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盘点零售经营中的“坏毛病”

2015年10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些年,许多人扎堆从事零售经营,其实,零售经营也需要许多技巧。尤其是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零售户要想搞好经营,更应该花气力、下功夫,去除“坏毛病”,强化新理念,树立新意识。那么零售户需要改变那些不良积习和“坏毛病”呢?笔者经过认真梳理,觉得以下几点需要不断提醒,反复常谈,而且不厌其烦地谈。

  一、贬低同行,抬高自己。

  一些零售户为了做好自己的生意,喜欢通过贬低同行,来抬高自己。比如在顾客面前说同行的坏话,或许一开始顾客会相信,但是时间一长,就会让顾客反感。而且顾客越来越精明,他们会货比三家。零售户要想自己生意好,需要用适当的方式。如果让周边其他零售户知道自己贬低同行,可能会激化双方矛盾,久而久之,也会引来其他人非议的。实际上,零售户店里商品如何,不是光靠自己说,关键还是靠商品自身说话。因此,建议零售户要坚决改掉这一坏习惯,应该从改善自身经营习惯和方式方面下功夫,要在诚信经营方面做文章,这才是提高我们零售经营的最有效、最关键的途径。零售户坚决告别“贬低同行,抬高自己”的陋习,其实也是人格修养的要求,是社会主义道德的需要,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糊弄吹嘘,忽悠顾客。

  许多零售户还存在一种“糊弄吹嘘,忽悠顾客”的错误做法。这是一种目光短浅,很不地道的经营方式。在实际中,一些零售户努力练就嘴上功夫,说出的话让顾客听着很感动,可是往往说的是一套,做的却是另一套。还有的零售户为了促销,用“跳楼价”、“放血大甩卖”等令人心跳的广告语去招揽顾客。实际上所谓促销品、奖品、赠品不是临期的,就是款式过时、濒临淘汰的。顾客买回之后会有上当受骗的感觉。我们说做生意要想长久,就必须要讲究诚信、恪守本份。今年国庆期间,媒体曝光的青岛“天价虾”事件,其折射的就是经商者过于看重金钱,失去诚信,最终受到工商、物价部门的严厉处罚,这就是一个活生生虚假广告的例子。这对于零售户来说是有很好启示作用。所以零售户在日常经营中一定要真诚对待顾客,实实在在地做好经营。尤其是要注重零售经营中的一些细节,将小事做好,将细节做实,势必会赢得顾客支持和信赖。零售户戒除“虚假广告,忽悠顾客”的坏毛病需要勇气,更需要理智和智慧。

  三、自以为是,不求上进。

  还有不少零售户有一种“自以为是,不求上进”的心态。他们总认为自己是最好的,于是在经营中总是以自己为中心,听不进别人半点意见,无视顾客诉求。实际上,这也是一种很不好的“坏毛病”。随着社会发展,消费者的消费水平、习惯、爱好都是在不断变化的。零售户要善于依据变化调整经营方式。俗话说得好: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一是向顾客学习。顾客是零售户最好的老师,他们的说法、想法代表消费者群体的心声和诉求。零售户要善于从与顾客交流中听取意见,改正自己零售经营中的不足和缺陷。二是向客户经理学习。客户经理是指导零售户销售卷烟的重要帮手。零售户要虚心向他们学习、请教,倾听他们讲解卷烟知识,包括进购品种搭配、陈列技巧、保管方法、新品推荐以及真假识别的技巧。三是向报刊媒体学习。现在信息时代,报刊和网站等媒体丰富,刊有许多关于零售方面的文章,其中有许多是出自一线零售户的零售经营经验,经营体会,值得零售户关注学习。

  四、贪图暴利,无视法纪。

  在零售经营中,不少零售户还存在一个严重的问题,那就是“贪图暴利,无视法纪”。一些零售户为了使自己尽可能赚更多利润,时刻总是想着如何利益最大化,如何如何赚取顾客的钱之类。甚至在一些零售户心中还有“一夜暴富”、“一本万利”的思想。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想法,一些零售户往往就会以身试法,违法经营。比方说不顾《烟草专卖法》要求,私自进购卷烟,制假贩假。另外,还有的零售户欺诈顾客,以次充好,以劣充优,出了问题却不负责任。其实,这在当前情况下是不切实际的幻想,也是一种“病态”,需要坚决铲除,否则违法经营不仅欺害顾客,自己也会受到法律制裁,那是划不来的。建议零售户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摆正自己利益与顾客利益的关系。不要以身试法,不能违法乱纪。要依法经营,坚守诚信,正当获利。

  总之,零售经营是一门技术活,需要零售户朋友们用心用情专注去做,需要零售户勤于学习,虚心求教,需要零售户不断积累。尤其是要彻底铲除一些错误做法,要坚决改掉那些经营中的“坏毛病”,要以积极心态,正确的经营方法,诚信的经营之道去充分地吸引顾客,去赢得顾客的支持和信赖,从而助力自己的生意不断向前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