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改掉那些坏习惯

2014年12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祝有爱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经营中,我们总有些坏习惯不能被顾客接受,而影响了店铺的生意。要是坏习惯不去改正,那么最终顾客就很少进门而冷落了生意。下面请几位零售户谈谈经营中的几个坏习惯是如何改进,又让经营回归到原来的状态。

  山东潍坊昌邑市北海路卷烟零售户张新华

  还是我来先说,随着网络的流行,现代科技的进步,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网络,零售户为了方便经营,店里都安装了电脑,网络能带给经营的方便,可是也容易上瘾,有的时候为了玩游戏而忽视了顾客影响了生意。

  守店是枯燥的,感觉特别的无聊,自从店里安装了电脑,我一般在清闲的时候就坐在电脑跟前玩游戏,斗地主,玩了一局又一局,还专心致志。有的时候,顾客进店了,就让他们自己挑选商品,自己的眼睛还在死死的盯着电脑屏幕上,有的时候顾客连问了几次价格才回过神来,随便应付了几句,继续玩电脑游戏。熟悉的顾客还好说,自己挑选物品,结账就可以了,可是不熟悉的顾客就好像我们怠慢了顾客,人家心里很不情愿。有一次,我在玩电脑的游戏,正在兴头上了,顾客进门我却没有注意,有个顾客没有结账在我的眼皮底下拿走了我的商品,我却一点也不知道,后来还是别的顾客告诉我的。

  还有的时候因为想着挂牵电脑游戏,给顾客算错了帐,得到了顾客的埋怨。还有一次因为顾客看我在玩电脑,直接就走了,当我正要打招呼的时候,顾客已经走出了店去了邻居的店铺。当顾客走后,我有点后悔,就开始反思,在如今激烈的市场竞争,本来顾客源就有限,我却因为玩电脑游戏而忽略顾客,如果再这样下去,我的生意将走下低谷,幸苦的创业将毁于一旦,怪不得人们常说,创业容易守业难啊,想想都可怕。

  经过反思之后我决定一定要改掉上网的习惯,最起码在营业时间,我不玩游戏,只要有顾客进门,就一定要离开电脑,热情的去接待顾客,安心做生意,有一天,顾客看我没在电脑跟前感觉很奇怪,“怎么不玩电脑游戏了?”我说:“哈哈,以后不玩了,洗手不干了,安心看店,招待好顾客,顾客是上帝,不能忽视。”顾客说:“这就对了,好几次我都想说你,你这样容易冷落顾客,不熟的顾客认为不热情,再也不来了。”

  从此之后,我清闲的时候,就整理货物,打开电脑的音乐听听歌,放松心情,不忙的时候看看报纸,看看书,也掌握了知识,学习了经营的技巧,对顾客的到来更加的热情了,慢慢地我的老顾客又回来了,生意又恢复到原来的样子。

  点评:张老板能觉察到自己的坏习惯,影响了生意,而及时了改进,值得赞赏,有坏习惯不要紧,关键是要正确的认识错误,得到顾客的谅解,生意还是有回头的余地,改正了坏习惯,得到顾客的认可,生意照样红火!

  山东潍坊昌邑市十字路口卷烟零售户李爱辉

  这人没有毛病,就是喜欢说话,直言,有什么说什么,古人说,有的时候说着无意,听着有意,本来是一句好话,互相一传,好话也变成了坏话。

  以前有个顾客经常到我店买东西,我以为都互相熟了,开了个玩笑,顾客是个大胖子,还特别喜欢买巧克力,糖果类的食品,我看到在挑选巧克力,随便说了一句“哎呦,你都这么胖了,还吃巧克力啊,那样会更胖。”我当时也没有注意顾客的表情,肯定是很不愿意,拿也不是,不拿也不是,最后说了句:“老板,你的货怕买,要是怕买的话,我以后不来了。”我当时就感觉话一出口,收不回来了,后来的一段时间,再也没有见到那的顾客进店买商品,就连巧克力她的最爱也放弃了。

  还有一次,有个顾客喜欢抽烟,可他家人特别反对,他每次来购买卷烟都是背着家人,明着对家人说不抽了,可我也不知道,那天正买完烟走后,他的家人就跟进来了,问我刚才买了什么,我就如实回答买了卷烟,其实遇上这样的事情,应该瞒过去就可以了,善意的谎言也不叫欺骗,后来我知道,他家里有了天翻地覆的战争,原因是丈夫撒谎不信任,弄的在家一点地位也没有,敢怒不敢言。再后来买烟的顾客找到我,守着很多顾客当面说了我,说我你当老板的不会说话可以不说,我本来在家里就没有地位,这下好了,我也不能在到你店里买烟,只有换别的店才不会发觉。当时的情形非常的尴尬,顾客气呼呼的走了,来购物的顾客用别样的眼神看我,留下我在哪里傻愣,从此这个顾客再也没有进我店购买任何物品,我就是连解释的机会也没有。

  这件事之后,进店的顾客我就很少说话,不该说的不说,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口角之争,引起顾客家庭的纠纷。即使顾客跟我们说了不中听的话,我也强忍住,不多嘴,与沉默与顾客交流。通过我的改过习惯,我又树立了在顾客中的形象,再也不会发生以前的错误。

  点评:李老板就是犯了女同志的通病,喜欢说话,直言不讳,要知道祸从口出,一句话听的人感觉不一样,就完全不一个意思,所以我们在顾客交流中,一定要慎重对于顾客交流,尽量别谈与商品无关的消息,发现自己的坏毛病,能及时的改正,以免再一次犯同样的错误,挽回在顾客心中的形象也值得赞赏。

  山东潍坊昌邑市利民街卷烟零售户孙新泰

  我开店已经十多年了,我这人对穿衣打扮不讲究,刚开店的时候,觉得一直在店里,经常穿着拖鞋给迎接顾客,给顾客购买商品,夏天天气热,觉得太热了,就把上衣脱了,凉快,身体可是舒服了。可是有些顾客却不喜欢,当面不说,心里不愿意,本来想购买商品,一看也这形象无心购物了,特别是女顾客。商店里的商品也摆放乱七八糟,无心打理,我一直还没有注意自己店的形象,感觉生意一直不尽人意。有一天,有个老顾客告诉说:“听某某人,你这个老板太不讲究,一点也不注意形象,不是我说你,你看你这身打扮,像建筑工地的民工,哪有老板样,当老板一定要在顾客面前树立良好的形象,穿戴整齐,店铺干净整齐,好多的附近居民来购物感觉特别别扭,所以有些不来你这里购物了,去了那家店,老板穿扮特别整齐,给人一种舒服的感觉。”一句话惊醒梦中人,确实应该注意自己的形象了,本来店就不是家,面向广大消费者,穿扮不能太随意,以一个职业的身份来对待顾客。

  从此之后,我就不穿拖鞋在店里了,夏天再热也不在脱上衣,有清闲时间,我就把商品整理的有条有序,店面的形象也提升了,以前不进店的客户也慢慢的进店了,对我的形象有了加深,由于我的服务热情,诚信经营,到现在我店的生意还不错呢。

  点评:孙老板这种行为在很多的零售户是通病,因为每天的守店,对自己的形象不在意,而忽略了有些消费者的感受,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购物环境与店主的形象密切相关,要是不注意自己在顾客中的形象,那么顾客只能远离你,不再进店销售商品,你的商品在好,服务再到位,第一印象是关键,所以希望零售户朋友一定要引以为戒,在顾客的心中树立良好的形象,才能赢取更多的顾客。

  小结:通过对以上零售的采访与分析,在经营中不能让顾客接受的坏习惯,一定要正确的认识,不能让坏习惯而影响经营,坏习惯虽然难改,当时只要下定决心,没有改不了坏习惯,为了在经营中能得到更多顾客的肯定,让我们所有的零售户都改掉顾客不能接受的坏习惯,生意才能一直稳当得经营,才能赢取利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