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妥善处理小问题 精心钻研小妙招

2015年12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理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零售是一门艺术,在这其中有很多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如果我们不能够妥善处理一些问题,必定影响到零售户的生意。下面我就结合自己在零售中的一些实际问题谈一谈自己的经营小妙招。

  满足顾客的小要求

  顾客形形色色,各种各样,他们有些时候会向我们提出一些小要求,有的零售店主觉得每一分每一角钱都很重要,难以接受这种赤裸裸的索要,于是拒绝顾客的要求。顾客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他就会很没面子,以后便再也不会来你的超市购物了。在这方面,我曾经走过一些弯路。有一次,一位顾客来买烟,他的烟不到十元钱,却向我要一个火机,其实这一盒烟我也挣不到这一个火机的钱,当时我就拒绝了。从此他再也没有来过我的超市。

  后来,我进行了反思,都怪我当时有些教条,我宁可当时亏本,也不丢掉一个顾客。有了这个教训之后,以后的日子里,顾客还有提一些小要求的,我就尽量满足。比如一位顾客买了二百多元的食品,交款的时候,他说道:“老板,我买了这么多的东西,你不赠送我点礼品什么啊?”我送给他一个普通的水杯,虽然没有多少钱,可是顾客却很高兴。经历了这些,我感慨万千,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就应该尽量满足顾客的小要求,这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智慧,可以给我们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

  切实保证商品质量 

  商品的质量是超市打拼的资本,有的零售店主认为只要从正规的渠道进货就可以了。其实,店主的细心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店主粗心大意,导致变质的或者过期的商品出售,就会失去顾客。比如,有一次一位顾客来我们超市买烟,我的香烟是从烟草部门进购的,质量肯定没有问题。可是顾客却找上门来,他说我卖的是假烟。我向他出示了相关的进货资料,可是他还不相信,没办法只好找来了客户经理,客户经理证明了我的烟是正品,可是我的香烟却的确有问题,客户经理拿起一支品吸了一下,发现香烟发霉了。那一刻,我才恍然大悟,由于前一段时间天气潮湿,我的库存香烟可能出现了问题。我立刻向顾客道歉,并且包赔了他的损失。

  然后我将剩余的香烟进行了检查,发现还有一部分出现了这样情况。如果销售到顾客手里,那我损失的可就不是几盒香烟,而是自己几十年来创下的信誉和品牌。于是,我将那些有问题的香烟全部销毁。金钱有价,信誉无价。有了这个惨痛的教训之后,我便格外注意商品的储存,特别是香烟这种商品,我定期会检查,对超市里的商品也是隔三差五就检查一遍,绝对不会让即将过期或者已经过期的商品流通到市场。

  善于交流互利互惠

  作为零售店主绝对不能高高在上,而应该与顾客打成一片,这样方可博得顾客的芳心,因此,我们应该多听听顾客的观点和建议。为了更好地经营超市,我在超市里贴出了告示:“提供合理化建议者将获得礼品一份!”自从我的这个告示贴出去之后,立刻收到了顾客的好评。有一位顾客向我提意见说:“老板,我觉得你们家的蔬菜有些脏乱,我建议你整理整理。”我过去一看,果然蔬菜很乱,给人的感觉很不好,于是我立刻进行了整改,将一些打蔫的、破损的、有泥土的都进行了清理,整整齐齐地放在那里,这回顾客都说我的蔬菜好。为了感谢那位顾客,我送给他一个小礼物。从那以后,我们超市的蔬菜卖得特别好。

  有的顾客说我的超市商品多、空间小,人一多就转不过身来。听了顾客的话,我才认识到这个问题。于是我将一些商品进行了归类,这样就腾出了很多地方。顾客走进来感觉非常舒畅,于是增加了购买欲。因此,我一直都很在乎顾客的话,顾客的话就代表了顾客的想法,我们只有尊重他们,才能够赢得最后的胜利。

  结语

  这些小方法可能每位零售户都经历过,但是我们需要将这些妙招进行归类和整理,并且形成系统的方法,让他们贯穿于自己经营的始末,这样我们才能够抓住零售经营的精髓。零售是一门学问,只要我们肯于钻研和探索,就一定能够收获意外的惊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