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点赞零售户 感动身边人

2015年08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我不是零售户,原本对零售经营活动关注也不是很多。但是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有幸接触到《烟草在线》之后,开始慢慢关注零售经营活动,并逐渐对零售经营活动感兴趣。近两年来,我利用工作闲暇时间,先后接触了数十位零售户,通过与这些零售户的广泛接触和交谈,对零售经营者有了充分的了解,对零售经营活动有了深刻的认识。

  我作为一名消费者,过去很长时间一直错误地认为,零售经营活动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既不要高深科技,也无需什么特别深奥的数理化生学科知识。只要会用计算器,会认识一些文字,会进行简单的数学运算,就可以从事零售。而且还错误地想零售户就是生意人,而生意人一般都会看重钱,缺少情,缺乏爱。但是经过自己长期的接触零售户以及观察零售户,我感到自己的这些认识其实很有偏见。一些零售户以自己高尚的人格魅力深深打动了我,以自己的行动和义举感染了我。说句心里话,很多时候静静地回味这些零售者的故事其实就像给自己心灵洗礼,陶醉其中,其乐无穷。我禁不住要为这些零售经营者点赞,向他们学习。

  拾金不昧,急人所急。

  故事人物:安徽潜山水吼镇零售户何大兵。

  笔者是2013年8月间认识何大兵的,当时48岁,截止2013年他从事零售经营活动近25年了。据何大兵介绍,25年前,他高中毕业没有考上大学,曾经有过一段出门打工的经历。在外几年下来并没有赚到多少钱,于1990年回到老家用手头积攒的15000多元作为本钱,在镇上开了一家零售店。小店规模虽不大,但是在何大兵的苦心经营下,生意还是不错的。何大兵在外打工几年虽然没有挣到过多的钱,但是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好习惯,同时他也从一些厂家管理者身上学到了很多管理经验,因此小店开业之后,他为人和善,待客热情,以自己的热情和激情充分吸引顾客,生意非常火爆。特别是2010年之后,水吼镇充分利用本镇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大了乡村旅游建设力度,开发了白马潭漂流、天龙关攀岩、沙滩骑马、农家乐等项目,吸引了上海、江浙以及湖北等地游客前来观光休闲。渐渐地游客多了,生意更火了,但是何大兵的“一切为了顾客,为了一切顾客,为了顾客的一切”的零售经营理念,不仅始终没有改变,同时更加注重在服务上下功夫,此举深深地吸引了外地游客。

  2012年,一位上海游客因为一时疏忽,在他店里消费之后,临走时将装有2万元现金以及数张银行卡的钱包丢在他店里。何大兵发现后及时追赶出去,可是旅游车却已经开走了。何大兵马上打电话到县旅游局,请求核查游客信息。随后在旅游局的多方努力下,下午4点终于联系上丢包游客。当游客来到店里取包并拿出2000元作为酬谢时,何大兵婉言谢绝游客好意,只是笑着说:“谢谢你光临本店,这是我应该做的!”顾客回到上海后给县电视台写过一篇表扬信,请求电视台代为播送何大兵的拾金不昧感人事迹。何大兵随后在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其实这没什么大不了的,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我当时想到的就是顾客心里肯定着急呀,我作为零售户应该善待每一位顾客!”

  点评:零售户何大兵拾金不昧的事迹通过电视台播放之后,曾经一度引来更多的游客。因为他们对他充满信任,在这里买东西还愁什么,还担心啥呢?

  勇救小孩,大爱无疆。

  故事人物:安徽潜山五庙乡零售户王业强

  笔者认识零售户王业强已经快5年。王业强今年38岁,表面看是一位普普通通的零售户,但这位普通零售户却充满着无限爱心。他不仅善待顾客、关爱顾客,而且还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王业强的零售店位于五庙乡的主街道上,门前是一条十多米宽的河道。每年雨水季节,河水汹涌,深处可达4,5米深,曾经发生过多起溺水身亡悲剧事件。2012年春季刚开学不久,那时还正是春暖乍寒。一天早上,两位小学生上学,他们在过桥一个小女孩一不小掉入水中,另外一个男孩急忙伸手去拉,不幸被拖入水中,小孩在水中哭泣,引来5、6位居民围观,可是却没有人敢下水救人。有的急忙去找竹棍,有的说回家拿绳子,河边人群的热闹声引起了正在小店忙碌的王业强,他迅速跑出店门,了解到小孩落水的情况,没有丝毫犹豫就扑入水中,连鞋袜都没有脱,先后将两名落水小孩救出来。后来了解到,当时小孩落水处水深1.2米,而且因为害怕和寒冷,小孩在水中不断挣扎逐渐往深水区滑动,如果不及时施救很有可能会酿成悲剧。

  救出小孩后,他立马将小孩带入店内,叫妻子找出自己孩子的干衣服给他们换上,然后自己才去换衣服。待两位小孩父母赶来,看到满脸恐惧的小孩毫发无损,并且已经换上干衣服,激动得泪流满面,两位孩子的父亲当即下跪谢恩。王业强说:“起来起来,没什么,没什么。”王业强勇救小孩的故事迅速传播开来,让许多人深深感到。五庙乡政府获悉此事后,号召全乡人向往王业强学习的活动,并向县政府推荐为“感动身边人模范”候选人,最后正式当选。他以更多实际行动感动身边人,过年时他曾经为周边孤寡老人送米送油;多次为村小学捐款设立奖学金;村里集资修路时个人捐款1万元等等。他告诉笔者,是周边邻居极大地支持了他的生意,他应该回报社会。事实也确实如此,王业强自开店以来,就特别注重关爱弱势群体,积极从事公益活动,以他特有的爱心赢得了当地人的敬重,由此生意一直很火爆。

  点评:王业强一位普通零售户身上却充满着大爱,不仅关注、热爱公益事业,而且在面临生命危险时,也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这样充满爱心的人做零售经营,生意好也是自然之事。

  身残志坚,自强不息。

  故事人物:安徽省潜山县梅城镇零售户胡斌

  零售户胡斌5岁时,因为一场高烧导致右下肢肢体残疾,不能正常行走。小时候,胡斌因为不懂事面对自己残疾下肢也没有什么想法,倒是父母看到不能正常行走的孩子忧心忡忡,这孩子将来怎么办呢?特别是夫妻俩老了之后,孩子如何生存呢?其实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胡斌心里自卑感也日益增强。到了上高中的年龄,因为行走不便,胡斌不再读书而要为自己谋一份生存职业。一开始想到学理发技术,但苦于附近没有好师傅。也想到过开麻将室,但父母认为不是长久之计。后来想到还是开一家零售店吧,这一想法得到父母支持。

  他们七拼八凑得到3万元钱,租了一件小店面开了一家零售店。胡斌尽管身体残疾,却身残志坚,他凭着自己顽强毅力一路行走,小店在他的精心打理下,生意越来越来。胡斌热情对待每一位顾客,坚持诚信经营,讲究信誉度。他严把商品进购关,确保货物质量。以卷烟经营为例,十多年来一直从烟草公司等正规渠道进购,从源头上杜绝伪劣烟草,确保消费者利益不受损害。胡斌对自己的零售事业可谓用心用情,充满自信,每天都是以微笑迎接顾客,以热情欢送顾客。尽管身体残疾,却意志坚定。他说一定要凭着自己勤劳、智慧、诚信争取,不等不靠。买卖公平、公正,价格合理公道。有时一些顾客看到他身体残疾,非常同情他的艰辛,在购买商品算账多出的几元数角钱叫他不要找,但是胡斌坚持如数找回,他说“一是一,二是二,我生活得很好,这样的钱我要得心里不安分。”也正是他的这份实在,赢得了顾客的赞誉。小店每年纯收入在8万元左右,他不仅收获了自己,同时也收获了爱情,如今一家三口生活其乐趣穷。

  点评:从零售户胡斌身上让我们感受到,其实一个人身体有点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理残疾。胡斌身残志坚,自强不息是值得我们健康人学习的!

  结语:

  何大兵、王业强和胡斌只是我接触的数十位零售户中的三个典型代表,其实还有许多零售户以其平人生凡创造了不平凡事业,以其平凡之举做出了不平凡成就,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生活不是所有零售户都那么过于看重金钱,在他们心中有爱,有责任感,也有拼搏毅力,值得我们学习。

  点赞零售户,感动身边人,愿社会更加美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