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80”后开超市 赢的不只是颜值(图)

2015年05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小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乡们抓紧啦,‘五一’大促销,参与就有奖!”4月20日一大早,河南省义马市鸿庆路中段的“吉祥超市”门口就围观了大批的消费者。这里正在开展“迎五一、掷飞镖、赢大奖”促销活动。只见超市门口摆放着一个匀速转动的“幸运大转盘”,上面标注有20元、50元、100元、200元、500元不等的数额。消费着站在指定位置抛出手中的飞镖,飞镖所扎盘面的数字即为免费获得购物卡的金额。每位消费者有两次参与机会,未获奖者可免费成为超市会员,享受购物打折优惠。

  “这个小老板真有办法,三天两头玩花样,呵呵呵。”本打算到对面商场购物的消费者王先生说,“我真是太幸运了,一大早就获得了500元的购物卡。以后买东西就来这儿了。”

  王先生口中的“小老板”名叫戚君,27岁,“吉祥超市”的负责人。是一个标准的80后“小鲜肉”。

  艰辛创业

  2010年,戚君大学毕业后回到家里,这一年他刚满23岁。与其他大学毕业生有着同样憧憬的戚君,一心渴望能够找到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然而,现实与梦想之间总有距离。几经周折之后,他的求职之路终无结果。这个刚刚踏入社会就遭遇的人生挫折,在他的心里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除了求职就业,难道就没有其它的出路了吗?看到和自己同龄的年轻人有的已经成家,有的已经参加工作,一向不敢服输的戚君决定开店创业,自己做老板。

  当年冬天,戚君通过朋友在市区租赁了一间仅有60多平米的门面房,挂上了“吉祥超市”的牌子。在朋友和家人的帮助下,他的超市很快投入了运营。

  创业之路是艰辛的。由于经营规模较小,没有多余的资金雇用员工,所以戚君每天都是起早贪黑,勤勤恳恳,进货、上货、销售、售后服务他都由他一个人来承担。也许是年轻的缘故,也许是渴求事业成功,他从来没有喊过苦、叫过累,给他人的印象总是很有活动、很有激情。记得在刚开业的第一个月里,戚君从外地进货回来,当时正逢下大雪,天气冷的难以承受,看到外面刚刚卸下的一车货,戚君非常希望有人能帮他一把。要知道,为了这次进货,他已经两天没有合眼,其间也只吃过一顿饭,而且还是一包泡面。看到街上冷冷清清,他只好一个人朝店内搬运货物。从下午三点一直干到晚上八点,又冷又饿的戚君差点晕倒在地。

  做生意是非常苦累和枯燥的。但对于戚君来说,这点苦累算不得什么。“先苦后甜,有苦才有甜”。他经常告诫自己,要努力、要奋斗,不能畏惧、不能退缩,否则将会是一事无成。正是这样的自勉自励,戚君总是显得斗志昂扬,做起什么事情都是充满激情和活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拼搏下,店铺的经营开始逐步走向了正规。他大概算了一笔账,店铺每月都有着近2000元的收入,“虽然很艰辛,但这比刚刚参加工作的同学们强多了。”提起当初的开店经历,戚君开心的脸上掠过一丝黯然。

  用“智”经营

  年轻人头脑灵活,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较强。这一点,在戚君的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开店没多久,我就玩了一次‘失踪’。当时可把父亲气坏了,非让我关门回家,另谋职业。”提起这件事,戚君大笑起来。

  2010年夏,距离戚君开店只有半年多的时间。一天,他正在店内打理生意,他的一个朋友过来闲聊。谈话中,他得知朋友参加了当地一个自行车运动俱乐部,除了每天大家会聚在一起骑行运动外,隔三差五还会搞一些大型的户外比赛活动。“这不就是商机吗?”戚君顿时有了主意。当天,他就购买了自行车,加入了这个俱乐部。

  户外运动是需要时间的。说来也巧,正当戚君不知如何摆布时间安排时,他的父亲从乡下来看他了。那天,他只是告诉父亲出去办点事,让父亲帮助照看一下店铺,然后就骑车出去了。这一去竟是半个多月。

  “这孩子,真是气人。我本来是来看他一眼就走的,结果硬是把我‘拴’在这个地方了十多天。打电话也不接,我和他妈又气又急,当时恨不得把店铺盘出去,专门出去寻人。”提起儿子当初的“任性”,年过花甲的父亲如今还是“咬牙切齿”。

  当然,戚君的“故意失踪”为他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在短短的半个月里,他不但和自行车俱乐部的负责人混熟了,而且还通过这个负责人结识了当地摩托车俱乐部、游泳俱乐部、台球俱乐部以及街舞俱乐部的许多朋友。生意就这样来了。每当这些俱乐部开展户外活动,烟、酒、饮料、生活用品等必需品的提供,自然都包揽在戚君的身上。

  “事在人为。好生意都是自己做出来的”。戚君说,虽然自己开店经营的时间不长,但他却总结了自己独特的经营方法。用他的话说就是“一个关注、两个重点、三种方法。”

  “一个中心”,就是要时刻关注市场信息。在“吉祥超市”的对面,是一个拥有100多家个体户的商贸城。闲暇时,他经常到这些商铺去坐,和店主聊天。“我可不是瞎聊的。在与他们交谈中我就能收集信息、抓到商机。比如谁家有红白喜事,谁家店铺搬迁,谁家店铺搞店庆,以及大家有什么活动,我都能在第一时间掌握。这不,前几天我得知有几家商户准备集体出游,所以我就提前准备了旅行必备的商品,抓住了这个商机。”戚君笑着说,他对商贸城里每一家的家庭情况、经济状况和消费档次都了如指掌,所以在商品的选够上总能做到适销对路,几乎未出现过商品积压的状况。

  “两个重点”,一是以发展集团型大客户为重点。“俗话说:嘴上没毛,办事不牢。刚开始与大客户接触时,因为自己太年轻,导致一些大客户不够信任,不愿合作。”戚君说,与大客户打交道需要的耐心和诚心。为此,他会在合适的时候亲自上门发放店铺海报和宣传图画,并结合这些客户的实际为他们量身定做商品采购计划,并针对集团客户推出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通过一段时间的交流沟通,这些大客户都被他的执着和真诚所打动,纷纷与他签订了供货协议。“我现在的集团客户有20多家,年采购量达到100万元以上。”二是以吸引过路客源为重点。在这个方面,戚君除了在店铺的环境和商品的种类上做文章外,还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顺应消费需求。他建立了QQ群,把店铺的会员全部加入进来,每月定期开展“晒商品、赢大奖”活动,消费者只要把自己购物的心得“晒”出来,均可获得礼品一份。2014年他开通了微信营销平台。路过的消费者只要扫描门口处的二维码,就可到店内领取精美纪念品,并可定期参与抢“红包”活动。“做生意就要顺应潮流、积极创新,否则就会被淘汰出局。”戚君深有感触地说,“我通过运用这些举措,使许多的‘过路客’成为了‘回头客’,店铺会员从最初的200人已发展到目前的6000人。他们是保障店铺效益提升的中坚力量。”

  “三种方法”,一是情感营销法。经营中,戚君时刻用自己的真诚去打动顾客,想法设法拉近与顾客之间的距离,让顾客在消费中感受到了尊重、享受到了愉悦。二是优惠促销法。超市每次开展促销活动,都本着让消费者“花钱买实惠、买满意”的宗旨,以优惠的价格、过硬的质量、优质的服务去回馈消费者,提升了顾客的忠诚度。三是形象吸引法。平时,戚君会积极参加一些当地组织举办的社会公益活动和群体性活动,多次以赞助商、协作单位的名义出现在大型活动之中,进而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敢干敢闯

  2013年以来,受整个经济大环境影响,当地的消费环境出现了巨大变化:支柱性产业义煤集团经营效益下滑,其所属的众多煤矿被迫关停,职工收入剧减且大部分被分流外地。在这样的局势之下,许多零售店铺都遭受了重创,甚至被迫歇业、转让。然而,这一变故似乎并没有给戚君的店铺带来较大影响,究其原因是他在逆境中做到了“敢干敢闯”。

  “我要承包几个蔬菜大棚。麻烦您老再去给我店铺招呼几天。”一天,在回家看望父母时,戚君嬉皮笑脸地给父亲撂下这句话后,又准备玩“失踪”。“你这孩子,干得好好的,非去折腾蔬菜大棚干什么?”对于父母的劝阻,他只是神秘一笑。

  原来,在2014年春节过后,戚君和一家大型超市的采购员聊天时,这位采购员告诉他说,随着经济的持续下滑,当地许多超市蔬菜的采购环节出现了问题。当地的菜农因生产物资上涨等因素,大都不愿意再种植,而且当地的蔬菜品种太少,且数量上供应不足,而外地的蔬菜虽然品种多、数量足,但运输的成本太大,不划算。正是这位采购员额话,让戚君产生了承包大棚的想法。

  经过一番考虑和实地考察后,戚君投资近40万元一下子承包10个蔬菜大棚。要知道这些钱可是他这几年经营的全部积蓄,一旦出现问题,那可是要“一下回到解放前”。当父母听说他把所有的积蓄都投在了这个上面,气得狠狠骂了他一顿,好几个月都不搭理他。

  由于大棚蔬菜位于农村,距离市区很远,戚君每天都要往返好几次,几个月下来竟瘦了十多斤。好在四个月过后,大棚的第一批蔬菜上市了。因为蔬菜品种多,且价格便宜,一上市就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更吸引了当地的数十家大型商超,他们纷纷与戚君签订供货协议。看到产品供不应求,戚君又干脆承包了5个蔬菜大棚。一年下来,他不但收回了成本,还净赚了几十万元。

  有勇气才能创造成功的机会,有冒险才能离成功更近一步。戚君凭借智慧和勇气,在商海中取得了成功。如今,他在城市里购买了房子、车子,而且还娶妻生子,一家人过的非常幸福。“爱拼才会赢!年轻人就要多拼几次,这样才对得起‘年轻’二字!”戚君对目前的成功并不满足,因为在他的心里已经有了更高更远的发展目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