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把握春节好商机

2015年0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祝有爱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春节到了,零售户都在操心卖与买,又如何把握好每个商机呢,不是每个零售户都能想到的,开店这十几年来,我觉得应该做到以下几点,忙中不乱,乱中有稳,步步赢取春节商机。

  强化服务,赢取人心

  零售终端店就是服务,只有把顾客服务好了才能赢取商机,服务,是永恒不变的主题,也是件老生常谈的事情。服务也一定要从细节做起,为顾客所想,及顾客所及。但在节日期间,真正能把服务工作做细,做透,做实的零售客户也不在多数。原因是什么呢?过年了,零售户太忙了,也是,大过年的,谁不忙呢?消费者忙着采购商品,零售商家忙着销售商品,几乎没有闲人。本来选择零售这行业就是苦差事,年头忙到年尾,也不得清闲。我有一年,早上就晚起了几分钟,锅里下了面条,一家人都没有吃,直到中午才想起早饭的饭还没有顾的吃,人来人往,确实忙得不可开交。而在这段时期,也是考验我们零售客户是否真正把“顾客是上帝”这个经营理念落到实处的关键时期。

  在节日期间,强化服务是赢得人心,拢住顾客的关键。“老板给我充移动电话费10元的可以吗?”一般是越忙了越来顾客,在这个时候,我们家没有闲人,家人都用上,甚至上小学的孩子也能替我干这些活,说真的,10元的充值一般都没有愿意做的,既耽误时间,也挣了几分钱的利润。不过,我只要是进店的客户,只要有需求,就一定要服务周到,“好的,你记下号码,一会让孩子给你充值,记住电话号一定要记好,然后让孩子再读一次。”每次遇到这样的时候,我实在忙得不行就让孩子就给办好了。也赢得了顾客的心,只要想买的商品,就不去别家店了。还有一次,到了年底了,事情越多,麻烦事越多,有一次,顾客充值,手机号码记错了,一般是顾客记错就没有我们的责任,我们的服务就是让顾客满意,可是当时确实很忙,不过还要和客户亲自到移动公司跑一趟,为了客户的利益不受损失,百忙之中挤出时间给顾客解决问题,当时顾客确实很感动,回来的时候把过年要买的商品都一起买起了。这就是服务的效果。

  要是充值多少还有利润,我们店靠着小区,有的时候,谁家的电线路坏了,当时找不认修理,就回到我们的店,要求我们帮忙看一看,我们的小区是老小区,住的老人比较多,只要顾客提出要求帮忙,我们就是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去帮忙,毕竟方便了别人,也赢得大家的肯定,每次到年的时候,就会有很多不熟悉的顾客进店购物,“我姑专门嘱咐我买东西就到你的店,因为平时你们店对我姑很照顾。”还有顾客这样说:“我舅舅说了,别家店的商品都不好,就你家店老板实在,商品货真价实,在小区住了20年了,什么家用商品都在他店买,成了铁杆忠实粉丝,每次都要问是不是到我店买的商品,别的店买的商品他都不喜欢。”听到这样的话,心里感到特别的安慰,平时的付出,得到了回报,赢得了消费者的口碑,也赢取了客户的商机 。

  “我是小区的王小强,我一会要回老家,麻烦你我要的商品给我送过来好吗?我要一箱乾隆杯红花龙吟,两箱青岛啤酒,两瓶大汇源果汁,5箱伊利牛奶,半个小时送到,可以吗?”电话里我一边记着,一边安排家人装好货。很快就把王小强要的货物送到他家。自从一到快过年的时候,平时我们店就一直有给顾客送货的习惯,所以很多的顾客对我们的商品也非常的放心,只要打电话,立马就送货到家。打眼看去,虽然店里人来人往,但买货的、卖货的,却是井井有条,一丝不乱。节日销售期间,也是我们在服务方面的软肋,有许多零售客户不太注意这点,所以,也失去不少销售的机会。在这段时期,由于人流量大,销售的商品多,临时从农村请了亲戚来帮忙,一方面照看店,还有摆在外面的商品,一方面抓住销售高峰期的顾客服务。由于我们这儿服务工作做的好,还带来了不少的“回头客”呢。

  团购商机,不能忽视

  要做好春节期间的团购业务。首先,制定一批团购的计划促销,大量购买商品就免费赠送礼品,根据销量而定价格。企业团购采购量大、档次高,所以含金量也很诱人,许多零售同行都会托关系、找门路、投人情去拉拢这些生意,平时就要与企业的主管拉拢关系,经管是要小商品,也要及时送到,给他们留下好印象,以后要团购首先想到就是我们的店。对于团购的价格一定要当面谈,尽量满足团购的需求。适当的送给团购人点礼物。他自己要用的商品可以享受原价优惠。其次对团购商品要做好针对性的储备,备足货源,有的商店就是因为没有合适的团购商品、或者是库存准备不足而失去销售的机会,你可知道,要想继续赢得团购商机,你就要做好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工作。

  团购客户的市场,激烈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谁是最后的胜者,比拼的不再是谁的促销手段更高明,而是看谁的“内功”更强大。一定要抓住团购顾客的心理,用最优惠的促销买最好的商品。

  作为我们零售客户,企业的团购可是笔大订单,只要开动脑筋,抓住这个机会,可赶上您做多少笔小生意的利润,其实商机都是公平的,不过机会是青睐于有准备的人。

  过年来个大赠送

  过年了,不管是大小客户也算了在店里消费了一年,平时不促销也没有什么赠品送给大家,我每年到年底都会印上一批挂历写上店的联系方式,只要进店购买商品的,每户都免费赠送一套挂历。有的客户因为要送挂历,每年到年底专门到我店购买商品。有些大客户,我会准备一些高档实用的礼品,精致的茶具,精致的水杯,或者小电器,厨房用具,也算是对老客户的回报,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小店的支持,以后的小店的发展还是要靠老顾客来维持,也赢得了大家的好评,年年过年,年年来购物,生意不火都不行。

  节日的商品销售,是一年中销售最红火的“黄金时段”。尤其是传统新春佳节这段时期,因消费周期长,购买力强,更赢得了零售商家的青睐。因此,在春节这个销售旺季,终端零售客户要正确把握消费者的购买心理,及时做好市场预测工作,在节日这个特定的大背景之下,制定有效营销策略,精心准备,服务好每一个顾客,让顾客满怀信心的来,大包小包的走出店,才能把节日市场做大,做精,做强,取得经济效益和经营形象“双丰收”!赢得“羊”年,发”羊”财,洋洋自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