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春节旺季已来到 细心防骗有必要(图)

2015年0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吕瑞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欢欢喜喜、红红火火、喜气洋洋的春节乘着羊拉车缓缓地向我们驶来,销售旺季在前面敲锣打鼓、吵吵嚷嚷地渲染着“节”的气氛。一些好逸恶劳的不法分子也趁机想不劳而获,钻个节日的空子顺手牵个“羊”,好回家过年。每当这个时候,也是店主们头疼的时候,稍不留意就成就了不法分子的美事。

  其实,骗子也好,小偷也罢,只要我们细心谨慎、小心提防,骗子的骗术还是有迹可循的。下面是几家店铺经营者用他们的前车之鉴给我们敲响的警钟。你受到警示了吗?

 

  一、不贪小便宜:贪小便宜吃大亏

  张老板(男),从内蒙老家出来打拼五六年了没回过家,和老家的联系就剩一根电话线了。本来就热情好客的他,平时若在店里碰着老家口音的顾客,便会“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对其格外地亲切。就这一“亲切”便迷失了路途,栽了个跟头。

  一天晚上店里来了位张老板家乡口音的大妈,说是来这看望女儿的,也是听女儿说这家小店也是老乡开的,特意过来看看。一席话说的张老板泪汪汪的,又是让座又是沏茶,如同来了家人。临了,大妈说看着张老板“心疼”,要两个大塑料袋子要把给女儿带的家乡的肉给张老板拿些来。张老板更是感动不已,一个劲的推脱,但最终没能拗过大妈的“美意”。这时,大妈开口了,说自己从女儿家出来的匆忙,没带钱,既然出来了顺便想买件睡衣,要不让张老板借她50元,一会送肉过来一并还了。张老板一看如此热心慈善的大妈,想也没想直接给了大妈100元……故事说到这里就不用往下说了,大家都应该明白后来怎样了。

  小结:这类骗子,很明显,一是看准了店主的思乡心切,欲擒故纵,利用弱点、甚至是直击痛处使其迷失自己,骗取信任;二是摸透店主贪图小便宜的心理,顺理成章施骗成功。试想,天上哪有掉馅饼的美事?!

  二、细心谨慎无大错 麻痹大意失荆州 

  庞老板(女),店铺位置有些偏僻,平时又买烟又买酒的客户不多,如若偶尔来位这样的顾客,便会满心欢喜、激动不已。这不,就因为过于激动而让大骗子差点得手。

  每天下午都是这样,比其他时间人更少,今天也不例外。庞老板懒散地看着电视,这时进来一位穿着得体大气、精神矍铄的老年人(大约60来岁),先是问庞老板有没有四条软中华,待庞老板回答说有时,这位顾客又把目光转向了白酒架。看了一会指着一种白酒说要四瓶,但是要用酒箱子和四条软中华装在一起,并要装好后封住箱子。庞老板依旧怀着激动的心一边应着一边装着烟酒。等装好箱时,这位顾客看过之后,庞老板封住了箱子,就剩付账了。问题来了,顾客左摸摸右揣揣,若有所思地说,钱包好像落在车上了。庞老板也算经验颇丰,一听这话,一边收下了箱子一边说:那您钱拿来了再拿货。看着转身离去的顾客,庞老板一闪念:烟酒是封在箱子里的。忽然,他似乎看见离去不远的顾客手里有个红色的东西,是烟吗?庞老板急忙追了出去,正好看见邻居路过,忙喊邻居帮忙喊住那位顾客。等庞老板赶过去一看,刚才那位顾客手里就是拿着两条软中华。心虚的顾客没等庞老板说话就还给了庞老板烟,并说自己想着拿来钱了一起结帐呢。收回烟的庞老板狠狠瞪了那位顾客一眼,转身回到了店里,心想着这烟明明是自己亲手封到箱子里的,怎么回事?急忙打开箱子一看,傻眼了:白酒四瓶、软中华只有两条。一顿紧张使庞老板热出了一身汗,他冥思苦想,终于想明白了,一定是看完货,趁他低头从柜子里拿胶带时,骗子拿出了两条烟。“好快的手”!

  小结:骗子既然能靠行骗过活,必定有其一定的特长。他也是看准了店主售货急切的心理,一急必然无法沉着冷静,便有了他下手的机会。应该清楚:是自己的跑不了,不是自己的急也急不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喜急忘形、麻痹大意。

  三、侥幸心理抱不得 交货必须先交钱

  李老板(女),刚开店不久,所有的你来我往有买有卖对她来说都是那样新鲜有魅力。如往常一样,吃过午饭的李老板静等着下午的顾客。这时进来一位穿着入时的中年男子,环视了一下李老板的店铺,开口便说自己开了一家餐馆需要一些烟和啤酒,想和李老板长期合作。心里乐开花的李老板一口答应下来。中年男子便用摩托车带李老板到自己的店里参观。一进餐馆门便有一位服务员上来搭话:老板,您来了!接着,中年男子又到后厨像是嘱咐着什么。看到这些,李老板确信中年男子就是这家餐馆的老板。回到店里,中年男子和李老板要了七千多元的高中档烟和两件啤酒,并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故事到了结账时问题也就出来了。)中年男子准备结账时才发现自己没带多少现金,要李老板拿着货跟他去店里拿,李老板毫不犹豫地同意了。用两个大手提袋装好烟递给中年男子,自己拎着啤酒准备锁门。就在李老板锁好门刚要转身时,中年男子以讯雷不及掩耳之速骑到车上并将装烟的袋子挂到了车把上,猛地发动了摩托车,径直冲向了远方。李老板像是被电击了一般狠斗了一下,如梦初醒的她迅速返回店中,拨响了还静躺在桌上的男子的手机号,“空号”让李老板如发疯一般冲了出去,迅速锁好店门打了辆出租车驶向所谓“男子的餐馆”。李老板所得到的答案让她彻底明白:自己受骗了。原来,中年男子也是上午才到该店吃过饭的自称是大老板的顾客,到后厨嘱咐厨师们下次别给他放太多辣椒……

  小结:事实是残酷的,一失足成千古恨,李老板自开店以来还没挣够七千元呢。公平的买卖就是要坚持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侥幸心理最终只能是自己吃亏。

 

  总结

  上面这些案例似乎有些耸人听闻,但这可都是真实存在的。自古都是邪不压正,骗子毕竟有他的弱点,他也是看人下菜找弱点过于暴露的目标下手。只要我们平静心态、沉着冷静、细心谨慎、不贪图便宜,即使骗子进门,相信也是会知难而退的。

  开店本来就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挣钱也是一件很漫长的事。面对形形色色的竞争,面对形形色色的骗局,不要让自己迷失在即将到来的新春之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