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地产烟给我们带来的“获得感”

《终端风云》第六期
2015年03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管成文、孙海波、吉文兰、张昌琼、周望、王丹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主持人辽宁铁岭零售户王丹:大家好!欢迎各位老板作客终端风云,本期话题由我主持。今天还挺热闹,我们请到了山东青岛零售户管成文,河北廊坊零售户孙海波,江苏淮安零售户吉文兰,四川成都零售户张昌琼,还有山西阳泉零售户周望,想请大家谈谈自己所熟悉的本地地产烟。
   
    管成文:说到地产烟,我们山东“泰山”烟可是首屈一指的名牌。“泰山”烟借鉴的是泰山自然风光和儒家文化底蕴,利用现代高科技工艺萃取泰山女儿茶的精华,使浓郁的烟草香与清新的茶叶香完美结合,生产出独具茶甜香特色的香烟. 泰山的每款烟都蕴涵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风韵和哲学,抽着利用现代科技注入传统文化底蕴的香烟,望着袅袅的烟云仿佛看到哲人的身影,品着浓郁的茶甜香好像心灵深处再次叩响孔孟文化的大门。

    张昌琼:山东有泰山,四川可有娇子哦!“娇子”系中国36名优卷烟之一,是成都卷烟厂1995年创立起来的卷烟品牌,与芙蓉王、黄鹤楼、玉溪等同为中国为数不多,市场表现优异的一类烟品牌。“娇子”的品牌,调性脱俗优雅,富于文化内涵,一直深受中、高档卷烟消费者的钟爱。

    孙海波:别忘了我们河北,当丽质天成的钻石与浓醇的烟草相遇的时候,“钻石”卷烟顺天而生,这就是我们河北中烟的“钻石品牌”。凭借“地蕴天成,物超所值”的理念,钻石品牌迅速壮大,出生在长城脚下,塞外高原,清河之湄的小丫头,而今走出了河北,周游全国,走向国门,成了名门闺秀。“胜出必有所长”,求新、求变、求特色的品牌发展路上,“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始终抢先一步,高人一筹,在同质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卷烟市场上,形成自己不可复制的优势,持续胜出。

    主持人:身为辽宁人,我也有义务宣传一下我们辽宁的地产烟。在全国,提起“人民大会堂”,相信妇孺皆知。因为那是坐落在我国首都北京的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中心,是全国人民的憧憬所在。在辽宁,提起“人民大会堂”卷烟,当地人也不陌生。因为它是辽宁本地生产的卷烟里最闪亮的一颗明星,是辽宁烟草人的骄傲。“人民大会堂”卷烟上市之前,辽宁地区所售的高档卷烟里,并没有本地的卷烟,销售的高档烟多是云烟系列。辽宁本地的卷烟只有“大生产”“老沈阳”等售价低廉的卷烟。随着社会的发展,烟草行业提出了大规模,大品牌的卷烟发展战略。身为烟草人,谁不希望自己的家乡也能顺应时代变化,生产出可以让自己引以为傲的卷烟呢?为此,曾经在1960年注册的“人民大会堂”品牌卷烟被重新提上日程。经过辽宁烟草人的多年钻研,精心培育,90年代末期,“人民大会堂”卷烟横空出世。初上市,辽宁烟草人打出的口号是------要做就做出“一包真正好抽的烟”!

    吉文兰:听丹妹一说,我想起我们的南京(硬金砂)了,它以前的名字是南京(一品梅),之所以叫一品梅是因为故乡在江苏淮安的周总理,他的故居里有株腊梅花,传说童年时代的总理总喜欢亲自动手浇培梅花。上百年来,这株经过总理亲手浇灌的腊梅树依然傲霜斗雪、年年盛开,如同总理的高风亮节,在伟人的桑梓地恒久流芳。因此,当1991年淮阴卷烟厂决定特别研制生产一种卷烟以表达故乡人民对周总理景仰和怀念的时候,首先就确立了以这株腊梅花为题命名的想法。同时决定其外包装设计上也以这株缀满花蕾的腊梅树为主图案。当一品梅与南京烟并购改名南京(硬金砂)之时,烟盒上的图标仍然用的梅花。为了纪念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我们淮安的烟民们自始至终都热衷于南京(一品梅)烟。

    周望:原来南京(硬金砂)还有这样的典故,让我深得其意,以后卖烟我又有可以宣传的点了。我也谈谈我们山西的地产烟吧!从严格意义上讲,现在山西并没有地产烟销售。因为从2003年开始,山西唯一的一家烟草企业——太原卷烟厂与云南昆明卷烟厂合并组建了山西昆明烟草有限责任公司,从此以后公司生产的基本都是红云红河集团的品牌,比如,云烟(软珍品),云烟(大紫),云烟(福),云烟(紫)等等,虽然说已经没有了严格意义上的地产烟,可既然合并后的公司根还在山西,那么我们理应把它所生产出来的产品也称之为地产烟。而且红云集团的品牌效应与山西浓郁的烟草特色揉合在一起,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深受烟民喜爱。

    主持人:大家都介绍了本地的地产烟,孙哥,我对钻石烟不太了解,你帮我介绍一下这款烟的研制过程呗!

    孙海波:“钻石”产品研制过程要对烟叶产区、样品进行筛选,对单料烟进行理化分析,积累数据,确定样品,然后逐一进行感观评吸鉴定。小样确定后进行中试,然后采集数据,以确定正式生产的工艺标准。在确定了3个风格不同的卷烟产品后,研发人员又走向了省内11个销区,开了无数次座谈会,广泛征求烟草公司、零售户、消费者的意见,最后才将产品风格定型。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河北中烟对“钻石”品牌认真负责的执着精神,保证了“钻石”品牌的优秀品质。“钻石”卷烟从烟叶选用、叶组设计、料香调配、辅料配比以及商标外观设计,全过程贯穿着“绿色概念”,每一个研发设计环节都注重降低危害,优选了醇化两年以上的津巴布韦、巴西进口的优质上等烟叶,秉承烟草本香与外加香主次分明、有机统一的调香理念,使产品形成了丰满醇和、圆润细腻的产品风格和品质,令消费者爱不释手。所以,“钻石”卷烟10年的销售量增长了150倍,更以“国嘴120”独创技术填补国内超长滤嘴卷烟产品空白,成为我国卷烟外观形状取得全新突破的创新产品,在全国烟草行业中独树一帜,成为行业的黑马。

    主持人:难怪“钻石”会成为黑马,它的成功离不开河北烟草人的倾情付出。其实任何品牌的发展都离不开艰辛,刚刚上市的人民大会堂(硬红),犹如一个初生的婴儿,睁开懵懂的双眼,好奇的审视这个世界,并满心欢喜的等待着人们的接受,认知,喜爱。但在云烟统治下的辽宁市场,想要接受一个新品地产卷烟谈何容易?那段日子,辽宁烟草人付出了太多的辛苦,做了大量的努力。用心推介,营销,维护这一品牌。我记得人民大会堂(硬红)刚刚上市时,烟草公司为铁岭市内各大有影响力的商超,都做了店招,并且还为市内专卖烟酒的小零售店用“人民大会堂”中国红的风格装修店内,那时,走在街道上,满目都是红彤彤一片,“人民大会堂”这几个字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现在回想起来,那些就是“现代终端卷烟零售示范店”的雏形吧!除此之外,为了宣传,卖好这款卷烟,烟草公司还以“人民大会堂”卷烟为名,组织零售户出去参观,学习,旅行。我就曾随烟草公司出去过几次,营口,大连,本溪,丹东等地都留下了我们欢快的足迹。正是在铁岭烟草公司这种大力推崇下,“人民大会堂”卷烟从开始时的无人问津,到之后的热卖,直至后来的家喻户晓,只用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现在,除了最先研制出的人民大会堂(硬红)外,营口卷烟厂又相继推出了人民大会堂(御庭兰香)、(盛世典藏)、(国典1959)、(软红)、(本香)、(缘香)、(红星)等7大规格。

    张昌琼:说到规格,“娇子”拥有比较完整的产品系列,产品价格完整地覆盖了8-50元价位区间。娇子(龙凤呈祥)、(硬阳光)、(蓝娇)、(天子)都深受蜀地人民的喜爱。

    管成文:我们泰山烟的规格就多啦!像泰山(佛光)、(儒风)、(望岳)、(华贵)、(平安)、(八喜)等都是大众所熟知的。

    孙海波:“钻石”通过十年的发展,十年的经营,自己的品牌已经深入人心,无论是高贵典雅的钻石(景泰)、(锦绣),时尚特色的(红长)、(蓝长)、还是具有亲民特质的钻石(软紫)、(吉祥),都有了固定的消费群体,销售势态良好,利润稳定。

    主持人:大家都已经介绍了本地地产烟的几大规格,下面就谈谈它们在店里的销售情况吧!我先带个头,“人民大会堂”卷烟早已成了辽宁卷烟市场里炙手可热的品牌,2001年,“人民大会堂”(软红)获全国卷烟感官评吸第一名。2003年,“人民大会堂”品牌以17.09亿元的无形资产价值入选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排行榜,2013年“人民大会堂”(御庭兰香)在上半年全国抽检的低焦油卷烟产品评比中,获得感官评吸第一名。铁岭一位零售户曾对我形容过:“人民大会堂”卷烟可以媲美中华,它就是辽宁市场的小“中华”!”细想一下,他的话不无道理,极其相似的外观,极佳的口感,以及极深的认可度,都让它当之无愧这个美称。犹记得一件往事,因为它和中华太相似,有一次我在无意中就曾把它当成中华卖给顾客,当顾客找回来的时候,我特别尴尬,不过后来这位“中华”卷烟的铁杆粉丝却因为意外品吸了“人民大会堂”卷烟,成为了“人民大会堂”卷烟坚实的拥护者。用他的话说:“这真是一包真正好抽的烟!”

    吉文兰:在我的店里,南京(硬金砂)是永远不够卖的。有陌生的顾客来店里,他们是不会看到南京(硬金砂)的,因为这样的品牌烟即使不推介,也照样畅销,甚至断货。有陌生的顾客来买烟时我只会将那些刚上市的新品烟醒目的展示在卷烟柜台里,而把南京(硬金砂)藏起来卖。只有那些外地在我们这里上班的打工仔,节假日回家时选特产烟时,我才会毫不犹豫的向他们讲起南京一品梅烟名的由来,这样他们将烟带回老家时,就会洋洋得意的向家人炫耀:这是总理故乡的特产烟。

    周望:由于云烟(福)这款烟只在山西生产,所以它成为了我们响当当的地产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