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跨”出新商机 “跨”出新天地

2015年02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小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年来,跨界概念在营销界极为流行:啤酒与服装、汽车与服装、房地产与奢侈品、可乐与音乐……这些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产品通过跨界实现营销双赢,得到强强联合的品牌协同效应,如:创维和华帝。一个彩电品牌和一个厨卫品牌联手,共同投入巨资启动了“新农村影院工程”,双方的合作成功实现了1+1〉2。有营销专家总结,跨界营销就是指依据不同产业、不同产品、不同偏好的消费者之间所拥有的共性和联系,把一些看似没有联系的要素融合、延伸,彰显出一种与众不同的生活态度、审美情趣或者价值观念,以赢取目标消费者的好感,从而实现跨界联合企业的市场最大化和利润最大化的新型营销模式。正所谓: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跨界营销正逐渐成为人们较为关注的一种营销手段。

  跨界营销其实就是打破传统的营销思维模式,把一些看起来并无联系的营销元素相互融合和渗透,形成一种“混搭营销”风格。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避免了商家单独作战,寻求非业内的合作伙伴,在与合作伙伴的互动中,获得资源利用上的协同效应,进而实现多方共赢。那么,在我们的身边有没有这种“跨界营销”的经营模式呢?答案是肯定的。下面就让我们走进零售终端,去看看零售店主们是如何玩转“跨界营销”的。

  零售店主:孙进才

  跨界做法:“联手促销”无处不在

  我的小超市位于郊区。虽说周边有着几个居民小区,消费群体还算可以,但随着市场发展,一些大型商超也陆续转到了这里,使得我的生意一直不温不火。特别是在当前政策环境、经济环境十分不利的前提下,店铺的生存发展面临着极大威胁。然而,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以为专门从事现代营销的朋友,在他的指点下,我的店铺在短短几个月里又起死回生了。而这位朋友给我的“点子”就是“跨界营销”。

  郊区的商圈环境是无法与市区相比的,特别是一些具有特色的零售业态在郊区很难觅到。在市区繁华中心路段,有一家老字号板栗炒货店非常有名,每天顾客都是排着队去购买。而我所在的位置别说有这么一家老字号店了,就连一般的板栗店铺都没有。平时,我也经常看到附近的年轻居民从市区回来时,大都会带一些些这家店铺的炒板栗。在朋友的引荐下,我与这家板栗店老板很快就搭上了线,并很快达成了一个“联合促销”的协议:凡在超市购买商品超过100元的顾客,均可赠送价值10元的板栗一袋;同样,凡购买板栗超过100元的顾客,均赠送10元生活用品一份。多买卖送,先到先得。这其中有一个操作过程,就是需要我每天到板栗店把炒好并装袋的板栗拉回店内储藏,顺便把用于馈赠消费者的生活用品捎给板栗店。虽然这样做看似有点辛苦,但这一营销方式却给店铺带来了生机,商品销量明显增加,营业额翻倍增长,有效地化解了生存危机。

  尝到甜头后,我决定把跨界销售这一措施发扬光大。在我的店面有一家小吃店,由于竞争过于激烈,小店举步维艰。去年夏天,该饭店老板到我的店内买东西时,我们坐下来聊了一会儿。当看到这儿夜市非常红火时,我俩共同产生了一个联手促销的想法。我把啤酒低价卖给这家饭店,而这家饭店则推出了“进店消费顾客每人免费赠送两瓶啤酒”的促销活动。活动一经推出后,饭店的人气剧增,生意比以往好了很多。我大致算了一下,一个夏天下来我店内的啤酒卖出了3000多件,比以往多出了近一倍。再后来,我们在饮料等其它商品上也进行了联手促销,双方都获得了不小的收益。

  跨界无极限。后来,我又与旁边的一家眼科门诊进行了强强联手。我在超市打出广告:凡在本超市消费超过500元,均可免费到眼科门诊进行检查一次。此次跨界联手,不仅为眼科作了一次免费广告,而且促进了店铺销量的大幅提升。

  点评:跨界营销是一种打破传统营销思维模式的创新,其不分领域,不分地域,不分规模,不分群体,只要双方的资源价值匹配度高,就能建立跨界营销的良好基础。在此基础上,通过对资源有效整合,创新营销策略,那么再小的店铺也能“跨”出商机、“跨”出效益,实现1+1>2的良好效果。

  零售店主:张光禄

  跨界做法:从购物到“吃货”的跨界

  在我看来,跨界营销就是以品牌之间的某种联系而实施的借势营销,其最大的益处就实现了商品的互补性和竞争的优越性。二者看似毫无关联,但其实密不可分。双方通过互相借力的跨界营销,来实现影响力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我的超市位于市区繁华地段,规模大、环境好,是周边消费者休闲购物的好去处。近年来,为应对市场环境对零售业的冲击和影响,我不断谋求新的发展策略。去年春节过后,我隔壁的一家服装店因资金问题转让后,被外地的一对年轻夫妇盘下来做起了咖啡店。由于咖啡店的面积只有十多平方,夫妻二人的住宿成了难题。出去租房吧,周边的房租太贵,不租吧,店内又无法居住。为此,夫妻二人找到我,希望我能够把店铺二楼的一间空闲的仓库租给他们居住。出门都是朋友。对于他们的困难我深有体会,于是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他们,而且承诺他们免费居住。当然,这个“免费”也是有个条件的。我与他们夫妻二人商量,让他们把咖啡店与我店铺的隔墙打通,安装一个可关可开的玻璃门,使两家门面变为一间门面。对于我的条件,夫妻二人也满口应允。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打出了“购物超过100元,可免费赠送现磨咖啡1杯”的促销广告。还别说,自从这个广告打出后,店铺的生意立马火爆起来。一些消费者在购物后,都会坐下来品尝1杯现磨咖啡,既得到了片刻休息,又尝到了可口的现磨咖啡。对于咖啡店来说,我的这一促销举措,使该店铺声名远播,人气越来越旺。当然,为了不让咖啡店吃亏,我会定期支付给夫妻二人用于制作咖啡的成本。可以说,跨界营销的运用,实现了超市和咖啡店的双赢。

  为了进一步提升店铺的营业额,后来我又附近一家风味小吃合作。我把店铺进行了隔断,留出了近20平方米的地方,让这家小吃店“住”进我的超市。由于房租与周边店铺低出许多,这家风味小吃非常愿意和我合作。要知道,这家小吃在当地非常有名气,许多消费者都是慕名而来,这自然带动了超市的生意。当然,消费者在购买东西后,我也自然会向他们推荐小吃店和咖啡店。

  有了跨界营销的经验后,我干脆把超市的可利用资源进一步整合,把周边更多有名气的特色小吃争取过来,挂上了“白领餐厅”的招牌,吸引周边的白领阶层到这里“搭饭”。多样的饭菜、优惠的价格、干净的环境,使“白领餐厅”很快有了众多的目标群体,超市的销售业绩也随之大幅提升。

  点评: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合作共赢正在成为一股不可抵挡的潮流,而跨界合作更是这股潮流中最突出的典型代表。通过与不同企业或品牌之间的跨界合作,使双方企业或者品牌在文化、渠道、产品等方面相互融合、相互渗透,寻求强强联合的品牌协同效应,从而拓展更大的传播空间,开创更大的市场空间。

  零售店主:孟凡金

  跨界做法:会员卡上做文章

  “跨界”在营销界早已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去年我就曾在媒体上看到这样案例:知名汽车品牌“奔驰”、“彪马(Puma)”与德国高档服饰品牌Jil Sander进行跨界合作,东风雪铁龙C2与意大利知名时尚运动品牌Kappa进行跨界合作。在这两期跨界合作营销中,所参与的企业均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是收获。如今,营销人士对于跨界营销的重视,已经远远超越了以往,越来越多的著名品牌,开始借助“跨界”营销,寻求强强联合的品牌协同效应。

  在跨界营销方面,我重点是在会员卡上做文章。去年五一节日期间,一位顾客到我店铺购买卷烟,在收银台付款时,由于结账的人较多,这位顾客情急之中就拿出了随身携带的一张会员卡。当我接到这张卡后,第一手感就觉得不对。仔细看后,我告诉这位顾客说,这张卡是一个台球俱乐部的会员卡,而不是我超市的会员卡。“真麻烦,身上的卡多得分不清了。”在结完帐时,这位顾客随口说出了这么一句话。也就是这句话,让我顿时有了跨界营销的想法。

  接下来,我开始找到顾客口中的那家台球俱乐部,商谈起实行跨界营销的事宜。经过一番沟通,我和这家台球俱乐部老版达成合作协议:在超市会员卡上印上这家台球俱乐部的标识。顾客到超市购物可利用会员卡积分(每10元为1分),凭卡上的积分可到台球俱乐部消费,每次只需5积分。这样一来,既为台球俱乐部免费做了广告,又省去了部分制作卡片的费用,而且对消费者来说,也省去了随身携带多张卡片的麻烦。自从这个跨界营销措施退出后,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目光,短短的时间内,超市和台球俱乐部的营业额均得到了直线上升。

  后来的日子里,我又如法炮制,和周边多家零售企业进行跨界合作。有一次,我和几位朋友到一家游泳馆游泳,在服务台处,我看到有许多顾客都在办理VIP会员卡。于是,我通过朋友找到这家游泳馆的老板,谈起了双方合作的事宜。“超市的消费者凭借超市会员卡到游泳馆游泳,每名消费者依照会员价格由超市负责支付8元钱。”这是我提出的合作条件。由于是熟人介绍,加上对双方都有利可赚,游泳馆的老板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

  记得有一次,一位消费者到我的超市购买了价值200多元的卷烟.在结账时,我告诉他说,他的消费额度可以免费办理一张会员卡,而且这张卡还有到指定的健身房、游泳池免费健身娱乐的功能。对于超市的会员卡,这位顾客说已经习以为常,但对于迎客来超市的一卡多用,他还是第一次听说。为了验证真伪,他在购物的当天就来到了超市指定的一家健身房。果然不出所料,健身房很热情地接待了他,并给他安排了他需要的健身活动。

  跨界合作的顺利进行,会员卡的一卡多用,让我的超市赚足了人气。短短数月内,超市的销售就增长3倍之多,几乎超过了往年一年的营业收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