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备战春节,你准备好了吗?

2015年12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祝有爱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再过一月多,吉祥的羊儿将悄悄的离去,迎来活蹦乱跳的猴子,新的一年马上就要来了,一年当中销售高峰最忙碌的季节春节马上就要来了,零售朋友们,你们都准备好了吗?你们是如何储备好资金与货源,跟供货商合作的呢?又如何做好销售旺季的安全工作?下面请几位零售户谈谈他们的想法,值得大家学习与借鉴,目的就是更好把握好销售旺季。

  山东省昌邑市北海路零售户张老板

  销售旺季资金要早做打算

  非常期待过节,可是资金又是一大问题,那么又如何进货的时候资金充足呢,第一,趁现在不忙,清点店里所有物品的库存,做个统计,然后再预算春节期间进货需要多少资金,最好列个清单,在春节期间要订购多少物品,特别是卷烟,5天一订购,更要储备更多的资金才能周转,有了清单,心中就不慌,做到心中有数。

  赊账要账是年前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做零售这行要是一点不赊账是不可能的,所以到了年底也是要账的最好时机,赊账的顾客有两种,一种是买了东西忘了带钱而赊账了,然后过段时间又忘了还账了,第二种就是经济有困难而不想还账的。对于第一种人还好说,见了面提醒一下,或者打个电话发个信息就会把账结了。第二种情况要用你的真情实意去要账,或者跟他说:“先还了账,我们要进货,等过完年,要是资金充足还可以再赊账。”赖账不还的顾客以后就再也赊账给他们了,所以年关要账是必须的。

  每年我都要留一批资金放在银行里,而且取款的日期一般都在12月下旬与1月上旬,把放在银行里钱取出来正好备货用,等过年不用了再继续存上,还能享受利息而循环利用。

  每年到过年期间,供货商都要举行订货,要是畅销的商品,可以合伙与同行订货,一不用占用大量的资金,二还可以享受优惠的政策,因为供货商出台的政策是订货款越高,价格就越优惠,就像白酒、牛奶,我每年都跟大户一起定,优惠还不少呢,资金也得到合理的运用。

  最后还可以借用供货商的货源来赊账,找几家平时不购买多的商品,告诉他春节期间因为资金有困难,可以先付一部分货款或者直接就是代卖,等把商品卖完了再结账,找几家信誉好的供货商互相合作。

  总之,只要过了资金这一关,货源充足了,市场丰富了,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就可以稳稳的赚一把。

  山东省昌邑市利民街零售户李老板

  要与良好的供货商合作

  春节期间,进货也是一门学问,一到过年,送货一个接一个,那么趁现在空挡时期先规划春节的备货计划,根据往年的销售情况,再精密的做一下调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理念也在改变,不但要物美价廉、接地气的商品,备货也要有一定的眼光。低档的商品也逐渐退出市场,现在消费者都喜欢实用大方的商品。前几年,袋装的牛奶都走亲用,因为袋装的牛奶一般保质期在45天左右,时间比较短,再加上春节送礼物的多,很多牛奶还没有喝就过期了,所以现在走亲一般都选盒装的牛奶。养元六个核桃、娃哈哈八宝、青岛啤酒、合装的鸡蛋、儿童礼包、礼盒装的水果等都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春节期间是卷烟销售的旺季,一定要储备资金多订购市场的畅销卷烟,一定要有计划的准备货源。与以前过年不同的是,散装的食品与单包装的商品已经没有销路。现在的消费者对商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假冒伪劣商品已经无处藏身,备货时一定擦亮眼睛,没有质量保证的供货商不要图价格便宜,一定要与有诚信的供货商合作,以免上当受骗。

  一到过节,琳琅满目的供货商趁虚而入,特别是有些业务员出来单干,根据以往我们对他们的信任来供货,打着以前老板的旗号来推销商品。有一次,以前业务员来推销商品,当时看到商品是名牌商品,价格非常合适,包装也很好看,然后我打开包装箱里面的商品,发现质量有问题。他说可以先不要钱代卖,等卖了再付款,过节都是走亲用,你送我我送你没有人会注意商品的质量,而且还能卖个好价钱。我告诉送货的:“不管你以前给我送多少货,那都是以前老板的货,我只卖正规厂家的货,只要是假冒伪劣我一列不要,你就是白给我,我也不卖,我开店是顾客的信誉第一,别以为过年都互相送礼,可送来送去都是亲戚,现在的人安全意识提高了,包装再好,质量不好也会找上门,到时候就不是钱的问题,还要吃官司呢。”看我那么坚决,送货员灰溜溜的走了。不是正规的供货商我一概不要,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防鱼龙混杂的供应商变着戏法搞促销,来忽悠我们的钞票。让假冒伪劣商品无处藏身,让不良的供货商自行灭亡。

  山东省潍坊寒亭区零售户宋老板

  春节期间安全是重之之重,防范不能忽视

  安全这个问题是老生常谈的事情,我们零售户却不能忽视安全,春节期间天气比较冷,特别是下雪后,门口的路滑,到店里消费者的顾客又来去匆匆,每年下雪我是最勤快的,我会把周围四周的雪都扫干净,要是连续下雪,我在出口写上,路上下雪,小心路滑。有一年,正月初一,因为好多店都关门了,而只有我店还开着,附近有几个工厂,有值班的工人不能回家过年,他们在我店买了一包啤酒,还有一些下酒料,本想开开心心的喝,没有想到,脚下一滑,连人带酒一块甩出了,还好身体没有大碍。要是在自己的店面前摔倒,大过年的,顾客肯定会发牢骚,说我们没有及时清理店门前的雪。也亏了有同伴看到,没有什么大碍,酒摔了又重新买了一包,我开玩笑说:“好啊,好兆头,碎碎(岁岁)平安!”

  过年期间,因为是销售旺季,也要提防买货的大户,要特别小心店门口车没有熄火的顾客,防备他们合伙偷走卷烟或者贵重物品。过年店里忙,最好多找几个帮手,人多防范意识强。晚上店里不要留大量现金,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最好有人守值,监控有的时候也不管用,最近又听说几个大商店因为店里没有值守而被盗了,拿走的都是贵重物品与卷烟,损失可不小。

  农村的小店要注意了,冬天都用炉子取暖,一定要小心火源,特别是怕易燃易爆的烟花爆竹,一定要远离取暖的炉子,前几年,就有很多因为烟花爆竹而引起火灾,几间房子不到半个小时就完全毁灭。火最无情,平时要多注意电线的链接,该换的换,该修的修,安全第一。

  确实如此,店铺开的再大,生意再红火,安全不重视,也等于白忙活,甚至会把所有的心血付之东流,开店就是要防安全,防小偷,防被盗,防顺手牵羊的顾客,防顾客的人身安全,更要防店铺的安全。

  小结

  听了以上三位零售户的经验分享,我觉得很受启发,春节资金是关键,与良好的供货商合作也能坚定店铺的稳固,安全更是重之之重,那么春节期间就能轻松的赚大钱。零售朋友们,春节的销售高峰你准备好了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