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备战春节零售 做到疏而不漏

2016年02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转眼进入春节零售期,在我们这里一般把除夕前两周至元宵节为止都纳入“春节期”。因此春节零售期长,消费需求旺盛,消费市场活跃,通常也被人们称之为“零售黄金期。”这段时间,由于人们忙走亲访友,请客送礼,宴请宾朋,因而烟酒消费需求异常激烈,消费者积极主动,包括平时不沾烟酒的也会拿出资金购买。于是整个消费市场被带动起来,顾客的消费激情被激发起来,用争先恐后来形容购物再恰当不过。作为零售户一定要珍惜这难得的机会,积极备战春节零售,以更好地为自己的零售经营做出出色的成绩。从而做好农历2015年收官之笔,为2016年零售开好局,打好基础。所以作为零售户积极备战春节零售,做好谋划工作,显得不仅重要而且十分必要。最近笔者在走访我县不少零售户时发现,其中不少零售户在备战春节零售方面或多或少存在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有的问题还表现十分显眼。这些问题的存在,无疑对零售经营会带来一些问题。在笔者看来,虽然春节期零售消费市场旺盛,消费需求旺盛,但是作为零售户在备货方面还必须做到疏而不漏,下面,笔者想借助在线平台就此谈一点个人看法,不当之处望指正。

  一、利润率高、低兼顾。

  笔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零售户在春节期零售筹备方面存在一个明显的倾向,那就是贪功求利,急于抢抓年关特别时期致富。因而在筹备年关商品时,过多倾向于利润率高的,忽视利润率低的。一般说来利润率高的进价高一些,利润率低的进价低一些。在他们看来做好利润率高的赚钱快,赚钱多。于是在同一类产品进购时尽量考虑那些利润高的,有的零售户乃至“非高不做”。一些零售户认为与其辛辛苦苦卖利润率低的10件产品,还不如轻轻松松卖一件利润高的来钱快,而且还可以节省大量精力,何乐不为?于是在进购烟酒时,一些零售户只进购高档名烟名酒,即使销量不是很好,他们也无所谓。其实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特别是当前经济新常态下更应该需要纠正,眼下许多行业都不是很很景气,挣钱难,难挣钱,所以能经得住高消费的人毕竟不是很多,绝大多普通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是有限的,消费承受能力是有限的。所以零售户眼睛要盯住消费者中的大多数,要牢牢地抓住这些人的消费能力进行适当备货。否则就有可能是抓了一个西瓜,却丢了很多很多芝麻,那么这么多芝麻不是也有损失吗?

  零售户周伟有这方面的经验教训,他说“过去在春节期备货时,是非高利润的不进。错误地认为只有这样的商品自己才赚钱,也能为自己节省精力。后来实践证明想法是荒唐的,有的高利润商品卖不动,积压多,整个春节期自己并没有赚多少钱,还不如一些零星卖水果的赚的多。现在自己彻底改变了这种错误思想,希望大家都要纠正。”

  建议:春节期备货要做到利润率高、低兼顾。零售户在春节前一定要认真了解当地消费水平,消费者心理承受能力。要做到因地制宜,切合实际。在备战春节零售时不要眼高手低,要尽量考虑众多消费者,考虑消费者群体中主流消费能力,做好利润高低的商品兼顾考虑,合理安排。只有这样,才能从不同档次的商品中多方获利,才能更好地为自己或更多利润。

  二、日常、非日常统筹。

  笔者在日常调研中还发现不少零售户在备战春节前零售时,还存在一个明显的偏差那就是重视日常商品的筹备,而忽视非日常商品的筹备。在一些零售户看来,我在春节期备货,主要就是针对春节消费特别备货,比方说糖烟酒、食品、饮料、蔬菜、瓜果、瓜子、烟花鞭炮等,这些都是春节期消费量大的,因而在资金投入方面铆劲投,大量进购。而在春节期似乎是非日常用的一些商品如种子、化肥等,在不予考虑。这种春节期备货策略表面上看,是抓住了主流,抓住了核心和关键,但问题是也忽视了细枝末节,有时也说不定也给自己造成经济损失。实际上,针对春节期消费特点备货,特别是春节期消费非常大的“日常”用品,固然要多投入资金,备足备齐;但是对于春节期消费“冷门”的商品,也要做好一定准备工作。比方说,今年年冬气候相对很暖和,在一些生产茶叶、蚕桑、板栗、生姜等特产的地方零售户也要适当地进购一定数量的化肥农药,因为许多顾客可能年冬要购买给茶叶、板栗、桑树施肥、除虫,以便过春之后茶叶、板栗、桑树快速生长。还有一些家庭用的灯管、开关、电线,作为偏远山区的零售户也应该有所考虑,因为春节期这些东西也会有顾客会考虑选购的。

  零售户何飞说:“2014年春节期备货,我就是准备糖烟酒食品饮料之类的,没有进购化肥农药,后来村子的许多人年冬都买化肥农药给茶叶、桑树施肥除虫。最后自己又匆匆忙忙地进购了一些,可是大部分的农户都到另一家购买了。最后一想,这不仅仅是流失了化肥农药的生意,其实还顺带流失了很多生意,真实损失惨重。现在我吸取了经验教训,进货时会多方面考虑。”

  建议:春节期备货要做到日常、非日常统筹。春节期备足备齐日常商品,固然重要,这样能很好地迎合消费需求,满足消费者选购。但是那些“非日常”的也可能有一定的需求,相应地准备一些,既能很好地方便顾客,也会为自己增加一定经济收入。零售户一定要做好合理的统筹安排,做好有备无患。防止抓了主要的,却因为忽视“次要的”而影响自己的生意。

  三、新品、老品搭配好。

  零售户要想做好春节备货工作,还要注意做到“新品、老品搭配好”。笔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零售户在这方面做的也不够好,要么只注重新品,忽视老品的销售。在他们看来,新品刚刚上市或者上市时间不长,一般利润空间大,加之消费者好奇心强,所以销量应该不错,趁年关可以狠狠地赚一笔;或者有的零售户只注重老品种的销售,在他们看来老品种已经拥有一定市场,拥有一定的客户基础,做起来顺手,有何必去花精力在去开发新品市场呢?比方说说卷烟销售吧,最近笔者走访市场时,见到不少零售户店里存放大量新品,而传统的老品牌数量有限,一些顾客难以购买到自己所需要的卷烟;而相反也有不少零售户店内却大量进购传统老品牌卷烟,却没有什么新品。特别是像细支新品很少。其实这样也不科学,随着现代人健康生活理念的形成和强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仅注重卷烟口感,更注重其外形时尚,低焦危害,因而一些新品特别是细支新品在这方面做得不错。

  建议:春节期是零售经营最佳时间,卷烟需求量大,卷烟消费市场活跃,作为零售户在卷烟销售方面一定要认真对待,精心调研市场,要做好新品、传统老品牌科学合理的搭配好,只有这样才能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更好地最好卷烟经营。

  四、繁忙与安全要协调。

  最后,零售户要想做好春节期零售经营还必须注意一点,那就是“繁忙与安全要协调。”我们知道,进入春节期之后,零售户就开始紧张忙碌起来,许多零售户为了生意,起早摸黑,搞得筋疲力尽。而此时此刻,一些骗子、小偷也开始活跃起来,他们到处蹲点踩点,一旦发现有机可趁,就会伺机而入。这些骗子和小偷往往利用的就是零售户精力有限容易出错,或者利用零售户贪心、粗心的心理,略施小计,就可能得逞。零售户一不小心就会上当受骗,导致经济和精神方面的双重损失。因此,零售户在春节期零售经营中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在紧张繁忙中确保安全。

  建议:纵观过去春节期零售安全事故发生几率大,频率高。一些骗子和小偷就是充分利用春节期零售户繁忙,精力有限,还有不少零售户因为贪心和促销忽视安全防范而大肆行骗,虽然骗术不高明却屡屡能得手,从而致使零售户发生严重的经济损失。其教训深刻,值得零售户朋友高度警惕。

  结语

  春节期零售经营好商机,但是零售户备战要做到科学合理,做到细心认真。切忌顾此失彼,特别是要防止出现安全意外,确保零售平安顺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