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巧借洋节日 妙招促销量(图)

2015年06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亚群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如今,随着多元文化的交融与冲击,人们除了过好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外,也喜欢起西方节日,比如:情人节、母亲节、愚人节、圣诞节等。作为一名卷烟零售户,既要抓住传统节日的卷烟销售商机,也要巧借洋节日,通过宣传引导,营造节日氛围,激发消费者购买卷烟欲望,实现“有节必有商机,用心就出业绩”的经营效果。近日,端午节放假三天,笔者与街道上多家卷烟零售户通过QQ聊天、当面交谈,共话节日消费,从中听到了诸多新“点子”、好建议……

  洋节商机多,用心去“挖掘”

  陕西武功县普集镇人民路聚家连锁超市

  我们超市是县城乃至全县最大超市之一。开店十年来,超市的经营理念、装修档次、管理制度,紧跟西安、咸阳等大城市步伐,做到了店面新、人气旺,服务优、生意好,消费者都愿意到我们的超市购物、转悠,我们员工也都乐意为这家超市打工。 

  人常说:做生意商机无限,就看你能不能发现,能不能抓住商机。正所谓人们常说的“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觉得,在周围诸多超市中,我们超市做到好、有特色。首先,能抓住传统节日消费商机。每当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节日到来之际,超市就会提前半个月,组织员工精心打扮超市,营造节日氛围,比如在超市门口,悬挂张贴节日宣传标语、让利促销活动海报,增加商品陈列艺术造型,播放与传统节日有关的民歌、流行歌曲等等,让顾客一进店,眼前一亮,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进而增加购买欲望。其次,不放过每一个洋节日。情人节、母亲节、父亲节、愚人节、圣诞节到来之际,老板特意召开年轻员工座谈会,要求大家围绕 “如何抓住洋节日,吸引顾客提销量”话题,人人出“点子”,个个想法子。

  由于老板重视,员工参与积极性高涨,每到洋节到来,在我们年轻员工的巧手打扮下,超市喜气洋洋,充满温馨浪漫情调,吸引了县城一大半消费者进店购物。为此,老板十分高兴,总要拿出小礼品奖励我们年轻员工。就拿这次父亲节为例:超市利用电视屏幕,不间断播放关于父亲的歌曲、诗歌、画面,深深打动了消费者的心。烟酒柜台员工抓住父亲节消费需要求特点,在为顾客介绍烟酒品质时,不忘提醒顾客一句:“今天是父亲节,祝全家幸福快乐!”顾客听到这样的祝福,心里高兴,对超市自然产生好感,也就提升了进店消费的“回头率”。这次父亲节当日,我们超市卷烟销量比平常多了一倍,利润可观,充分证明了洋节消费有商机。 

  点评:在日常经营中,有的店主不够重视节日消费,觉得和平常一个样。有的店主虽然也能抓住节日消费的旺季,但只看好传统节日、忽视洋节,实在令人可惜。笔者认为,节日不是某一人异想天开发、随意设立的的,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背景和美好的愿望寄托在里面。对商家而言,任何节日都蕴藏商机,有“金”可挖。只要店主善于发现、用心经营,就能挖掘出不少财富。这家超市的做法值得借鉴推广。

  一只圣诞帽 美丽又可爱

  陕西武功县普集镇人民路好又多超市

  时下,大多数消费者对过洋节表示理解和认可,但也有一些“顽固派”,对洋节说三道四,“吹胡子瞪眼”认为是崇洋媚外,不伦不类。记得有一年圣诞节前夕,超市为每名员工配发圣诞帽,在店里放置了几个可爱的圣诞老人,以烘托节日气氛,吸引消费者眼球,增强超市人气,拉动节日消费。但有的老人看不惯。一天,一位老者来到烟酒专柜购买卷烟,他看我戴了一只圣诞帽,半开玩笑说:“戴这个帽子,一看就像耍杂技的丑角演员,年轻人不爱自己的春节,为啥喜欢过洋节?”听了老人之言,我不知怎样回答,只觉得脸有些发烧,很不自然。还有一回过情人节,超市购置了一批小玫瑰花,要求员工免费赠送顾客。原以为免费送花,顾客一定高兴,乐意接受,可事与愿违,记得有一位中年妇女将玫瑰花顺手扔到柜台上,走时说了一句风凉话:“中国人过情人节,简直丢人现眼、伤风败俗。此言一出,气的我眼泪差点掉了下来。

  我觉得,节日虽有地域之分、民族之别,但都是非物质文化的产物,说通俗一点,都是好日子。传统节日有传统假日的生命力,西方节日也有它们的魅力和吸引力。如今,全球经济一体化,东西方文化相互交融,相互借鉴,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向前发展。因此,作为公民,要看到社会发展的潮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多接受新生事物,要看得惯洋节日,相互理解、包容、不能排斥,更不能无端仇视。

  点评: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人们对洋节日由不认可到认可,经历了一段时间。但愿更多的消费者多理解、多支持店主的做法,不能再出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现象。

  只要肯动脑 商机无限好

  陕西武功县普集镇西凤酒专卖店

  做生意要善于抓商机。如何抓?作为卷烟零售户各有各的门路和拿手“好戏”。以我们烟酒店为例:以经营陕西名酒西凤酒为主要业务,兼营中高档卷烟。店址位于县城火车站广场, 处于县城“黄金地段”。过去,火车站人流量大,顾客多,烟酒生意好。自从火车站被铁道部取消后,广场显得冷冷清清,生意萧条,我们烟酒店一度时期陷入经营困境。好在店老板是一位精明能干的儒商。他对我们员工说:咱们的店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内部管理,都是一流的,我们要用文化吸引顾客,用文化创造财富。

  在老板的启发下,我们几个店小妹“心血来潮”,向老板收集企业文化活动方案,其中就包括利用洋节日吸引消费者的“金点子”。起初,有个管理人员极力反对,认为胡闹瞎折腾,根本改变不了经营现状,问他有啥好办法?他神秘地告诉我们:可以从外地倒腾烟酒,一定赚钱。我对他说:做生意不能靠倒腾,要做长久生意。有老板的支持,我们上网查找资料,动手设计不同节日的卷烟促销方案,老板看后十分满意,让我们大胆去做。记得有一年春节也是情人节。我和姐妹们一起,自编了几句祝福话语,如“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玫瑰、巧克力给最爱的人”,在店外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传播,吸引消费者眼球。同时,在店内项目位置设置一个花篮,上面插满玫瑰花;在卷烟专柜上摆放巧克力造型;在橱窗上贴了一张鲜红的爱心图案,烘托出情人节温馨浪漫的氛围。

  有付出就有回报。情人节那天,进店购买烟酒的消费者比平时增添好几倍,特别是热恋中的情侣,为了获得一束玫瑰花、一块巧克力,相互告知,排队进店消费,一天下来烟酒营业额突破万元大关。店主喜上眉梢,向我伸出大拇指说:“年轻人真是点子稠,花样多,值得点赞学习!这月每人多发奖金300元。”

  点评:做生意要念“生意经”。有人“念”出了门道与财富,而有的人“念”的稀里糊涂,生意冷淡,常常坐在门口闭目养神、“守株待兔”。为什么同样“念经”,效果大不相同?皆因不善于动脑学习,不会吸引吸引顾客。上面这家烟酒店“利用‘文化’搞促销、洋节日里掏财富”的做法,很值得每一名卷烟零售户学习。

  节日巧安排 财源滚滚来

  陕西武功县普集镇人民路好又多超市

  和办企业一样,开店做生意要有计划安排,比如什么季节进什么货,什么节日开展什么样的促销活动等等。我曾经对着日历,认真地查看、记录了一下全年节日:传统节日15个,国人熟悉的西方节日7-8个,还有“三八”、“ 五一”、“ 六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在日常经营中,作为一店之主,应该熟悉一年中每个中外节日的历史文化背景和商机所在,最好制定一个全年节日促销计划,明确进货时间、宣传策略、人员安排等等,确保“逢节忙而不乱、促销心中有数、不让商机溜走”。在今年的端午节促销中,我提前在超市一楼项目处,设置粽子展销柜台,张贴“端午传情、尽情放粽”宣传标语,营造出浓浓的传统节日文化氛围,收到了良好的促销效果。同时,打出“买烟酒、送粽子”的广告,也吸引了诸多顾客前来购买,无形提升烟酒销量。有的顾客高兴地说:“买了烟酒,还能吃上一个小甜粽,真是两全其美的大好事!”

  点评:有句话: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就受穷。凡事要有计划,做生意也如此。面对一年中诸多的节日和商机,店主们在等待期盼之余,一定要理出个头绪,制定好方案,依计划、分步骤实施。这既是做生意的基本要求,也是诸多精明老板的成功之道。 

  结语

  节日丰富生活,也为商家带来商机。洋节日里有商机,已成为广大卷烟零售户的共识。通过与上面几位零售户朋友的交谈,笔者悟出一个道理:商机不分国籍,发财要抓时机。只要大家多动脑、勤观察,善扑捉,就能在大大小小的节日里“淘宝”发财,获得喜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