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抢占商机 备货先行

2016年01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佟才录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羊年马上就要过去了,猴年春节即将姗姗来临。春节对于千家万户来说是团圆的日子,但对于众多零售商户来说却是个重要商机,春节期间的商品销售是一年当中最为旺盛的时节。如今,很多零售商户开始摩拳擦掌制定备货计划,准备在春节期间大干一番、大赚一笔。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想在春节期间大干一场、大赚一笔,我们零售商户首先要准备好“粮草(备货)”,以免在春节经营中出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状况。但春节备货是一门学问,不能盲目跟风备货,要根据自己店铺的销售状况以及店铺周围顾客群的实际消费能力,在组织计划备货清单,有的放矢地进行备货,才不致出现节后商品的积压状况,影响店铺资金的正常周转。那么,我们该如何进行春节备货呢?春节备货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下面我邀请几位资深零售店主谈一谈他们在春节前夕是如何进行备货的?谈一谈他们的春节备货经验,以飨读者。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零售商户:佟才录

  春节期间是销售商品的“黄金档期”,零售户只有提前备足货源,备好货,才能抓住春节旺季商机,事半功倍。

  第一、抢前抓早。去年春节,我备货有些晚了,很多紧俏商品都没有备充足,结果,不但少挣了不少钱,还流失了一些顾客。所以,今年春节备货,我决定抢先一步,先下手为强,提前准备好充足的资金,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备货,把春节里紧俏货源备得足足的。

  第二、提高档次。现在人们生活好了,消费水平提高了,特别是在春节,人们的消费档次比平时提高了一大截,走亲访友的礼品档次也随之提高。因此,我们零售商户在备货时,所备商品的档次要比平时高一个档次,以满足顾客节日消费的需求。

  第三、合理备货。很多零售户春节备货不够理性,在春节时喜欢大量囤货(特别是卷烟备货),结果由于经验不足造成节后商品(主要是卷烟)积压。因此,春节备货不要盲目增加库存,一定要根据历年春节各类商品的实际销售情况,以及周围消费群体的消费变化,循序渐进地增加订购量及库存。

  第四、注重健康。现在的人越来越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因此在春节备货时多备一些健康商品。比如,卷烟备货时,合理地备上一些对身体危害小的低焦油卷烟和细支烟;近年,对身体健康有好处的红酒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过年饮红酒成了一种时尚,因此在酒水备货时,除了白酒外,我决定增加中高低档红酒的备货,以满足不同品味的顾客的需求。

  第五、关注儿童。在当下,三个家庭一个孩儿,孩子就是家里的“小皇帝”。春节期间,对于小皇帝的消费需求,三对家长都是有求必应。春节期间的儿童消费占据着春节消费市场的很大一块比例,因此春节备货时不能忽视儿童消费品的备货。比如,儿童玩具、儿童食品等等。

  春节好时机,备货正当时。但无论货源多么紧张,零售户必须坚持从正规渠道进货,保证货品质量安全,确保顾客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新年。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零售商户:朱伟良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们做零售的就怕商品在销售旺季断货,而春节又是一年之中最大的销售旺季,春节期间销售出去的商品抵得上平常两三个月的销量。因此,在春节来临之前,我们零售商户要做的头等大事就是:做好计划,提前备货。春节备货,马虎不得,一定要提前做好计划,切不可随意而为。在这方面我是吃过亏的:去年,由于我计划不周全,导致某些商品备货不足,结果在春节销售最火爆的时刻,某些商品备货少了根本不够卖,出现了断货的局面。顾客在我店里买不到所需的商品,就转头去了附近的店铺去买,因为一种商品断货,其它商品也失去了被买的机会。反过来,一些零售户盲目乐观,对百姓春节购买力估计过高,对春节市场销售形势过于一片看好,在节前进行了大批量备货。结果,存货大于销售,造成货品积压严重,资金出现周转困难,影响日后的经营和销售。

  因此,春节备货前,做好计划十分重要。那么在春节备货计划中,零售户应该怎样备货才能既满足节日销售又能合理利用资金呢?我今年是这么计划的:由于我们当地经济发展发展迅速,老百姓的钱袋子都鼓起来了,消费能力也大大增强,何况又是在传统的新春佳节里。所以,零售商户要眼光放远一点,胆子放大一点,备货量起码要比平时增加到1.5~2倍。同时,在备货时还要注意优化产品结构,即备货商品的价位和档次要相应提高,多备一些中高档次的商品,以争取最大化的盈利。当然,也不能光备中高档货,低档货也要备上一些,毕竟有些人家收入不高,家里经济不宽敞,需要一些普通的商品。另外,近年,人们对山货、干货很热衷,春节买干货、山货的市民越来越多。在今年备货时,我加大了山货、干货的备货量。诸如,蘑菇、木耳、榛子、松籽、山核桃等山货,还有鱿鱼干、墨鱼干、咸鱼干、海带干、紫菜、红枣、花生等干货,一样都不少。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零售商户:杨叶婷

  每个春节,我都把烟酒备货当作重点。烟和酒都是春节里销售最多的商品,走亲戚、拜会朋友都要拿烟拿酒,因此春节里烟酒备货忽视不得。说起烟酒备货,看似简单,实则学问多多。

  其一是春节卷烟备货。春节期间,香烟的销量会大增。春节是中国人最传统的节日,节日里走亲访友是传统习俗,而且中国素有“礼尚往来”之说。而客人来了,拿烟招待客人是必不可少的。而香烟是一种特殊商品,特别是某些紧俏品牌香烟在节日里供不应求,如果备货晚了就很难订到紧俏香烟。因此,春节前提前半个月进行卷烟备货,就开始增加卷烟订购量,适当加大存量。春节卷烟消费,无论销量,还是结构比平时都有很大提升。在库存方面,要把握合理,不好卖的烟,少订;好卖的烟,保证正常够卖的同时,适当多订一些。做到库存合理,可以减轻很多压力。春节卷烟备货要多备一些符合节日喜庆特点的喜庆品牌香烟,比如,红色包装代表红红火火。双喜、红双喜、红塔山、黄山(红方印)等香烟。还有一些卷烟,不但包装喜庆,名字也很喜庆。比如,“黄鹤楼(万年红)”、“骄子(龙凤呈祥)”、“金圣(吉祥如意)”等香烟。这些包装喜庆,名字喜庆的香烟,在喜庆的春节里都非常畅销。另外,俗话说“百货就有百客”,顾客对各种卷烟的规格、吸味、价位都有不同的选择,因此备货时尽量备得品种多一些,可以满足不同口味消费者的需求。

  其二是有关春节酒类备货。有道是“无酒不成席”,何况是在春节这样的合家团圆的喜庆日子里。酒类消费占据着春节消费市场的半壁江山,酒类备货不可小视。每到春节,酒类商品必涨价。因此,提前酒类备货,有助于商户春节销售和赚钱。对于国内大部分家庭,白酒仍是春节餐桌的当家饮品。因此,酒类备货依旧以白酒为主,啤酒为辅。除了一些酒类知名品牌如五粮液、剑南春、西凤酒外,一些大众白酒品牌更受普通百姓的追捧。还有,近年部分国民的酒文化开始转变,红酒文化和其亲民的价格使一些葡萄酒和洋酒品牌被国人所接受和追捧,无论是健康消费还是时尚消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红酒,春节餐桌上开始出现红酒和葡萄酒的身影。因此,在今年我订购了很多品牌的葡萄酒和红酒,甚至订购了一些洋酒,以满足不同酒类消费者的节日市场需求。

  在春节前夕,把烟酒货品备足了、备周全了,就等于春节销售赢了一大半。再结合周围消费群体消费的特点,备下一些市民节日里所需的非烟酒类商品,然后通过购物抽奖、积分换礼等活动吸引顾客,通过登门拜访、电话、微信等方式征询老顾客春节用烟需求,并依托店铺微信公众账号发布店内营销信息,聚拢更多人气。如此一来,春节销售就可以高枕无忧,大获全胜了。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零售商户:郑新华

  我经营超市有十八年了,也就是说我有十八年的春节备货经历和经验。我觉得春节备货应该层层递进,一步一步地慢慢来。

  首先,卷烟和酒类历来是各零售商户春节备货的重点商品,如果“临上轿临扎耳朵眼”,肯定有些比较抢手香烟或酒类品牌就备不足货了,势必耽误春节期间的销售,带来一些损失。所以,像卷烟和酒类这类特殊商品,要提前两个月到两个半月就开始备货,这样才能把货备充足了。

  其次,每到年尾,人们都要对家居环境进行一番除旧迎新,此时亲人间、朋友间、同事间的来往也多起来,有些人还会赶在年节之前早早入住新房。还有中国人的传统风俗,喜欢喜上加喜,双喜临门,很多婚庆嫁娶一般都选好日子,更喜欢往节日中间扎堆,春节前夕尤其多,所谓“有钱没钱,讨个老婆回家过年”,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所以,在年前一个半月左右就开始准备家居用品、床上用品、清洁用品和婚庆用品的备货,并做好宣传和销售。

  最后是副食品和蔬菜水果等。由于副食品和蔬菜水果保存期较短,不宜早早备货。所以,在年前15~20天左右,开始准备副食品、蔬菜、水果、生鲜肉类、腊制品、散干货、水产、冻品等商品。这些商品也将是人们购置年货的重点。另外,现在生活好了,人们都追求健康,而绿色健康礼品就成为了人们过年送礼的首选商品。因此,今年春节备货,我特地准备了当下热门的保健产品,如脑白金、黄金搭档、静心口服液等,以满足不同消费水平的消费者以及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的需求。另外,我也多购进了一些南方黑芝麻糊、健脾花粉糊、西洋参、牛奶、八宝粥、珍珠粉、蜂王浆等冲饮品、保健品。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一定要保证保健品等商品的质量,坚持从正规厂家或者供货商进货,留意商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能因为一时疏忽而影响了商店的信誉。再次,就是情人节礼品备货。每逢年节,都会有情人节这个插曲的到来,虽然促销期很短,不过两三天,但会也给特殊品类的商品带来好的销售。此时的巧克力、鲜花、糖果等会热销起来,这时要抓紧机会对除夕未能促销完的散货进行促销,如有条件,可以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