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成功零售户要有宰相肚

2016年03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雷得聚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做零售户每天需要和形形色色的顾客打交道,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挑剔的麻烦,有句话说的好,褒贬是买主,可是,我们零售户也是人,也有被生意和生活搞得焦头烂额的时候,这个时候要是再遇到那些故意挑刺、胡搅蛮缠的顾客,难免会火上浇油,稍一不慎,就会擦枪走火,和顾客发生纠纷甚至是不该有的摩擦,最终得不偿失,零售户朋友,大家可以谈谈自己在经营中,是否有过这样让自己后悔莫及的经历,遇到这种事情,大家又是怎么妥善处理的,请几位老板大胆说出来自己的经历,仔细说出来,我们零售户同行可以互相作为鉴戒,吸取教训,免得犯同样的失误。谢谢大家了。

  山东济南零售户 管天下

  等了这么长时间没人开口,看来对于这个话题,大家都有自己的顾虑,其实,作为零售户,我感觉这个话题很不错,照照镜子,可以找到自己的不足,这样扬长避短,在以后的经营中,不去犯同样的失误,对于我们零售户来说是件好事。

  既然大家都谦虚,那我就毛遂自荐先抛砖引玉了,不到之处,大家多拍砖。

  有句话说得好,宰相肚子能撑船,其实,我们零售户也需要有宰相的肚子,因为,顾客是上帝,现在社会,竞争异常惨烈,稍一不慎,就会在自觉不自觉的情况下得罪顾客,再通过顾客的口口相传,就会失去很多潜在的顾客。所以,在眼球经济的今天,零售户,更需要有包容的心胸,用自己的大度和人格魅力,去留住顾客的脚步,把老顾客变成固定客户,把新顾客变成回头客,也只有这样,才能够做一个成功的店主。

  道理好说,其实要拥有一个能撑船的宰相肚子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这点我是深有体会的。开店之初,就有人告诉我,村里有一位很难缠的村民,没有一家零售店不头疼她的,挑三拣四不说,还总是喜欢给店家找别扭,要我小心应对。 

  本来想着,再难缠的人,只要用心去对待,总不至于给我什么难堪吧?想不到,刚开业没多久,还真就遇到这位大家口里公认的难缠人,挑三拣四搞价格,我一概耐心对待,终于选中了一瓶农药,搞过价格后,我处于职业习惯,多问了一句对方,购买这个农药做什么?本来想给对方做个详细的交代,让对方按照说明书操作使用,想不到,我话还没说完,对方就来劲了,不好听的话语像连珠炮,劈头盖脸的就向我打来。你管我干什么?购买农药,当然是下地治虫子,难不成我没事购买农药喝着玩?

  我勒个去,这话差点把我噎背过气去,不过考虑到自己刚开业,不想和顾客起争执,再加上,大家提前给我说过此人的个性,我还是耐着性子,笑着说,我没恶意,也没那么多的想法,只是想告诉您这个药怎么使用更有效果。

  对方没等我说完,就接着了我的话,没看出来,你这身体,连地块都找不到,还在我这种了几十年庄稼的老农民面前显摆起来了。

  这真是秀才遇上兵,有理说不清,自己的好心被人当了驴肝肺,为了避免再起争执,我只好笑而不语,等对方走后,在场的几位村民都为我抱不平,夸我度量大。

  不过,二天后,我还是没有忍着和找上门的那位买农药的村民起了争执。第三天,那位购买农药的村妇带着半瓶农药到我店铺,还没进门就大声嚷嚷我卖假药,要我赔偿她的损失,当时店铺还有不少顾客,大家都好奇的准备看热闹。

  一开始,我耐着性子询问原因,问对方怎么判断我的农药是假的,我自己心里有数,这是从正规渠道购进的农药,对方承诺我假一赔十。

  我问对方有什么证据说我卖假农药,对方告诉我,她前天买回去就下地喷洒,今天到地里发现庄稼上还有很多虫,连虫子都药不死的农药,难道不是假的?

  我耐着性子拿起她放在柜台上的药瓶子,对在场的顾客和这位闹事的村民说,你购买的是除草剂,我当时还准备告诉你怎么使用,结果,被你给讥讽一顿,这个是除草的,不是治虫的,你把除草剂用来治虫,那肯定不会有理想的效果了。

  话说到这份上,对方还是不依不饶,抱怨我卖假药,我也是年轻气盛,告诉她,你随便去告吧,要是有证据说我卖假农药,我把我店铺的农药都自己喝了。

  说完,不再搭理对方,不过从那以后,这位村民一直不再到我这里购物,虽然我不在乎她这样一个客户,不过,总感觉自己作为零售户的度量有点小,这事也经常让我纠结。

  河南南阳卧龙区零售户 李金党

  管老板说出了自己经营中的亲身经历,说得很好,说实话,遇到这样的顾客,我会比管老板发火更早,不过,遇事发火,还真不是咱们零售户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发火的结果,就是和管老板一样的纠结和后悔。看来,作为零售户,不管什么时候,都需要提醒自己,遇事要冷静。

  作为零售户,和顾客发生不愉快事情的机会很多,相信作为零售户都会遇到,因为我们也是有个性的血肉之体,天天和各式各样的顾客打交道,遇到一些难以忍受的不愉快的事情,甚至是不可理喻的顾客的时候,难免会爆发冲突,不过,这个冲突的代价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相信,发生过不愉快事情的零售户朋友过后都会和管老板一样后悔。但是后悔也没地方买后悔药,所以,这个话题很及时,也很有必要。

  刚开始开店的时候,因为身体原因,导致心情不好,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情,就容易发火,一次,几个上小学的孩子一起到我店铺挑选半天小吃后,说别人家的没你的贵,当时心情不好,情绪失控,大声吆喝他们,那你们就去别人家买,干嘛跑这么远?结果几个孩子红着脸走了,从那以后,这几个孩子一直没到我的小店来过,还游说他们的同学也不来我这里购物。

  后来我才发现,因为自己情绪失控,导致到店铺的人越来越少,一些平时爱在店铺玩耍的老人和孩子也不再来了,店铺人气骤降,生意也越来越惨淡,几乎到了没办法坚持下去的地步了。

  认识到问题严重,为了重新提升店铺的人气,我选择了改变自己,不管心情好坏,只要有人到来,我都会面带微笑主动打招呼,让座递烟,还把店铺的空间扩大,在里边放上桌椅,提供扑克,象棋供大家娱乐。还好,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我的改变让不少人抛弃前嫌,重新回到我这里娱乐消费购物,小店的人气比以前提升很多,生意也逐渐好转。

  据科学研究,人在遇到问题时,只要能冷静十秒,就能够把冲动发火的几率降低百分之七十三。为了提醒自己,我把遇事要冷静几个字写在纸上,压在收银台的玻璃下边,随时提醒自己,每当忍耐不住要冲动的时候,看到这几个字,就能及时提醒自己,避免情绪失控。

  湖北武昌零售户 屈老板

  两位老板都从自己的经历谈了和顾客之间的冲突,也认识到这样做的后果,李老板遇事要冷静的心得值得大家学习。

  说起和顾客的纠纷,我正好刚刚经历过,现在想来还有点后悔和后怕:前几天,因为家里和生意上的一些事,搞得焦头烂额,情绪一直不太好,早上一个顾客买了一袋子白糖,出门后不小心被自己的车子划破了,白糖流了一地,对方却说是我的袋子不结实,非要我赔,我跟她理论的时候声音越来越大,最后恶语相向,虽然自己在理,没有赔偿对方的损失,可是却彻底得罪了这个顾客,还在围观的顾客中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顾客走了之后,过礼拜在家休息帮我看店的女儿跟我说,您应该克制自己的情绪,还跟我说起网上一则新闻:温州一火锅店内,一个服务员跟一个顾客发生纠纷,将一盆热汤浇到顾客头上,造成顾客严重烫伤,服务员被刑拘;还有一个顾客去火锅店因为一支吸管跟店主发生口角,继而用热汤泼到店主身上造成烫伤……这些都是因为不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做事过激,导致无法收拾的后果。

  女儿的提醒让我毛骨悚然,感觉有点阵阵后怕,的确,那天的事情,本来就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如果自己在给对方白糖的时候,多给一个袋子,或者对方刮破袋子后,及时帮忙处理,最多也就是一袋白糖的事情,也值不了几个钱,可是,自己头脑一冲动,和顾客争执起来,不但得罪了顾客,还在其他围观的顾客中造成很坏的影响。让自己店铺的形象受损,这是多少钱也买不来的。

  真是后悔莫及,看来以后遇到这种事情,一定要冷静,起码要像李老板说的那样,冷静十秒,把发火的概率给降下来。毕竟,我们做服务行业的零售户,什么样顾客都会遇到,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就失控,最终损失的还是我们自己。

  结语

  感谢几位老板的用心讲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反思总结过去是为了吸取教训有利于明天做得更好,零售户朋友们,顾客是上帝,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得罪顾客,是自己的损失,所以,不管在任何时候,我们都需要冷静,最大限度避免和顾客发生冲突,毕竟任何冲突的结果都是得不偿失的,最终受到损失的还是我们自己、

  希望大家的经历能够提醒广大零售户同行,遇事冷静,拥有一个可以撑船的宰相肚子,在平时的经营中避免和顾客发生冲突,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开开心心做好自己的生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