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经营中,那些被商家忽视的隐形损耗

2015年09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佟雨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日常经营中,影响超市利润的,不光是商品售价的高低,还有店铺的损耗大小。损耗是每位老板和管理者不愿意看到,但又不得不接受的一个现实。损耗就是成本,就是利润的杀手。损耗,在一点点消耗掉那点来之不易的利润。因此,一些零售商户开始在防损降耗上下功夫,力争让超市利润最大化。然而,对于老的零售人来说,有些损耗是看得见、摸得着,显而易见的。但是,对一些新入行的零售新手来说,由于缺乏防损降耗的经验,他们在经营中,经常忽视了一些难被发现的隐形损耗。下面,我们就谈一谈在经营中,那些被忽视了的隐形损耗。

  隐形损耗之一:店员消极怠工,顾客降低购买欲。

  讲述商家: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零售商户赵凤英

  我开超市十几年了,超市生意一直红红火火。随着店面的不断扩大,我一个人忙不过来,就又招聘了两名店员。有店员看店,我便负责进货和管理上的一些事情,只是在顾客多的时候,我才到柜台上帮着卖货。渐渐地,我发现店里的顾客日渐稀少,一些以前经常来的老顾客不再来了,店铺的销售额更是不断下降。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经过观察,我发现店员对工作缺乏热情,顾客进店一声不吭,面无表情。顾客说买某种商品,店员就给拿某种商品;顾客不说买掉头离开,店员也不出言挽留。店员在接待顾客时缺乏应有的积极和热情,被动式服务也直接降低了顾客的购买欲望,使部分顾客放弃购买计划,转而去了别家店购买。

  为什么会这样呢?一次,我偷听到两名店员的谈话,原来她们对现有的薪水颇有不满,说是比邻家店铺的薪水少了一成,于是便对我这个店老板产生不满和抱怨情绪,进而在经营中出现消极怠工,对顾客不热情,对销售无所谓,甚至与顾客争吵,使我店的一些老顾客流失。而店铺顾客流失了,销售额自然就下降了,利润也会随之降低——这就是一种极易被忽视的隐形损耗。表面上看,我们店铺的商品没有损失减少,商品还在,就没有产生损耗。其实,损耗已经在无形中产生了,虽然商品还在,但是因为店员的原因,并没有把商品卖出去,造成顾客流失。而商品没有卖出去,就不会产生利润。因此,无形中我们店铺的利润就下降了。这还不是损耗吗?只不过这种损耗极易被忽视,不容易被看见罢了。

  处理办法:按销售业绩提成,提高店员服务热情。店员的薪水由底薪和业绩提成构成,店员销售的商品越多,她挣得也就越多。店员为了多挣钱,势必会拿出十二分的热情去接待顾客,并极力挽留顾客在店里消费,轻易不会让一个顾客流失。而店员在多挣钱的同时,我店的商品销售量增加了,销售额增大了,利润也就随之上去了。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店员多挣了钱,店主获了利,一举两得。

  隐形损耗之二:店门口不整洁,顾客入店率低。

  讲述商家: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零售商户李云娟

  我经营超市有八年了,也算是零售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了。在日常经营中,我对店铺损耗相当重视,在防损降耗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在多年的防损降耗经验中,我发现了一种极其隐蔽的隐形损耗——由于店门口卫生不整洁,导致顾客进店率下降,从而导致商品销售额下降,进一步店铺利润也随之下降。

  作为一名零售商户,我们大多都只注重超市的商品质量、商品销售价格以及服务上面的管理,对店铺门口却不怎么认真管理。一方面,我们认为经营超市最主要是要“物美价廉、诚信待客”,至于店铺门口的卫生自有环卫清洁工负责打扫管理。而且,顾客来不来超市买东西,主要还看这家超市商品物美价廉与否、服务热情与否,谁会在乎店铺门口的卫生呢?殊不知,店铺门口的卫生整洁与否,也会影响一些顾客是否进店购物。

  如果一家店铺的门口有些脏乱差,尘土飞扬、有污水、垃圾,即使很少,也会让一些爱干净的顾客掩着鼻子绕道走开,降低了进店购买的概率。从店铺门口的卫生环境的整洁与否,就能微观地显示出这家店铺内在环境整洁情况。一个门口卫生脏乱差的店铺,那么店铺内部的卫生也好不到哪里去,起码在顾客心里是这么认为的。而一旦店铺给顾客留下了不好的印象,那么顾客是不会选择进店购物的,起码不会是首选,当旁边还有店铺时,顾客就会舍弃这家门口卫生不好的店铺,转而光临门口卫生整洁的店铺。

  处理办法:每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店铺门口的卫生,扫去尘土、砖头、塑料袋、碎纸屑等垃圾物,再撒上一些清水压尘,使店门口的卫生保持干净整洁。我还在店门口两侧栽了两棵冬青和砌了两个小花坛,在春天的时候撒上花籽,夏季的时候,鲜花盛开,鸟语花香,使我家店铺更显得清静幽雅,超凡脱俗。顾客从店门口经过,被花木吸引,忍不住驻足观看,进而进店购物,大大提高了顾客进店率。

  隐形损耗之三:货架补货不及时,导致的销量损失。

  讲述商家: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零售商户朱胜利

  我家超市开在一条三类主干街道上,来来往往的顾客很多,生意一直很兴隆。关于店铺防损降耗,零售商户一般都关注蔬菜是否蔫了、黄了,卷烟是否受潮发霉或串味,食品是否因监管不力而过了保质期等等。但这些都是看得见的损耗,还有一些损耗十分隐蔽,我们不容易发现的隐形损耗——货架补货不及时,导致的销量损失。

  这种情况在比较大的超市、生意比较好的超市很常见。由于商家与供货商沟通不利,或者商家查货不及时,有时候货架上某种商品卖没了,商家却毫不知情,等顾客前来购买此种商品,商家才知晓店里已无货可卖,直到此时商家才匆忙地联系供货商送货,可是,供货商送货是需要时间的,不可能你打个电话就立马送到,在等待供货商送货的这段时间,我们就可能失去一些购买此种商品的顾客。而一些零售商户认识不到“货架补货不及时”带来的巨大危害,他们认为货架上某种商品出现断货没有什么,发现后补上就可以了,不会带来太大的损失,其实不然。

  在超市遍地开花的当下,你店里货架上商品出现断货,没有及时补货上去,顾客前来购买是不会等着你进了货再来购买的,你店里没有现货,那就去别的店里去买。而顾客一旦去了别家店,不仅会造成商品销量的损失,还有可能顾客从此一去不回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甚至永远不再光临你的店铺了。这种隐形损耗,实在是损失不小了,我们零售商户千万不可小觑,等闲视之。

  处理方法:最好在店内预备出入货账目记录,哪些商品进了多少,卖出去了多少,通过查阅出入货账目记录,便可以一目了然。从而,零售商户通过定期查看出入货账目,就可以提前知道哪些商品快卖完了,应该及时提前补货了。这样,货架上的商品就不会再出现断货现象,顾客前来购买商品时,就不会因为货架没有及时补货而转身去了别家店的现象,从而杜绝了销量损失,更杜绝了顾客流失现象,可谓一举两得。

  隐形损耗之四:水电点滴损耗,小处损耗不小。

  讲述商家: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零售商户李建红

  我做零售生意快二十年了,深知损耗对经营利润的影响,因此,在日常经营中,一些点点滴滴的细微损耗,我都给与很大的关注,力争把店铺损耗降到不能再降。一些零售商户之关注超市中那些大的损耗,而对于诸如水电等方面的小处损耗却不怎么重视。其实,水电等方面的损耗一点也不小,成年累月积累起来,不是一个小数目。

  比如,在闭店之后,空调、饮水机、电脑等用电设备忘记关了,整夜运行,会带来多大的用电损耗?另外,为了便于顾客购物,也为了美化店铺,在店内设置一些灯光,然而在晴好的天气里,店内的灯光完全可以亮一半熄一半的灯箱,在夜间时再全部打开。而一些零售商户却往往嫌麻烦或认为花不了几个电费,往往无论白天黑夜,都是店内灯光全部大开,浪费了电能不说,也给店铺带来了损耗。还有,一些商铺由于年头过多,自来水龙头滴滴答答漏水,而商家也借口生意忙或不在意那几滴水,而迟迟不去修理或更换漏水的水龙头,这样,不仅造成了水资源的浪费,也给店铺带来了一些损耗。俗话说:积沙成塔,集腋成裘。虽然表面上看,这些点滴损耗根本不算什么,不值一提,但是,如果几个月几年积累下来,还是一笔很大数目的损耗。这将直接导致超市经营成本的上升和净利润水平的降低。由此可见,小处上的损耗,其实损耗一点也不小,我们零售商户千万不能视而不见。

  处理方法:水电类的损耗,可以通过增加管理设备的方法来解决,在电源插头上安装定时控制器,每天下班之后,自动切断电源;有的问题的水笼头及时更换或是安装节水阀;店里的灯光设备每日一检查,白天开一半,夜里开全部,要持之以恒养成习惯。对于店铺线路以及插座开关等也要定期检查,发现有损坏的电器元件应及时更换,否则会引起火灾等安全隐患。到那时损失可就大了。

  结语:

  做生意不但要注重开源,更得要考虑节流,损耗的反面就是利润,解决这些小损耗,一年下来,也能为整体利润的提升做些贡献。作为店铺的经营者和管理者,首先要树立对小损耗和隐形损耗的关注,别因为小就不去理会。严格地来说,生意上的事情没有什么所谓的大事情,任何的大事情都是由一堆的小事情所组成的,把这些小事情解决好,就是整合了一件大事情;再者,这些小损耗大多是看不见的,若不建立对小损耗的关注,哪怕这些小损耗天天发生在眼皮子底下,也无从知晓。所以,管理者要带头关注这些小损耗,并且还要发动大家一起来关注。这就类似于工厂生产管理中的跑冒滴漏,要全员参与,才能不断地把这些小损耗,一个一个揪出来。损耗降低了,利润就相应地上升了。你说是不是这个理呢?最后,感谢上述几位受访的零售商户,祝愿他们的店铺生意红红火火,财源广进,一年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