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节日商机谋划早 “五一”零售我支招

2015年04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晃眼间,2015年的“五一”节又快来临了。这是一个国际性节日,同时也是零售经营的一个大好机会。据笔者走访市场发现许多商家已经开始积极行动起来,集中精力投入到“五一节”商业战的营销宣传上,铺天盖地发广告,费尽心机地抢占商机。那么作为零售店老板,我觉得也应该要抓好这个大好节日,精心谋划,主动出击,努力地为自己的超市抢占商机,以赢得丰厚财源。那么对于零售户而言,该如何抢占这节日商机呢?我想这也是许多零售户热切期盼并急切寻求合理策略的问题,同时也是一个令他们感到困惑的问题。下面笔者将最近走访零售户周友术之后,所想所悟撰写出来,供大家参考,相信对零售户朋友会有一定启示。

  一、零售户周友术访谈录。

  考虑到“五一”将至,为了帮助更多零售户切实把握这一大好节日商机,2015年4月24日,笔者抽空下乡随访。第一站便是黄铺镇时,我和零售户周友术进行了近个把小时的交流。下面先请大家听听他的说法吧。

  我的超市位于安徽黄铺经济开发区内,同时又正临318国道,应该说地理位置很优越,客源还算比较充足稳定。尤其“五一”、“十一”期间,有不少游客来乡村漂流。尽管如此,我每逢节假日还是非常认真地对待。就拿“五一”来说吧,我一般是提前两周翻翻近两年五一期间的日生帐,回忆假期销售情况。特别是思考那些销售很旺的商品原因,想一想今年可还依然好卖?同时还要思考一下今年的市场变化情况,以便更好地备货。

  我们镇上开发农贸市场的三十多间店铺、五十多套商品房五一期间开始出售,估计那几天会有很多人来看房、买房。因此我就准备比去年多进购一些普皖和金皖,另外苏烟和中华也考虑进购一些,这两年我们乡里有许多在外打工的人,都挣了不少钱,在城里买房或者乡开发区买房的都有,他们的经济条件好了,用烟的档次也相应提高了。其它的一些商品也储备得较充足,说不定节日期间还有人请客呢,所以像啤酒、饮料、干货比往年准备都多得多。

  另外由于目前处于经济新常态,我感觉平时这里消费者消费激情与以前相比,似乎略有下降。我酝酿着准备搞一些促销手段以提升人气,刺激顾客消费。我计划采用以下做法:第一、降价促销。节日降价促销这是许多商家惯用的手段,作为我们零售户也不得不这么做,这主要是针对部分滞销商品;第二、小票兑奖。今年我对所有购物的朋友都开具小票,小票不仅积分年终兑奖,而且满150元的当时赠奖券一张,可以现场摸奖;第三邀请村里老年文化宣传队唱戏宣传。我已经和村老年文化宣传对联系好了,邀请他们“五一”当天在超市门前唱一场戏,以此来凝聚人气。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力争今年“五一”要好好地赚一笔。

  二、几点感想。

  听了零售户周友术介绍其如何谋划“五一”的想法和做法之后,我感慨颇多,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

  (1)摸清家底,提前备货。

  零售户周友术的“清查摸底,提前备货”我觉得对于备足“五一”商机很有作用。建议在“五一”来临前两、三周时间,零售户要回顾近两年“五一”假期自己商店的销售情况,对自己的有关零售情况进行清查摸底,提前备货。比如说自己超市里接待哪类顾客多,哪些商品销售很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另外还有哪些促销活动很受顾客欢迎,或者曾经听到临近其它商店、超市什么东西卖得好等等。有了这些过往经验,我们将之进行认真分析整理,就可以在心中形成一个大致清晰的“五一”销售概况。哪些方法该坚持,哪些思路该改进,哪些商品该放弃,哪些促销活动该增加,哪些卷烟销售正当时,哪些卷烟数量应该削减等等,心中有个明确的初步思路,然后要尽快制定一个节日进购商品的计划,畅销的商品多进些,备受欢迎的方法应该坚持。这样早谋划,早入手,做到未雨绸缪,有条不紊不慌不乱,充分储备“五一粮草”,有利于自己尽抢占先机。

  (2)抓准关键,有备无患。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擒贼先擒王。”也就是说解决问题要寻找好突破口,找准核心点和关键点。以如何抢占“五一”零售商机为例,那就是零售户思想要重视,行动要及时,措施要得力,才能出效果,成业绩。周友术敏锐地想当开发区楼房开盘问题,想这里挖商机,我想这算是找准了关键点,而且还有针对性地筹备进购卷烟,应该说分析到位,做法可取。一个零售户要想自己的生意兴隆红火,不仅在节日中要这么做,其实在平时零售也必须这么做。这是行之有效的策略,也是做好生意的关键。

  (3)多杆齐下,多法联动。

  从周友术的谈话中可以看出,他为了谋划“五一”商机,还是花费了一定心思和精力的。拿促销方案来说,虽然有的方案是许多商家惯用的,看起来并不新颖,但是人家用自己不用那也不行。别人能降价而自己坚持不降价,同样的商品谁还会来买?因此合理的降价、摸奖促销还是必须有的。同时他计划邀请老年文化宣传队唱戏宣传,我觉得也是可以。一般说来,这些老年人在当地是比较活跃的,他们有着良好的人脉关系和人缘基础。这些人来活动,一定会吸引他们许多“粉丝”前来助兴,观看演出。这就会带动一些人,也自然而然会拉动消费。总之周友术采用的其实就是“多杆齐下,多法联动”的营销策略,这在经济新常态下,也是零售户值得思考和探索的。

  结语

  总之“五一”商机多,零售户要从思想行动上高度重视起来。有时再好的商机,坐等可能会错失,不动可能会悄悄流失。作为零售户在五一来临之际,要赶快行动起来,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使用一些行之有效的策略。最后预祝各位零售户五一生意兴隆,财源茂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