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记牢五大秘诀做火店铺生意

2015年09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佟才录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开超市做零售,谁都希望自己的店铺客流如潮,生意红火,买卖兴隆。但是,经营店铺是一门学问,需要日常经营经验的点滴积累,更需要平时多学习经营知识。那么,如何才能让店铺生意红火起来呢?下面我介绍一下我自己在经营店铺上的一些经验和使生意红火起来的五大秘诀。

  一、店铺“颜值”高,才能吸引顾客进店。

  俗话说,看人先看脸。一张靓丽的脸庞,就能吸引人的目光,让人心生喜欢。面目丑陋则让人心生厌恶,避而远之。而店铺的门面,就是店铺的一张“脸”。店铺的店招、牌匾、橱窗等是否新颖、靓丽,直接关系到能否吸引顾客进到店里购物。整洁漂亮的店铺门面,能给顾客留下良好的印象,增强顾客的购买欲,吸引顾客进到店里购物。因此,我们要定期地好好地给店铺的“脸”做“美容”,比如,经常更换美丽的店招,对牌匾进行定期清洗和漆新,变换橱窗的商品布局及装饰,让橱窗更加美丽……只有店铺门面的“颜值”增高了,顾客才会在众多的零售店铺中选择你的店铺。

  二、合理的店铺动线设计和陈列,能提高店铺客流量和商品销售。

  顾名思义,店铺动线就是顾客在店铺里的行进路线。在日常店铺经营中,动线的设计非常重要,好的动线设计能为店铺带来较好的收益。众所周知,顾客在店里待的时间越长,买的东西可能就会越多。为了能让顾客在店铺里停留时间加长,这就需要在动线设计上大做文章。一个合适的动线,对提升销售业绩显然会大有裨益。商家在设计店铺动线的时候,不必过分追求店铺的有秩有序、整齐划一,可以把动线设计成“回”字形、“之”字形、“U”型等,这样一来,顾客就会按照我们商家设计的路线行走,在行走过程中,店铺内的商品也会一一展示在顾客眼前。

  除了合理的动线设计外,货架上商品的陈列也是延长顾客停留时间的法宝。为了延长顾客在店内的停留时间,零售商家应把饮料类从最顺手的进门位置移到了店铺靠后的位置,把白酒按照畅销、滞销的顺序从里到外摆放,同时适当增加了白酒货架前的空间,避免了顾客拥挤。这样简单的一个改变就延长了顾客的停留时间,因为顾客在寻找产品的过程中,会被动多停留一段时间,对于店铺的其他产品也会多看一眼,无形中培育了潜在顾客。当然,店铺的动线绝不能一成不变,要根据店内客流量以及商品数量的变化适时调整。

  三、物美价廉的商品,让顾客趋之若鹜。

  玲琅满目的商品才是零售超市真正的“当家花旦”,一家超市生意是否红火,取决于这家超市内的商品是否物美价廉。物美价廉的商品对每一位顾客都是最有吸引力的。因此,超市可以不必太大,装修也可以不必太豪华,但超市内的商品品质一定要有保证,价格一定要比其他超市的同类商品便宜。只有这样,我们的超市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站稳脚跟。有些零售商户会陷入一个认识误区:好货不便宜,便宜没好货。认为好的商品价格一定就贵,便宜的商品质量就会有欠缺。为此,一些零售商户为了让自己店铺商品售价便宜,就不惜进假货销售,但这无异于饮鸠止渴,只能让自己获利一时,但不可能长久,等消费者发现了商家售假行为,失去了信誉,顾客还会在光临你的店铺吗?是的,好的商品进价一定要贵一些,但是,我们商家可以在确保合理的利润情况下,采取“薄利多销”的经营策略,让利给消费者,这样一定能吸引消费者进店购物,并给消费者留下良好的商家形象,是店铺生意走得更远、更长久。

  四、以顾客为出发点,进购顾客所需商品。

  一家零售店铺,所对应着的是一批顾客群体。因此,这家店铺店里所进的商品,一定要适合它所对应的消费者的需要。如果进了顾客所不需要的商品或不喜欢的商品,那么这批商品就是出现滞销,从而影响店铺的资金周转和盈利。因此,商家在进购商品时,一定要以顾客为出发点,以自家店铺周围的消费群体为目标,从而选择所需要进购的商品。举个例子吧。一家店铺周围的消费群体都是普通的老百姓,而这家店铺在订烟时,非要订大量的普通消费者根本买不起或无福消受的中华等高档香烟,中华等高档香烟出现滞销现象就在所难免了。其它的商品也一样,商家要根据店铺周围消费群体的特点和消费需要,有的放矢地选择进购消费者需要的商品。因此,要想店铺生意火,商品销售快,首先要搞清店铺周围消费群体的购物特点,顾客是喜欢高档商品呢,还是喜欢中低档商品?是成人商品多一些,还是儿童商品多一些?是老年顾客多呢,还是中青年顾客多?总之,做生意要以顾客的眼光为出发点,设法去了解顾客的需要,然后再去满足他们。

  五、提供送货上门服务,把顾客养懒赚大钱。

  随着电脑、电话的普及,新的生活方式的出现,必将衍生出新的消费方式。一些宅男宅女滋生了“懒人经济”。“你想懒,我就帮你懒,你不想做的事,我来替你做”。一些超市顺势抓住“懒人经济”契机,针对广大宅男宅女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从而揽住了一批“懒人顾客”。商家可以印制一些超市名片,在超市名片上印上超市购物电话、QQ、微信号等等,懒人顾客如果有购物需求,只需打一个电话,或轻点鼠标,或发一条微信,商家就可以按照顾客指令建顾客所购买的商品送货上门。超市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培养一批“懒顾客”,顾客因为懒,也就更加依赖超市,从而成为超市的忠诚顾客。一家超市能有一批固定的“懒顾客”,对提升超市的商品销售和利润增长,十分有益。

  以上五点,是笔者经营超市十几年来,积累起来的一些经营经验,如果对新入零售行业的新零售人在超市经营上能有一点裨益的话,我就会感到欣慰的。也希望在经营上有一套的超市同行,都能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分享出来,让大家的店铺生意都能更上一个新台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