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淡季聚人气 旺季做生意

2015年06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咱们零售户朋友都清楚,逢时过节尤其是年关是一年中零售的最旺季,而二、四、八月相对来说说就是零售的淡季。笔者在调研中发现,一些零售户善于抓旺季,舍得花精力花时间想出一些奇招妙法来做好旺季的生意;而对于淡季而言就基本上无所谓,一般采用的是守株待兔式经营。我想,正是因为这种大众化的经营方式,导致一些零售户经营没有什么特色,业绩普普通通,让一些顾客感到没有特别的吸引力和诱惑力。因此从整个年度来看,这些零售户仅仅是旺季有一定生意,而淡季就没有什么了。当然也还有一些顾客,除了重视抓好旺季生意之外,他们也非常重视做好淡季宣传工作,以凝聚人气,进而助推旺季生意的发展。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淡季聚人气,旺季做生意。”下面请大家一起来看看这几位零售户的做法,相信对大家有一定的启发作用。

  开麻将室,吸引邻居

  店铺名:红中超市 位置:潜山高峰村部  店主:王红中 

  我从事零售业已经10年了。我想对于我们零售户而言,说实话也确实害怕一年中生意淡旺季十分明显这一现实,旺季生意火爆,财源滚滚,对于我们零售户来说是天赐良机,机会难得。但是淡季呢,那是通常可能是几天也没有什么生意,愁煞人,急死人。于是有的零售户不知所措,无所适从。一开始我对于淡季零售也感到茫然,感到困惑。后来仔细一想,这是可观事实作为我们零售户虽然无法更改,但是我们完全可以想办法改变淡季店内冷清的局面。为了改变这一状况,考虑到村部流动人口比较多,我于2008年添置了2台麻将机,这样一来每年逢到生意淡季时,我就邀请附近的一些熟悉的邻居到店里来玩麻将。淡季中,正是因为有这些邻居们的光顾,使得小店人气甚旺。虽然他们并非都购物,但是由于这些将友聚在一起,使小店热闹起来,由此还吸引了一些闲杂人员来观看,其中一些人就会自觉不自觉地在小店买些香烟、零食等等。这样虽然金额不大,但是也算带动了生意,时间长了积少成多也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这么多年来,在每年的零售淡季时,我一直就是通过这个麻将室来吸引周边顾客,从而有效地提升人气,给超市带来一些生机。另外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方式,使得我和周边邻居的关系更为融洽,旺季时他们自然到我店里来购物。所以我有时想想,这个麻将室对我的生意还是做出了很大贡献的,如果没有特别的原因,我将继续好好地维持管理好,力争它能给我带来丰厚回报。

  点评:零售户王红中利用麻将室吸引邻居,可以说这是零售户在淡季保持超市人气的一种不错的方法。但是值得注意的零售户开麻将室,要注意守法经营,严禁搞赌博活动,另外麻将室人多嘈杂,还要注意安全。只有这样,才能使其发挥有利作用。

  凭借乡俗,凝聚人气

  店铺名:跃进超市 位置:潜山五庙杨畈村 店主:柳跃进

  自己15年前在老家潜山五庙杨畈开了一个零售店,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在改为跃进超市。对于我们做零售的人来说,每年的零售淡季确实令人感到头痛,但是这又是无法改变得了的现实,我们只有积极面对,同时要想一些办法应对。我的做法是充分借用乡俗来凝聚人气,拉动销售。在我们乡下习俗还是比较多的,比方说2月龙抬头日举行庙会,6月和8月观音娘娘生日庙会,于是我就充分抓住这些机会,进购举办庙会需要的一些商品,同时还积极组织参与庙会活动。实际上这么多年来,我凭借一些乡俗,有效地凝聚了人气。

  另外,在2月淡季中,考虑到我们乡下人喜欢看唱戏,我基本上每年都要请县黄梅戏剧团来我乡唱几本戏,虽然请他们来唱戏要花费,但是由于唱戏时能吸引许多当地居民甚至周边其它乡镇的居民来看戏,于是很自然地有一部分人要在我店里购物。虽然有时候算起来不够唱戏成本,但是这让更多的人知晓了我的超市,知晓了我做生意的原则,也就为今后旺季更好地做生意奠定了坚实基础。总的说来值得,划算!

  促销宣传,扩张声势

  店铺名:好邻居超市 位置:潜山梅城镇  店主:黄大林

  我的超市位于潜山梅城镇大园村内,应该说在县城里算位置优越地段,濒临县长途汽车站,附近有多家酒店、宾馆。还与县供电公司、城镇医疗结算中心等几家企、事业单位邻近。每天过来过往的流动人口较多,但是尽管如此,一年中生意淡旺季还是比较分明的。为了有效地应对淡季生意冷冷清清的局面,我也是绞尽脑汁,花费心思,相近办法。一般来说,我注意时利用促销手段,扩张声势,吸引顾客。每年在二四八月零售淡季,我都要开展一些促销活动。比方说,打折促销、赠品促销、摸奖促销以及赠送天柱山门票、歌厅会员卡的方式都采用过。通过电视广告、喇叭宣传、银屏播放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目的就是扩张声势,使一些消费者深知我的超市,进而到超市来看一看,瞧一瞧。我知道,广告促销是大部分商家经常使用的一种手段,花样不算新鲜,但是效果还主要是看宣传的力度和广告的情况。

  在我看来,零售户促销广告一定要把握合理的度,才能取得预期效果:首先保证真实性。即对产品的宣传不要加入过多的水平,要确保其真实性。其次文字宣传要清楚。也就是不玩文字游戏,不产生歧义的。第三要讲究诚信,即对顾客的承诺要做到不折不扣地执行,切忌忽悠,糊弄顾客,尤其是除了问题寻找各种借口推辞。第四热情服务。即使是促销活动,同样我们对待顾客依然要热情,要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服务。只有这样的促销才能取信于顾客,才有利于生意持久发展。”

  结语

  零售经营是一件看似简单,其实并不简单的活动。需要我们零售户具有一定的智慧,善于运用技巧才能做得更好。对于零售的淡旺季这个现实问题,我想如果零售户能够像以上三位零售户那样,想出一些巧妙办法,那么也就能够做到游刃有余,做到随心应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