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三招开好夫妻店(图)

2015年12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邓金才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夫妻店”顾名思义就是以夫妻为经营主体人的零售商店。规模一般都比较小,店主有的是边照顾小孩、边料理家务边开店,也有的是亦农、亦工、又亦商,开店的同时兼顾田里的农活和到附近的工厂上上班。大多数夫妻店的经营目的,就是想赚点销售利润贴补家用。当然,也有通过夫妻店的过渡,积累一定经验和财富后,做大做强蜕变成大超市和特卖场的。我作为一个从二十多年前,“摸着石头过河”一路走来的夫妻店的店主,深晓“夫妻店”在强手如林的夹缝中生存的艰辛和不易。并且在这艰辛和不易中,摸索总结出了三招生存决窍。

 

  扬长避短 接地气经营

  “夫妻店”由于环境和资源的限制,所经营的商品不可能有大超市和特卖场那样丰富多样,顾客少也能理解。但令人尴尬和苦恼的是,即便我们有时有心赶潮、跟风,进了个别时尚的好东西,来增加顾客购物的选择性、来提升我们的规模形象,也由于我们地理位置的偏僻,以及其相应配套商品品种的不足,还有消费者对小店的不信任等等因素,同样是鲜有人来光顾和问津,甚至到了产品保质期也不一定能够销售掉。因此,事实和教训面前的夫妻店,我们最忌讳不切实际的好高骛远,我们所卖的东西最好脚踏实地接地气,是根据身边消费群体的生活习惯和喜好,定体量衣组织的和他们生活息息相关、而大超市又不积极情愿卖的,诸如钉耙大锹、油盐酱醋、针头线脑之类的商品。这些商品虽然利润薄,但需求面广、销售量大,长年累计下来,对一个夫妻小店来说,到也是一份不菲的收入。其次,我们还要把眼光放在大超市和我们小店不存在价格竞争的商品身上。比如“香烟”,无论别人超市规模多大,我们商店面积如何小,在“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面前,我们都会被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任何一种香烟的进货价格,我们之间都是一致没有高低和差别的。如果再细心留意一下,我们还会发现夫妻小店,还有一些得天独厚的条件。“烟花炮竹”是我国人民传统的一个喜庆用品,人们每逢喜事或佳节,必然少不了它的助兴庆贺。但就是这样一块油水十足的大蛋糕,因其有防范危险的安全门槛,所以占足天时、地利、人气的大超市,就是一般都不俱备申请办证的条件,而无奈地被拒之门外。但对于我们夫妻小商店而言,却基本上大多数都有资格去申请经营。 

  投情送义 做人情生意

  大多数“夫妻店”所面对的客户,几乎全是左邻右舍的乡里乡亲,很少有商圈之外不熟悉的生客光顾。一个生意人如果能用“情义”来提升自己的亲和力,给乡亲们留一份好印象,生意做起来往往会有事半功倍的作用。为了在这个人情的社会,做好、做足人情生意,我们就必须要懂得“欲取之先必予之”的道理。如何予?我们可以从方便这些衣食父母入手,选择为左右邻居照看小孩、代收包裹快递、在门口放个打气筒、接个电源线出来方便电动车充电等等,让他们从这些“方便”中,自觉不自觉地想到要“投桃报李”;此外,投资点小礼品取悦消费者,也是一个笼络人心的不错利器,比如用闲暇时间,将空烟盒折叠成小风车、小飞鸽之类的玩具和工艺品,送给顾客们的小孩子玩耍。潜移默化中让他们家里的大人,领会到你的一番小心意是对孩子的宠爱,以及对他们大人的示好和尊重,以此来轻松搏取他们的欢心和信任;当然,我们还可以竖立自己助人为乐、献爱心的形象,让消费者在爱的旋律中和我们产生强烈共鸣,比如捐助身边的困难户、帮助空巢老人打扫卫生、随叫随到地帮个忙为邻里乡亲的换个灯管、接个水笼头以及搬个重物上楼之类的,用爱心和热情去感动他们。一旦感情与感情发生了碰撞,哪怕你小店里的商品,不一定能满足他们的购物愿望和要求,但他们马虎迁就、努力来照顾你的生意,也就成了见怪不怪的人之常情了。

 

  攀亲联姻 傍大款进货

  说句大实话,“夫妻店”的生意无论做得多么好,它的销售量都不能和大超市相提并论,由于进货数量的差异,夫妻店的进货价格肯定要比大超市的进货价格贵得多。要想缩小这个差别,也不是没有可能,只要我们选择一个离我们小店位置不是太远的大超市,通过一些关系和手段与其攀亲联姻、结成同盟。把我们需要订货的采购计划通报给他们,请他们订货时顺便帮我们顺带一下。这样的话,我们就完全可以借助大超市具有强力优势的大订单,沾光享受到最惠的进货价格。此外,和他们联姻之后还有一个好处,每逢节假日,走亲访友的流动客人明显增多,一些平时不怎么好卖,但利润又十分丰厚的高档礼品,此时也时不时地有人要买,由于傍了大款有了大超市作坚强后盾,所以,我们可以从他们那里先拿些回来上柜销售,一旦过节后仍没有卖出去的话,我们还可以退还给他们,从而避免了因卖不掉而造成压货损失的风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