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盘点失误教训 指点零售未来

2016年0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理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如今春节来临,很多零售户都在筹划和准备如何抓住时机让自己的超市狠赚一把,然而我们在把精力都投入到如何促销上的时候,是否想到过盘点一下自己走过的坎坷路程,特别是那些那些失败的教训,如果我们不会盘点和总结,那么就很有可能会继续出现错误,如果我们能够进行盘点和总结,那么就能够从这些失败的教训中总结经验,从而为以后的营销提供借鉴。说实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足之处,在零售这条路上,每个店主都会有失误的时候,今天我们就邀请大家坐在一起,共同谈一谈这个问题,你的教训就是我们借鉴的内容。在学习中,让我们远离失误,从而走向成功。首先,我们邀请吴春生老板谈一谈。

  市花园小区三号楼春生超市 吴春生

  说实话,我认为自己很笨,不太会经营,在经营中出现过很多的失误。我是一个性格急躁的人,喜欢直来直去,可是我的直来直去不是好爽,却成为了顾客反感的内容,顾客接受不了我的性格,所以就让我失去了很多顾客。有一次,一位顾客来买菜,他在蔬菜摊那里挑来挑去,可是最后也没有买。看着本来整齐的蔬菜被弄得乱八七糟,我的心里就很生气,你要是买也就算了,可是他并没有买,还是一个大男人。我真是难以忍受,我不知道这个男人为何如此婆婆妈妈,真是让我接受不了。在他要离开的时候,我突然生气地说道:“你看看把我的蔬菜弄成什么样子啦,你却不买啦,你这不是坑人吗?”听了我的话之后,他很吃惊,然后回应我说:“我挑选你的蔬菜属于我的权力,我是消费者,我是顾客,我可以挑选,怎么啦,你的蔬菜不好,我不在这里买,难道有错吗?你说我弄坏了你的蔬菜,你说说哪里坏了,我赔给你。大家都过来给我做个主,都给评个理……”他倒没怎么地,可是我却被惊呆了。我没有想到他竟然是一个如此善言语的人,他的语言让我哑口无言。这时,超市里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到了他的身上。他还是不依不饶,硬是让大家给评理。这时,我听到顾客在小声地嘀咕,都说我做得过分,都站在了他那一面。那一刻,我才知道,自己错了,自己遇到了茬子。我立刻向他道了歉,然后送走了他。

  经历了这件事,我感慨万千,对于顾客,我们真的应该多一些耐心,不管顾客怎么挑选,我们都不应该生气和指责。因为我们的急躁可能损失的不是几元钱,而是自己的信誉。一个超市要是没有了信誉,那么顾客是不会光临的,顾客没有了,那么怎么挣钱呢?所以,我吃一堑长一智,从那以后,我学会了宽容,学会了忍耐,于是顾客的反响特别好,而我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点评:吴老板吃一堑长一智,作为店主,我们应该有心理准备,什么样的顾客都应该面对,我们不能和他们一样,毕竟我们是店主,顾客是上帝,对于上帝,我们必须得无条件地尊重。接下来,我们听听陈秋红老板的发言。

  明水县农场城富街丽苑小区超市 陈秋红

  失败的香烟推荐至今让我记忆犹新。香烟是我们超市的重要商品,对于他的宣传,我一直都很重视,可是有一次,我却被顾客问住了,问得我无言以对。那一刻,我才发现原来自己差得很多。那天,一位顾客来买烟,我觉得这是一个大好的时机,于是我就开始向他推荐,我们新近的泰山系列香烟,我自豪地说道,如今抽泰山香烟的人越来越多,这种烟口感好,茶甜香让人心旷神怡,而这烟有历史,泰山我五岳之首.......我滔滔不绝地说了一大堆,可是顾客并不买账。这时,他却看好了另一款香烟,于是让我给他拿过去。看到拿这款香烟,我就开始推荐。我对他说,“这款烟也相当不错,买的人也很多,这款香烟的焦油含量低,而且还是细支的,比较健康。”听了我的话之后,他产生了怀疑,于是开始质问我,这样的焦油也不低啊,再说了也不是细支烟啊。当时我十分尴尬,本来还以为自己胸有成竹,可是却被对方嘲笑。果然,我说错了,这烟并不是我说的那样,是我弄错了。顾客当时觉得很失望,因为我的任何推荐都已经没有了意义,他已经不相信我啦。

  就这样,我没有卖出去,他失望地走了。送走他之后,我开始反思,都怪自己对香烟的情况掌握的不好,要不然也不至于说错,而顾客最忌讳的就是这样。我们队自己的商品都不熟悉,顾客又怎么能够购买呢?从那之后,我痛下决心,自己一定要熟悉所有的香烟种类,经过一个月的集中学习,我做到了。那一刻,我心里非常高兴。

  从那以后,每当顾客光临的时候,我都会认真准确地进行推荐,再也没哟发生过类似的错误。在我的这种精心的宣传下,香烟卖得非常好。所以,我们在宣传的时候,一定要对自己的商品非常熟悉。

  点评:陈老板说得非常好,要想让顾客购买自己的商品,店主必须得对商品的特征了如指掌,这样在宣传的时候才能够被顾客所接受,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接下来,让我们听听孙鹏军的发言。

  四平市苗圃新区鹏飞超市 孙鹏飞

  双节期间,可能很多零售店主都会储备很多的商品,让自己的超市做到商品齐全,这虽然是好事,可是有些时候也会影响到我们的运行。我就饱受其苦。有一次,我也是为了在双节期间能够多买一些,于是就储存了大批的商品,像月饼、水果、烟酒等等。由于我对当时的购买力缺少必要的评估,结果这些商品大量积压,并没哟全部销售出去,不能霸占了我的资金,同时还占据了我的空间,让我骑虎难下。不仅如此,有一些商品在储存的过程中出现了破损,比如月饼和水果,由于我忙,疏忽了管理,导致部分商品变质,严重影响了销售,同时也让我蒙受了损失。那是一次失败的经历,后来我仔细算了一下,自己忙活了很长时间,并没有赚到太多的钱,这与我的设想相差很远。后来我进行了反思,都怪我没有经验,一心想要挣钱,结果钱没有挣到,还损失了一些。有了这个教训之后,我就对双节的销售情况进行了预测,根据以往的销售情况和今年的市场动态,我基本上能够确定一个合理的数目。另外,我在销售的时候,还注重对商品的安全检查,定期检查可以减少损失。

  另外,我还会根据市场的航行,随便变更价格,这样之后,我就做到了游刃有余。而对于香烟的储存上,我曾经也走过弯路。由于自己储存太多,结果卖不出去。于是,很多香烟出现了质量问题。当时我还不知道,顾客找上门来,他说我的香烟是假烟,我感到莫名其妙,怎么可能呢?我还找来了客户经理,让他当场进行证明。客户经理来了之后,果然证明了我的是真烟,可是质量却有问题。这是为什么呢?客户经理检查后发现,我的香烟返潮了,已经不能卖了。那一刻,我才想起原来这些香烟已经积压了很长时间,我立刻跑进仓库查看,又发现了很多返潮的,那一刻,我后悔不迭,这些烟就这样白白地被我毁掉了。可是,却不能流通到市场上,如果顾客买到了,那么最终影响的是我的信誉。所以只好将那部分销毁,我很心疼,因为那都是钱啊。不过,这也让我长了教训。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轻易地储备那么多的香烟啦。另外在客户经理的指导下,我学会了储藏的方法,通过经常通风等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所以,双节期间,我提醒广大的零售户朋友,一定要注意商品的安全。

  点评:非常感谢孙老板洋洋洒洒的发言,你的这些案例是宝贵的财富,你付出了很大的代价,而我们从你的教训中积累了经验。其实,商品的储备的确是一个大问题,我们必须得科学合理地进行安排,另外在安全上必须得考虑到防水、防电、防潮、防盗等。有很多零售户朋友的商品出现了这些问题,不仅赚不到钱,反而还影响了自己的经营。所以,我们零售店主一定要学会经常总结和盘点自己的失败教训,这样就可以为下一步的经营作指导。就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损失。今天非常感谢几位老板的发言,你的观点和做法很值得我们学习,你们的案例也很有警示作用,今天的讨论就到这里,我们下次再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