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提升自身素质 掌握辨别高招

2015年03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卫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我们的零售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假冒伪劣商品,如果我们缺少辨别能力,自己进了劣质商品,那么不仅影响顾客的利益,而且还会让自己超市的名誉受损。而即使自己卖的是正品,可是顾客缺少一定的辨别能力,也可能会对我们的商品产生怀疑,那么这种情况下,我们如果一味地介绍自己的商品如何如何地好,恐怕不能够打动顾客,相反如果能够向顾客介绍一些辨别真伪的常识,那么顾客就会眼前一亮,不仅会买你的商品,而且还会心存感激,以后还会光顾你的超市。因此,很多时候,提升自己的素质,掌握辨别真伪的高招,不仅可以让我们赢得顾客,而且还可以赢得口碑,实在是一举多得的事儿。

  辨别粉条,我有高招

  在我们的零售中,经常会遇到一些顾客对我们的商品产生怀疑的时候,面对顾客的疑虑和提问,如果我们不能够妥善地进行介绍与解释,那么就会影响顾客对我们商品的信任,久而久之,就会对我们超市产生很多负面的影响。面对这种情况,我就对自己销售的商品非常熟悉,除此之外,我们还对商品的真伪进行了辨别,进而让顾客接受。比如,我们超市销售一种宽粉,有的顾客拿着我的商品疑惑,看到他的样子,我就立刻走过去向他介绍。宽粉的确有假的,那么就经该如何辨别呢?我对她说:“你可以通过燃烧的办法来鉴别粉丝当中有没有添加物。一般情况下,纯淀粉制品燃烧比较困难,而有添加物的粉丝可以完全燃烧。

  第二,可以用水煮的方法辨别粉丝是否用绿豆淀粉制作,还是掺杂了其他淀粉。水煮5分钟后,形态比较完整的粉丝是纯绿豆淀粉制的粉丝,而掺杂了其他淀粉的粉丝很快就被煮断了”听了我的讲解,顾客对辨别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接着我又跟她讲了一些我从网上学到的辨别方法。“根据粉条的气味与滋味也可以鉴别。粉丝、粉条气味与滋味的感官鉴别时,可取样品直接嗅闻,然后将粉丝或粉条用热水浸泡片刻再嗅其气味;将泡软的粉丝或粉条放在口中细细咀嚼,品尝其滋味。1、良好粉条应是气味和滋味均正常,无任何异味。2、较差粉条为平淡无味或微有异味。3、劣质粉条存有霉味、酸味、苦涩味及其他外来滋味,口感有砂土存在。”

  听了我的介绍,顾客终于明白了。她非常高兴地买了我的商品,然后离开了。她笑着说:“真好,在你这里买东西还能够学到知识,下次我上你家来买!”听了她的话,我高兴极了。其实,作为店主,我们也应该不断地积累知识,这样才能够面对高要求的顾客。

  辨别香烟,我有高招

  香烟是我们超市重要的一个商品,平时来买烟的顾客特别多,可是有一些顾客会对我的香烟产生怀疑,特别是他们吸了烟之后感觉味道不对,或者是这些天,他们患了感冒等疾病的时候,虽然我心里知道自己买的都是正规渠道进来的香烟,可是面对他们的质疑,我却无能为力。

  为此,我大伤脑筋,为了让自己能够掌握一定的辨别技巧,我就向客户经理取经,客户经理很耐心地对我说;“辨别香烟的真伪你可以先看条包。正品名优卷烟条包透明纸平整,搭口用烙铁烫合,平整光洁;条包封口用机械点粘。假货条包常用残次旧晶包装,不平整光洁;搭口和封口多用胶水粘合;条包包装松散,手感软硬不均。此外还可以看烟盒。名烟小包烟盒用透明纸包装,拉线的拉带头呈小台状,粘合结实平整。假烟透明纸不平整,松散,拉带头一般是平头状,多数无带头;拉带和透明纸不粘合;拉开后烟盒透明纸参差不齐。”

  听了他的讲解,我的心里高兴极了,自己总算掌握了一项本领,这样顾客有疑问的时候,我就能够解释啦。可是,光靠客户经理也不行,我必须得自己学习,后来我就上网,从网上学到了另外一种辨别方法。

  那就是可以仔细看商标。名烟条包和小包商标一致,图案、字迹清晰;假烟图案印刷粗糙,色泽不一,字迹不清,有些字母不全,汉语拼音、英文有错漏现象。这种方法很容易,我很快就掌握啦。

  由于我经常上网,在网上结交了很多零售户朋友,我就向他们请教,他们告诉我说;“通过品吸可以辨别真伪。品吸香烟是消费者鉴定烟的真假较有效的手段。一般消费者会长时间吸一种香烟,口味突然出现大的变化,可能就遇到了假烟。真烟:一般配方较稳定,口味也稳定。正规烟厂一个品种的香烟,选料有讲究,配方也是长时间研制出来的。虽然烟叶来源可能来自全国不同的地区,但按烟丝配料40个等级进行综合配方,口味的稳定就能保证。假烟:制假者不可能顾及口味的问题,能糊弄成大致相仿的香烟,能换成钱,就万事大吉。也可以说假烟的味道都一样。”

  通过这些学习,我觉得自己进步很大。后来,有顾客买烟的时候,他不知道如何辨别。我就对他说如何如何地辨别,听了我的讲解,他非常高兴,看到我讲得头头是道,他没有不买的理由,在我这里既能够买到烟,同时还能够学到本领,实在是不可多得的美事。渐渐地,我的顾客多了,生意也就好了。

  辨别白酒,我有高招

  白酒是我们超市的一个重要商品,平时的销量一直比较大。而供货商和白酒的品牌又比较多,面对这些我如何才能够辨别白酒的真伪呢?刚开始卖酒的时候,我也曾出现过失误。由于自己没有经验,接了一批假酒,卖了之后,顾客来找我,可是我也不知道该如何辨别。我只能找供货商,可是供货商却也说不出什么,结果只能不了了之,然而最终影响的却是我们零售户,卖了质量不保的商品,最终影响的是我们超市的信誉。虽然这种商品出现了问题,可是顾客就会对我们超市所有的商品产生怀疑,进而影响了我们的生意。在几年的接触中,我认识了一个零售户同行,他已经卖酒很多年了,自己有很多经验,于是他就对我说:

  辨别白酒,你可以首先“看”。看酒的包装,注意产地生产日期,越是高档的酒包装越华丽,重量不会轻。其次“闻”。一般正规酒包装不会有异味,外观整齐色彩纯正,包装上不会带有酒香,带有酒香的包装往往是假冒就的特性,正规公司的酒是非常注重包装过程的,在这个过程中不会有酒溢出也不会准许沾染了酒的包装出厂。再次“尝”。打开酒盖问道的是醒脑清新的粮食香味,而不是浓烈刺鼻的酒味,越是好酒闻起来越是清香不醉人……”他的话滔滔不绝,不过简单滴记起来也就是三个字“看”、“闻”、“尝”。掌握了这个本领之后,我觉得自己心中有了底气。再有顾客来买酒的时候,我就滔滔不绝地向他们解释一番,顾客起初还很怀疑,可是看我讲得这么透彻,对真伪辨别得如此清晰,他们自然就会相信我。有了顾客的信任,不愁他们不买我的酒。就这样,我卖了很多酒。卖酒的顾客特别多,每次都能买一些,而每次我都能够赚一笔。

  结语

  如今商品鱼龙混杂,对我们零售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零售户,我们一定要提升自己的素质,让自己多掌握一些基本的辨别既能,不仅是商品,还包括金钱,如果收了一张假币,那么可能自己一天就买忙活啦。所以我们应该掌握这种辨别的技能。

  此外,对于自己销售的商品,我们如果掌握了辨别的本领,还可以介绍给顾客,这样一来,不仅顾客会信赖我们,而且还会推销出自己的商品,此外还能够提升我们的魅力。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一个招牌,这个招牌的含金量特别高,而且还非常实用,因为我们必须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学习。面对那些不着急的顾客,而自己又有空闲,那么我们就可以向他们讲解一些,要想讲解,我们自己必须得多学习。因此,提升自身素质、掌握辨别高招刻不容缓,我们必须马上进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