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开店经营 警钟长鸣

2015年08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美利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连日来,相继发生的自然灾害让我们忧心忡忡,先是8月3号的秦岭小峪段的山洪,接着,8月12号,山洪滑坡再次在陕西山阳上演。通过视频,亲眼目睹遇难者让山洪冲走的那一刻,让人触目惊心。本来打算带孩子出去旅游,得知这个消息,没心情了。如果说我们无法预测自然灾害的到来,那么,8月12号天津滨海码头的特大爆炸事故又是谁一手造成的?这么大的化工厂,为什么要建在人群密集的地带,还有,谁不知道化工厂是有危险的,包括所产生的气体对人体是有害的,还有那么多居民要在附近居住,说明我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淡薄,法律观念不强。这个事故再次向人类敲响了警钟,防患于未然,刻不容缓。无论在何时何地,身在何处,都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自觉遵守安全条例;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多学一些消防知识、自救逃生知识,才能确保自身以及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那么,做为我们零售户也必须行动起来,仔细排查安全隐患。绝不能疏忽大意,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排除火灾隐患

  陕西武功县苏坊镇卷烟客户 刘老板

  我做生意多年了,也赚了一些钱,可是就在前年的一场大火中烧掉了。那天,不逢集日,街道人少,我觉得无聊,和往常一样,在门前的树下约几个店主打麻将。打麻将就是消磨时间快,一坐就是两小时,说来也怪,真是邪了,没一个顾客进店,要是有顾客进店,也不会发生火灾。可事情偏偏不这样来。没顾客进店,我就继续打麻将,直到顾客说店里着火了,我才慌忙推开麻将,朝门口奔去。这时已经晚了。火苗从店里往出喷,因为可燃物是晴纶毛毯,几十条毛毯和一些太空被,还有床单被罩就这样一瞬间烧掉了。我吓傻了,同伙赶紧拨打了火警电话,然后和顾客一起救火。几分钟后,消防官兵来了,经过一个小时的扑救,终于灭了。经过排查是电线老化起火。

  其实,我早知道电线有问题,可是这是我租来的店铺,马上要搬走,懒得换。就想拖延几天没事,就这样存在侥幸心里,才酿成大祸,把邻居的广告牌也烧坏了。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我懊悔不已。要是早换了电线,也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要是不打麻将,也不会发生火灾,至少火灾不会蔓延。可如今悔之已晚。无奈,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我又借钱重新开店,在以后的经营中,定期检查火灾隐患,把安全经营放在第一位。从此,再也不打麻将了。希望零售户引以为戒,一定要定期检查线路,绝不能用伪劣的电线、插座。发现异常,立即更换,千万不要拖延,一旦发生火灾,后悔莫及。

  点评:其实许多意外都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就是因为我们存在侥幸心里,才酿成大祸。通过刘老板的陈述,想必大家都明白了许多,经营店铺,安全第一,打麻将并不反对,但不能误了大事。

  排除商品隐患

  陕西省游风镇卷烟零售户 张老板

  在日常经营中,商品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你上火车的时候,会发现车站禁止随身携带的喷雾式的灭害灵,还有日常用喷雾式的定型水,空气清新剂、清洗喷雾剂、打火机。因为这些都是易燃易爆物品,在高温下会容易爆炸。那么我摆放这些物品时,必须远离灯管,平时店铺的灯管亮一天,难免发热,如果不远离,难免发生意外。可燃物都应远离,像针织品、衣物、纸箱都要包持一定的距离。除了这些,还有一样商品也存在安全隐患,就是碳酸饮料。这是我亲身经历的。一天,我搬了一听碳酸饮料,放到库房,无意中放了个反面,然后又翻过来,为了取高处的商品,我脚踩在上面,这时意外发生了,只听见“嘭”的一声闷响,随即饮料就喷了我一身,原来是一瓶饮料爆炸了。我吓坏了,饮料也会爆炸。后来,我上网查询,了解到碳酸饮料以及可乐饮料剧烈晃动后打开会猛烈喷出来。更可怕的是,如果将可乐碳酸饮料放置在冷冻室之后,拿出来开启时会爆炸,而且会伤到人。

  夏天的时候,人们总喜欢冰凉的感觉,可是一定要注意安全。还有,许多经营户会把饮料摆放在店外,注意不能长时间暴晒,温度达到60度的时后,塑料瓶可能会吸出加工剂融入水中,对人体有害。还有一种商品有爆炸的可能,就是变质过期饮品,或者是假冒伪劣饮品。做为一个店主,必须仔细验货,不可马虎。更不能为了谋取暴利,伤害顾客的利益,做一个合法经营、诚实守信的经营者。我们还要不断的学习,了解更多的商品安全知识,更好的为顾客服务。在卖饮料的同时,给顾客讲一些相应的安全饮用常识,注意事项,希望卷烟零售户在经营的过程中,首先必须熟悉商品的性能特征后,对这些商品加以防范,排除一切隐患,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点评:熟知、了解商品的性能是一个店主应具备的,这样才能避免不安全商品发生意外。希望零售户多学习、多了解,一定会让你的经营平平顺顺、事业蒸蒸日上。

  排查事故隐患

  陕西省武功县贞元镇街道 郑老板

  7月26日,湖北的“电梯吞人”的事故,至今让我魂魄未定,去大超市上电梯时有种恐惧感。我亲眼目睹了柳娟在卷入电梯时将自己的儿子推向前方,救下了自己的儿子,让人看了非常揪心。谁能想到超市会让顾客丢掉性命,多么悲惨的事故啊。从视频看的出,营业员之前已经发现电梯异常,但没有积极的通报上级或采取相应的措施。才酿成大祸,如果及时关掉电梯,就不会发生悲剧。作为卷烟零售户,我们必须提高警惕,认真的排查事故隐患,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以防后患。

  比如,店铺门口的台阶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如果有老年人进店,注意搀扶行动迟缓的老人上下台阶。如果有小孩乱跑,必须提醒家长看好自己的小孩,以免碰撞受伤。如果清洗地面卫生时,必须及时恢复地面干燥,防止顾客滑倒在地。在销售的过程中也存在安全隐患。有一次,店内蔬菜促销,来了许多老年人,争先恐后,甚至相互争吵,弄的我束手无策,这时,两个老年顾客因为插队吵架,闹的不可分交,劝阻无效,老人气的脸发青。情急之中,我把两人叫到后台免费赠送两份蔬菜,耐心开导,最后缓解矛盾,满意而归。如果互相争执下去,天这么热,要是昏倒在地就麻烦了。所以在经营的过程中,要避免事故的发生,就必须提前采取措施,有了经验后,如果促销时间有限时,我就会提前发票排队,由专人维护秩序,以免不安全事故发生。

  点评:不安全隐患是多方位的,有时也是意想不到的,只要你细心观察,防患于未然,摆着一心为顾客着想的服务态度,一切不安全隐患都是可以杜绝的。

  排查消防隐患

  陕西省武功县长宁街道卷烟零售户 何老板

  为了避免火灾发生,按规定每个店都要具备消防设备,大到消防栓、水泵灭火设备,小到手提式干粉灭火器。这些灭火器的寿命应该是三到五年,到期就要更换。有的店主没用过也一直不检查,觉得没有必要换,这就给以后的使用埋下了隐患。一次,对面小李的店铺由于后厨失火发生火灾,当时就是因为灭火器不能正常使用,干着急没办法,才错失了扑救的时机。所以,要定期检查灭火器的安全性能,有的长期不用,拉不开或扭不动,都有可能埋下隐患。还有,店内所有人必须学会使用灭火器。

  使用时,先摇晃几下,在拔出保险销,对准火源的根部喷压。这些都应该在空闲时进行全员培训、演练,要让身边的每个人学会灭火,还要学习相关的自救、逃生常识。说到这里,必须检查逃生的要道是否通畅,许多人在逃生时找不到出口,当火灾来临时,营业员必须有组织的疏散顾客逃生的能力。有的店主平时把逃生要道堵住存货,也会给逃生带来麻烦。当然,消防队也会定期来排查,希望大家不要掉以轻心,敷衍了事。消防队是在维护我们的利益,一定要积极的全力配合。现在全国都非常重视消防知识的推广和演练,也说明火灾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伤害,面对重大火灾时,我们的力量是无比的渺小,要把火扑灭,需要付出沉重的代价,甚至要用生命来换取。只有防患于未然,才能确保我们的生命安全,减少财产损失。 

  点评:开店是为了赚钱,赚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如果没有安全保障,一切都是空谈。作为店主,要带领身边所有人学习消防知识,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不仅自己安全还要让身边的人安全。

  结语:

  安全必须来自你内心对生命负责的态度,自觉遵守各种安全公约和条例,提高自我安全防范保护意识、以及自救能力。为了你和他人的生命以及财产安全,请珍惜生命,一切从安全开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