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卖烟要学会“讲故事”

2015年07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俗话说“无烟不成店”,开个超市、小店,没有烟可不成。坊间不是有句“卖烟最赚钱”的说法嘛。“最”在哪?周转快、利润高、不烦神应该是其最大的特点。但是,店铺有大小,生意各不同。有的人把烟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有的人却是门可罗雀。这其中涉及到卖烟的技巧问题,那么,怎么样才能把烟生意做好呢?下面几位零售客户都说:卖烟要学会“讲故事”。

  零售客户:董晓林

  观点:故事引人,带动销售

  俗话说“生意全凭一张嘴”,也就是说做好生意,要会说话,要善于交流,能说会道的人才能把生意做好。卖烟亦是如此,有些顾客,他们在购买卷烟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一旦语言不到位,很容易造成生意的流失,特别是一些大宗的烟生意,消费者更是举棋不定,这时候,只有给顾客吃“定心丸”,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搭成生意,取得双赢。

  一是故事要有哲理性。也就是故事要有一定的道理,但不要唱高调。我们有的零售客户讲起道理来是一套一套的,尤其是一些大道理,小到国内,大到国外,什么事都懂,啥活儿都会。这类零售客户虽然有点儿小本事,但善于摆显,很容易引起别人的反感。买烟讲故事,一定要和卷烟有关的,不能“扯”远了。我们常挂在嘴边的“烟是介绍信”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见面敬支烟,能够很好地拉近双方距离,容易引起共鸣。“介绍信”这词儿很哲理,也很贴近消费心理,所以,容易引起共鸣,实现销售。如果你讲,现在公共场所都不许抽烟了,你抽烟得小心点儿。虽然很在理,大家都知道的游戏规则,但是却会引起顾客反感---你是卖烟的,在哪抽关你个啥事情。

  二是故事要有贴近性。也就是贴近消费者身边的人和事,讲故事一定要讲身边的人,身边的事。现在有的顾客来买烟,都会说,烟盒上都印着“吸烟有害健康”,你还卖烟来“害人”。我就会说,凡事都要适可而止,酒少养身,但喝多、喝滥了,肯定伤身。老鳖汤补人,天天喝,好身体也能喝出个毛病来。有时,我讲这些的时候,大家都能会心地一笑。所以,对一些唱“反调”的顾客,有时一个几句话的小故事,就能起到“四两拔千斤”的作用。

  我常拿身边的人来说事儿:我奶奶抽一辈子烟,以前没钱时抽旱烟,现在条件好了抽卷烟,现在都九十多了,身体还好好的。对身体再好的东西,咱们也不能不控制,你要一天抽个三四包,没毛病也能抽出毛病来,干啥事儿学会控制非常重要。

  三是故事要有趣味性。不能是一味地说教,说教人怎么怎么,这样容易引起顾客的反感。来买烟的人,都是不是“三岁的小孩子”,他们有一定的思维和思考能力,你要是摆事实,讲道理,可能会把好好的生意给讲“蹦”了。

  卖烟讲故事,要和消费环境紧密相连,顾客急吼吼地来,你讲个没完没了,顾客肯定要烦;生意忙得不可开交,你还喋喋不休,影响生意。所以,我们一要看生意是否忙,二要看顾客有没有时间。但是,故事要言简意赅,小故事可能会起到大作用。所以,故事要短,要引人、要逗人,我们零售客户要做个有心人,平时注意收集、运用。

  零售客户:李明玉

  观点:了解卷烟,知晓文化

  我们许多零售客户销售商品时,会有一种“王婆卖瓜”的销售心态。这东西好,很好,不错,很不错。那么,顾客要问好在哪,不错在什么地方。零售客户却讲不出个一二三四来,这样会让顾客怀疑,是不是差的东西他讲成好的了?所以,要想讲好故事,我们零售客户要做个爱学习、爱动脑的人,学习一些卷烟知识、品牌文化知识。其实,许多品牌背后都有许多厚重的文化,动人的故事。

  去年,南京(金陵十二钗)卷烟上市时,我感觉这款卷烟不错,吸味也很好。一次,一位顾客来买烟时,我就向他推荐了这款品牌。我说,南京烟是老牌子,这款卷烟又是细支烟,很时尚,吸味也不错。

  顾客说,南京烟是地产烟,我知道这个牌子,但为什么起名叫“金陵十二钗”呢?我说,你只要知道南京就行了,管他什么“十二钗”、“十三钗”的。该顾客听完笑着说,“金陵十二钗”是《红楼梦》里的人物,《红楼梦》原名《石头记》,是曹雪芹在南京写的,古代“四大名著”呢,你没事得补补功课。

  一席话让咱闹得个大红脸,烟生意没做成,还让顾客数落了一番。以后,每逢一个新品牌上柜,我都要到相关网站去查查看品牌背后有什么故事。这么一来,还真让我感触颇深,一款卷烟的背后,都有数个、数十个的故事,让人大开眼界。所以,我们零售客户要想把烟卖好,首先要学会看卷烟方面的故事,其次要把看的东西转化,学会讲故事,讲关于卷烟品牌故事,文化故事,卷烟的文化故事能给该品牌赋予厚重的历史文化,容易引起顾客的共鸣,从而达到生意成交的目的。

  前一段时间,我们小区里的一位老师来买烟说,家里晚上来几位客人,自己不抽烟,不知道买啥牌子的。我说,你就买苏烟(一品梅)吧。这个“一品梅”可有来头呢?这款卷烟是为了表达咱们家乡人对周总理的景仰和怀念,以总理当时在院子里(周总理故居)亲手栽下的这腊梅为题而命名的。腊梅,花中一品;总理,位至一品;其德,举世一品。故名“一品梅”。

  听完故事后,老师感觉到很好奇,你知道的真多,卖个烟,还这么讲究,里面还有这么多故事啊?后来,在酒桌上谈起这件事情,大家都说这人卖烟很用心,后来,有几位还成了我这儿的固定顾客。所以说,讲故事很重要,尤其是一些品牌背后的感人故事,我们零售客户一定要知道,并且能够成功地运用到平时和顾客打交道的过程中,一定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卖烟并不是卖产品,有时也要卖文化、卖故事。

  零售客户:周成竹

  观点:身边故事,贴近顾客

  讲故事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给顾客留下好印象,从而实现购买。所以,故事要围绕卖烟这个主题开展,故事除了要短小精悍外,还要引起顾客的兴趣,这些故事可以是品牌方面的,可以是自己身边活生生的案例。我认为,案例最好,因为这些事情就发生在顾客的身边,会让顾客在心理上产生一种信任感、依赖感,从而促进生意的成交。

  今年“五一节”前,有个五十多岁的顾客到我店里,左转右转看样子是想买东西,但却迟迟没下手。这时,超市里正好没啥人,我看他举棋不定的样子,就问他,老哥,想要点什么呀?我帮你参谋参谋。原来,该人姓李,儿子“五一”期间要结婚,家里第一次遇这么大事,心里没谱儿,平时又不抽烟,这喜事上的用烟可是大事情,档次高了,自己经济上承受不了,档次要低了,可要让亲戚朋友说闲话的,真是愁人。

  我于是就说,你们村的某某某,你认识不认识?他说,认识啊,和我家前后排呢。我说,他家的烟就是在我这儿买的。当时很凑巧,是在一个桌上吃饭时,他请一个亲戚买烟的。亲戚当时就介绍找我,我家就开超市卖烟,由于是拐角亲,当时我给他的价格也很到位,事后,他也很满意,还专程到我这儿来道谢呢。

  老李说,为这事儿,我还专门到他家去的呢,他告诉我说是请亲戚买的。我说这样吧,提起来都是有缘人,你要想买的话,价格和他家一样,提起来都不是外人。

  该顾客听完后,很高兴地采纳了我的意见。第二天,他再一次来到我家超市,把喜酒和喜糖及饮料都订在了我这儿。所以说,和顾客讲故事,要讲他们身边的故事,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才能打动顾客,引起他们的共鸣。

  零售客户要想做好烟生意,除了在卖烟中讲故事外,还要在和顾客闲谈时讲故事,对卷烟销售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有的零售客户不以为然,闲谈就是瞎扯,哪能“三句不离本行”呢?也确实如此,你要想把生意做好,就要时刻做好宣传的准备,你不宣传,就很难得到顾客的认同,当然也不会把烟生意做好。

  我的零售店周围都是小区,平时小区里的闲人也很多,他们没事的时候会到我这儿来坐坐,一方面这儿交通方便,一方面这儿地势开阔,还有几棵大松树,是个乘凉的好地方。有一次,一位顾客来买一包“黄鹤楼”卷烟,我说,您真有眼光,这款烟科技含量很高,二十支烟里面有十九项专利呢。这时,有人说,你是怕烟卖不出去瞎吹的吧,一包烟里面有这么多专利。我说,还真不是瞎吹,打开网站给他们看了一下还真是句句有出处。买烟的佩服,周围的人也开始知道我不是信口开河,每一个故事都是有出处的。

  讲故事,也带动了我的烟生意,好多回头客都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吸引而来的。

  零售客户:吴简

  观点:多讲故事,少讲道理

  讲故事不是瞎吹牛,要有一定的依据,不能指鹿为马,更不能杜撰。有时,一个假大空的故事不仅不能起到促进销售的结果,反而会给顾客留下坏印象,毁了生意不说,还会影响到经营的信誉,所以说,卖烟讲故事要避免几个误区:

  一是以我为主的误区。要让顾客参与到故事中,互动起来。故事也要有一定的尺度,对顾客要有启发意义。不仅要让顾客在故事中受益,还能给他们留下印象,让他们成为回头客。

  前一段时间,因为卷烟价格调整,有位常常来买烟的顾客讲,现在都涨价,抽烟要降低档次了。我说,平时注意少抽点就行了,不要降低档次,抽习惯了,你再抽低档烟一方面心理上会有疙瘩,一方面低档烟焦油含量高,抽起来不舒服,我以前就这样,抽了几包低档烟不适应,最后还是抽原来的牌子。该顾客当时没有听我的,买了几包低档烟走了。但是,两天后,他又来买烟,并且说,你讲的很有道理,抽了两天低档烟,感觉不自在,嘴里还有股很重的烟味,不如还抽原来的。

  二是要少编故事。不要瞎编故事,故事要有一定的真实性。我们有的零售客户为了做成生意,他们会瞎讲故事,编故事,杜撰案例,一旦被顾客识破,该做成的生意都做不了。因为,顾客在购买商品的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