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零售充满爱 生意火起来(图)

2015年09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开店做生意,赚钱好生活。”这是许多零售户内心真实想法,也是他们最初开店经营的动机之一,所以说每个零售户都想自己的生意兴隆,财源滚滚。但是现实怎么样呢?实际上,随着零售店、超市的逐日增多,生意不好做,生意难做已经成为一些零售户的共识。一般说来,在不同的地方零售店生意不一样,这很正常,因为人们自然想到的是受地理位置因素所致,客源不一样,所以生意有别。但是我们也会发现,许多在同一地段,相邻两家或者对面两家零售店生意也有迥然不同的,有的生意火爆,店主忙不过来,乃至还需请人帮忙;而有的则人气冷落,生意清淡,差别之大简直叫人难以置信,但是事实就是这样,叫你不得不信,我想这就是店主人的因素所致了。

  店主的主观因素对生意的影响往往胜于诸如地理位置等客观因素的影响。零售户要想自己的生意红红火火,是需要积累并运用一定的零售智慧和零售技巧的,是需要动一番脑子,花一定精力的。否则,就是别人正经营得红红火火的店面,让你接手经营,说不定不到十天半月,生意就会渐渐荒凉下来,出现店前冷落人稀的局面。那么怎样才会保证生意兴隆火爆呢?除了坚持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灵活运用一些促销手段之外,“爱心经营“也是一个行之有效的策略。笔者近期经过走访一些零售户,发现有几家生意做得相当红火,与零售户富有爱心是分不开的。因为零售户的爱心,大大地吸引了顾客。真所谓“零售充满爱,生意火起来”。下面请听听这几位零售户的经验介绍,相信对大家必有帮助。

  零售户何晴云:方便别人,受益自己

  我开店至今有12个年头了,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开店就是为了方便当地百姓生活的理念,认真抓好服务。首先是态度上,做到和蔼可亲,笑口常开。无论是大人小孩,也无论是熟人生客,我都做到一视同仁;其次是语言上,注意自己说话的语气平和,语调适中,尽量避免与人争辩;再者在行动上,尽力帮助别人。在平时遇到有人求助于我的,只要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都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尽自己最大能力帮助他。

  在一般零售户心中,最忌讳的就是早上生意未开张时遇到讨价还价的顾客。一旦遇到这种情况,心里就不高兴。我不那样,遇到这种情形,在考虑不亏本的情况下,我反而尽快满足他,也算是方便顾客吧,图得顾客开心,自己也乐意。有时还遇到一些人不在店里买商品,却拿来百元钞票请求兑换零钱,遇到这种情况,我也是尽快帮助他。我想我满足了他的心愿,方便了他,说不定以后就会成为自己的顾客呢。事实也确实是这么回事,有的在我这里兑换零钱的人,会经常在别人面前夸我,这实际上就是帮我做宣传,帮我拉顾客拉生意啊。

  所以在一些小事上,方便别人,实际上也就在无形中受益自己,快乐自己,为自己赢得生意,招揽顾客,何乐不为呢!10多年来,我一直坚持这么做。即使给自己增添一些麻烦,但再麻烦中享受快乐,助推生意发展,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零售户曾海:临时邮局,电话暖心。

  16年前,我就开了这家超市。我的超市位于我所在的村子中心位置,也是全村交通比较便利的地段,在这不远处也有一家超市。应该说还是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压力的。我开零售超市之初,也经常思考如何发挥这个中心位置的优越性,把自己的生意做好做实做强。除了坚持诚信经营,优质服务之外,还有什么好办呢?思来想去,考虑到本村有许多外出打工青年,他们经常写信、邮寄汇款单回家。而由于村子面积大,又山高岭峻,乡里邮递员懒得一家家跑,经常将信件、汇款单放置村部。但是村干又不是经常上班。我从这里敏锐嗅出商机,主动和邮递员说,就把我的超市当作临时邮局吧,今后只要有我村的信件、汇款单统统送到我店里,由我电话通知主人来领取,邮递员高兴地答应了。

  于是我随即写了一份告全体村民书,也正式当上了“临时邮局”负责人。凡有偏远地方的信件、汇款单,我就及时电话告知主人来领取。这一招,果然不错。有的人想到我经常打电话,心里觉得过意不去,硬要塞给我电话费。我笑着说:“要是收取你的电话费的话,以后我就不会再打电话通知你了。”这样一来,他们就转换形式感谢我,纷纷在我超市购买一些商品。而且有的人还对他们在外打工的孩子说这事,这些打工青年回家也很高兴地在我的超市里购物,他们时常被我的爱心电话所感动着。实际上,我的做的这件事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因为充满爱,是爱心感动了村民,是爱心促使他们经常到我超市里购物。一点小奉献,却为自己迎来大生意啊!即使现在信件少了,但是爱心的痕迹永在,没有淡忘他们的感激之情。因此,我的生意至今依然红红火火。

  零售户葛卫兵:病残老弱,细心照顾。

  以爱心作为抓手,促使自己的生意兴隆,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和途径。开店之初,自己也没有意识到这点,也没有很好地做好。是无疑中经历的一件真实事件之后,给我深刻的启示。记得还是2001年9月的一天中午,当时天气很是干燥炎热。一位60多岁的老人走到我店里,我也觉得他的脸色不够好。老人对我说,心里闷得慌,想买一瓶果汁解解渴。我问他“您的脸色不是很好,以前可查过心脏有没有问题呀?”老人说自己有多年的心脏病史。听了老人的话,我心里也犯嘀咕起来,今天这位老人看脸色,好像是心脏病复发,一面赶紧递上一瓶橙汁,递上一张椅子给他坐;一面询问老人家里电话。果然没过多久,老人晕倒在椅子上,我急忙打了镇医院急救电话,同时也打电话给他的家人。

  救护车来了,我说明情况,给了200元作为车费,救护车火速运送老人到医院,经医院及时抢救老人转为为安。十多天后老人的家属送来一面锦旗“爱心零售店,视顾客至上”,还放了一些鞭炮,引来许多人的好奇心。了解到事情的经过,他们也纷纷向我竖起来大拇指。实际上,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一件事,却得到家属这么隆重感谢,给自己作为爱心宣传,做了生意的宣传,从那以后我明显地觉得自己店里顾客多起来。所以说,零售户对自己店里的特殊病残老弱顾客,要多一份照顾,有时一个微小的动作,对于我们自己来说可能没什么,可对于他们来说可能会十分感激。有时一份不经意的的爱心举动,或许获得自己意想不到的收获!

  结语:

  很感谢三位零售户,结合自己的零售经历和经验,和大家一起分享爱心零售的故事。这些故事看起来虽小,有的甚至微不足道,但是却充满浓浓爱意,令人无限感动。爱心,不需要惊天动地;爱心,不需要轰轰烈烈,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点滴中现大爱。爱心无价,小爱也动人。一个充满爱心的零售户,往往会通过自己的一些实际行动来感动顾客,拉动生意,我想,这比那些花大钱作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效果要好得多,要强得多。这正是所谓的“零售户充满爱,生意火起来!”零售户朋友们,你是不是也该为自己的零售做一些反思呢?不要犹豫啥,也结合自己的超市实际,积极地为顾客献一点爱心吧,或许你的生意必将火起来!希望每一位零售户,都能从有利于自身零售经营活动出发,多关注一下顾客,尤其是要着力做好一些小细节,小事情,让他们从中感受到浓浓爱意,从而主动地支持我们!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