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卷烟零售户应该具备“八会”

2015年04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日常走访中,笔者发现,有的零售户虽然开了店,但对如何开好店,缺乏必要的知识和技能,为此,笔者通过观察思考,总结出零售户开店应该具备的“八会”,供大家借鉴参考。

  一要会订。众所周知,卷烟经营与订货好还有很大关系。目前,烟草行业推行网上订货模式,给零售户经营提供了很大方便。但许多零售户缺乏订货经验,有的不会订货,有的盲目订货,有的订货很任性,只订紧俏烟,不订杂牌烟。这样,容易造成进货比例失衡,无法实现利润最大化。所以,作为卷烟零售户特别是新入网户,首先要熟练掌握网上订货平台操作技能,确保订货及时、顺畅,不出现失误。在实际经营中,常见一些“马大哈”,订货粗心大意,提交订单时又不认真核对,导致订错牌号规格,或者少订、多订,收货时才傻了眼。其次,要熟悉了解某一时段的货源供应政策。要通过订货平台发布的货源信息,随时掌握某些品牌的货源情况,便于均衡订货。再次,要配合客户经理工作。客户经理在指导订货方面,其专业性不容置疑。零售户要虚心接受客户经理的指导服务,不懂就问,切莫我行我素,自以为是。

  二要会收。有的零售户总觉得收货环节很简单,电子结算、银行划款,不再是传统的“一手交钱、一手接货”模式,加之卷烟配送打码到条、打包到户,因而在接货过程中存在“不验货、不签字、让别人代收”等现象。这样,很容易在送货员和客户之间产生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甚至会打起官司。因此,要严格履行收获手续。一方面,要现场核对卷烟数量、品牌、规格,确保准确无误;另一方面,要查看卷烟外包装,确认完好无损。然后再履行签字手续。若发现卷烟数量、品牌、规格、条码不对,或者卷烟外包装积压、变形或破损,应当在现场提出退换,便于送货员查找问题、及时解决到位。

  三要会放。卷烟是高价值商品,也属于食品范畴,对存放环境有严格的要求。一要干净卫生。不论是货架、柜台,还是卷烟仓库,都要达到“亮亮堂堂、干净整洁,通风透气、没有异味”的要求;二要科学堆码。卷烟堆码不能过高,谨防卷烟被挤压变形,不利出售,更不能将卷烟放在阴暗潮湿的角落。三要注意安全。卷烟存放场所要强化防盗、防火、防污染、防霉变等措施,确保卷烟存放安然无恙。

  四要会储。要学会存销比,科学订货,均衡销售,保持合理库存,确保库存不积压、不断货。遇到节日期间,要适当提高库存量,满足消费需求。时下,许多终端客户使用“扫码枪”,能随时查询卷烟库存情况,快捷方便使用;对没有配备“扫码枪”的客户,要勤记账、勤盘点,勤检查库存,为订货提供可靠依据。

  五要会摆。“货卖一张皮”,陈列很重要。绝大多数零售户有卷烟展示柜、货架。要在客户经理的专业指导下,根据卷烟陈列基本原则,结合各自店铺装修特色,科学摆放卷烟,明码标价到位,力求醒目、美观,以此吸引消费者眼球,方便顾客挑选,最大限度增强消费者购买欲望,提高顾客“回头率”。

  六要会销。销售是一门学问。 日常经营中,零售户不能坐等顾客,要多学一些卷烟营销知识,比如如何通过装修提升店面外在形象?如何与顾客搭话,宣传卷烟品牌、介绍真假烟识别常识,消除顾客疑虑,让顾客高高兴兴进店,放心满意而归?怎样借助顾客口碑,树立店铺信誉,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进店购物?对这些问题,零售户除了自学钻研外,要多请教客户经理,共同提升卷烟营销水平。

  七要会推。要学会推介新品。有的零售户之所以不愿订新品,或将新品视为“烫手山芋”,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不会推介新品。大家都知道,任何新品上市,不是一下子就能“火爆”起来,都需要一个被消费者认知、认可的过程。因而,学会新品推介知识十分重要。比如在店铺设立新品体验区,让顾客评吸新品,提意见和建议,开展新品促销让利活动,能吸引消费者购买,扩大消费群体,进而打开新品的销售渠道。

  八要会联。要经常联系客户经理。客户经理的职责就是为客户服务的,是客户的合作伙伴,是客户的“活财神”。在日常经营中,零售户要牢记客户经理电话,可以申请加入他们的QQ群、微信圈,保持常联系,多沟通,及时了解货源政策,把脉市场动态,提升营销水平,解决经营难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