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盘点2015年遇到的经营难题

2016年01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世旭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做批发生意由于量大和资金紧缺等原因,我们常常会遇到一系列经营难题,如何对症下药转危为安?以下是我在2015年遇上的难题及处理方式:

  一、“临期商品”如何处理?

  2015年,我参加了和其正凉茶的进货会。然而在这一年中,饮料的销售不容乐观。截止目前,和其正商品还库存50余件。如何处理这些“带刺”的商品,我和供货商都很头痛。按说这种商品在以前是有售后服务,即是等到“预产期”前,供货商会为我无条件的来退货。而我面对的只是我家50件凉茶,可供货商却面对的是千家万户,因为今年整个饮料市场都不太景气,和其正和其它饮料较前些年都卖的不好。如何处理这批商品,替供货商分扰,我与供货商达成协议——我先从供货商手中进购一定数量的凉茶礼盒,并将饮料全部装进礼盒中,打包成礼品装进行销售。销售到元宵节后,剩余的凉茶由供货商来负责更换生产日期新鲜的产品。由于统一饮料也卖的不好,且又更换了新的供货商,因此我家的统一饮料也会采用打包变身礼品装的办法。

  今年的农夫山泉系列饮料也卖的不太如意,特别是450ML的水溶和500ML维他命C。趁业务员劝我下单订购1.8L农夫果园时,我提出必须为我更换日期新鲜的水溶和维他命C。最终厂商无奈地为我更换了新鲜的商品。

  康师傅饮料也在我订购了100件2L百事可乐和50件2L鲜橙多后,才为我更换了新鲜的商品。

  在诸多商品中,“临期商品”数量最多的当属糖果。去年年关在进购糖果时,厂商答应只要是未拆封的糖果会无条件为我更换新鲜日期的货。可当他们在今年看到我还结余200斤时,就打消了为我更换新日期的主意。无论我向他们拨打多少次打电话,业务员总是“今日推明日,明日复明日”。后来,我打听到他们还在卖饼干,于是我一个电话打过去,向他们预订了50件饼干及2千斤糖果,我家的“临期”糖果才得以“新生”。方便别人也是方便自己,做生意就是要给点好处别人,让别人念叨着你。因此,这以后我家的饼干都是从这家进购的。

  二、怎样应对紧俏卷烟价格的突然下滑?

  2015年前10个月,紧俏卷烟的销售价格一直颇为满意。从11月份开始,由于紧俏卷烟库存充足,又加上外地卷烟的流入并冲击市场,一些紧俏卷烟开始出现了低迷状态。

  面对紧俏卷烟的突然滞销及价格下滑,如何转危为安扭转经营?此时,我没有坐以待毙,而是采取了主动出击。可谓绞尽脑汁千方百计。

  除了多打电话与一些家有红白喜事的顾客提前打招呼外,还多次拨打了与我往来的茶楼网吧酒店的电话。在订货时,首次向供货商提出以烟抵货等结算方式,此举取得了较大的成功,并在以后淡季经营时会继续效仿老调重弹。

  三、搭配的食盐如何卖?

  盐业公司对食盐通过会采用搭配销售的方式。今年下半年后,云鹤盐和海藻盐或低钠盐的搭配比例实现1:1。云鹤盐因为供价低等原因,受到农村广大农民的喜爱和追棒。而不善经营的店主店中的海藻盐和低钠盐却越积越多。如何应对这种被动的局面,如何让资金迅速回笼,让两种或三种盐都能够实现几乎同时脱销。

  对待卖盐我总结出来的一套经验是软磨硬泡。对于目标性不强的顾客,我一般会推荐海藻盐或低钠盐,有时甚至会谎称店里只有这两种盐。但对于在店外甚至是驱车来问有无云鹤盐的顾客,由于害怕他们突然的离开,我通常会卖给他们云鹤盐。还有就是在人多,我没时间向顾客耐心解释海藻盐的好处时,我一般也会卖给他们云鹤盐。为了实现海藻盐和低钠盐的早日脱销,我货柜上是不陈列云鹤盐的。而哪一种盐最不好卖,我就会多多的陈列哪种盐。至此,我的销售疑团也迎刃而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