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创造商机巧赚钱

2015年06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邓金才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做零售,大家都知道要抓住商机才能够赚钱。但商机又不会天天都有、时时会在,要想连绵不断地天天好生意,除了把握住现成的机会,还需要去学会创造商机。如何创造商机?其实就是想方设法激发消费和创造市场。下面我举两个小事例来抛砖引玉。

  激发消费 巧思老人商机

  过去我们的商超,谈及如何引客?如何吸金?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会员卡”、“送赠品”、“购物打折”等促销手段。但这些似乎有点陈旧、过时的手法,现在已逐渐被消费者所厌倦,都普遍认为这是商家玩的一个羊毛出在羊身上的一个噱头,很难再创造一个消费热潮。鉴于此,我努力在新、奇、缺上寻找突破口,最终在中老年人身上,我发现了一个可以挖掘制造的潜在商机。

  我针对中老年顾客患“三高”人数偏多的现状,策划开展了周边商家没搞过的“购物免费小体检”活动。我买回了一只手腕式智能电子血压计和一个微型家用血糖仪,认真学习了电子血压计和血糖仪的使用说明书,并给自己反复测量血压和血糖。当掌握一定的测量知识和技巧后,就在超市门内外张贴了免费小体检的广告,免费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对于血压和血糖较高的顾客,我在测量完后都会建议他们去医院复查,并告知一些注意事项。这一深入民心的举措,意料之中地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许多中老年人隔三差五的就要来我超市测量一下他们的血压和血糖。也就是说我潜移默化中成功争取了一个这样的消费群体。当购物淡季别的商家“门前冷落车马稀”时,我家火爆的人气却是“风景这边独好”!

  创造市场 妙构店庆方略

  众所周知,“店庆活动”是一个能拉抬人气、提高商品销售数量的营销策略。但许多中小型规模的零售户,都普遍认为和他们无缘、无法沾边,错误地认为那只是大超市和大卖场的专场盛宴。其实,我们小商店如果能因地制宜,根据自身的经营环境去搞一次“店庆”,其商机根本不逊于一些传统节日。

  我在农村也同样经营着一家乡镇小超市,我的“店庆日”选择在每年的四月中旬。因为这个时间节点刚好是春节后、五一节前的购物“脱档期”,同时这也是冬、夏商品轮换的一个季节。每年的这一天,我都将那些即将“马放南山”的冬季商品,连同刚刚探头的夏季品种,一起摆放到店门口的路边上(这样做较好地解决了店铺面积过小,束缚顾客人流量的难题)。再辅以“周年店庆感恩大回馈”的煽情大横幅,以及烘托让利促销气氛的音响。彻底营造出一个感恩回报、满眼实惠的热烈氛围,吸引了一大批附近村舍和街道的消费者,成群结队像赶集似地,来选购他们认为值得购买的商品。

  如果说单纯把“店庆”用作清空滞销商品的库存,或作为一次“商品促销”增收的手段,这还不能说是“店庆商机”的最好发挥和运用。我在每年的“店庆日”当天,还会开展“买100送100”的活动,即消费者每购买100元商品,我们就送100元现金抵用券。只要在一年有效期内,顾客来购买商品金额累计100元,即可使用10现金抵用券。像我今年店庆日送出的4万多元抵用券,不谈我这4万多块钱成交的商品赚了多少利润,就潜在的购物资源我已拉拢、争取到40多万元。真可谓:一次店庆好商机,夯实了全年的经营基础。

  上述两点,我们也由小见大可以看出:“创造商机”也就是通过观察和思考,拿出某种比市场上现有的东西能更方便于民或者更取悦于民的服务。再比如:试吃、试用的体验营销;给门前跳广场舞的大妈提供灯光和音响;给手机上网族免费提供WiFi网络信号等等,这些都是在给自己的经营提供商机。只要大家动动脑筋,创造“商机”其实并不太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