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把“过客”炼成“顾客”

2014年12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闫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每天我们都会迎接数不清的顾客,有的顾客进店购物是有目的性的,可是有些故事是没有目的的。他们有的就是进店逛逛,有的或是为了打发时间,可能还会有的是为了等人。对于这些人,我们如果不闻不顾,那么他们可能真的成了过客,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就应该及时靠近她,通过推荐与介绍有温馨感,然后拉近与她们的距离,进而让她由被动到主动,从而成为了真正的顾客。

  学会夸奖留住过客

  夸奖的确具有超强的作用,用它来对待顾客,的确能够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那天,有一位中年女性走进了超市,她步履舒缓,一会到这看看,一会又到那看看,看得出她并不是真正想买什么。可是,我觉得应该和她交流一下,进而让她能成为我超市的顾客。于是,我就走过去对她说:“您好,我是超市的老板,请问有什么可以为您服务的吗?”她笑了笑 说道:“哦,不需要,我就是随便看看。”紧接着,我就趁机说道:“妹子,你的头发真好看,请问您是在哪里烫的啊,真漂亮!”她笑了笑说道:“在财政局附近的美发厅!”然后,我就自嘲道:“我长得不好看,烫了也没有你的好看,你人有气质,再加上烫发就更漂亮啦!”她又笑了笑,我则去忙自己的事儿了。不大一会,我发现那个女过客竟拿着一瓶洗发水来我这里交款,这虽然在我的意料之中,可是也多少有些意外。因为我以为她也就随便买个两三块钱的东西罢了,谁知竟买了三十多元的。看来是我的夸奖起了作用,送走了她之后,我的心中高兴极了。然而更让我高兴的是,那个女人后来竟成了我家的常客。她的家庭条件非常好,每次都买很多的东西。有了这样一个大顾客,我能不开心吗?

  热情服务感动过客

  对于那些到店里闲逛的过客,以往我是不屑一顾的,因为在他们的身上浪费精力实在是不划算。可是,如今这样的过客又多得是,如果只是任由他们悄悄地来又悄悄地去有实在有些可惜。于是,我就打算留住他们,既然他们主动走进我的超市,我就得给他们留下好印象。

  那天外面下着小雨,一位女顾客匆匆走进了超市。看得出她是来避雨的,然而我却主动迎上去,微笑着说:“您好,欢迎光临!”紧接着,我从纸抽里抽出两张面巾纸递给了她,她很吃惊,因为自己就是来避雨的,根本不打算买什么。她接了过去,顿时我觉得与她的距离拉近了,尽管外面很冷,可是我的两张面巾纸和一张笑脸却给了她足够的温暖。她在门口短暂地站了一会后,径直朝超市里面走去。她选了一大圈,终于选了几瓶水。看得出她并不打算买的,只不过是我的热情让她感动又不好意思。后来,我发现她经常到我的超市购物,而每次都会买很多的东西。经了解我才得知,原来她是附近工地的购货员,怪不得她每次都买那么多呢?她对我说:“你知道我为什么喜欢到你家购物吗?是因为你的热情感动了我!如今像你这样的人并不多……”听了她的话,我的心中十分高兴。从那以后,我更加重视服务的质量啦。

  巧妙推荐吸引过客

  那天超市里顾客特别少,好不容易进来个人,可是又是一个过客。我决定一定要把她变成真正的顾客。她进店后,一会拿这个看看,一会拿那个看看。这时我就走了过去笑着对她说:“美女你真有眼光,你拿的那个牙膏是我们超市今天打特价的,原来价格九元钱,今天特价八元。美女这款牙膏正适合您,您以前没用过吧。医生说了,牙膏就得定期换,不能总用一种。您看这还是大明星做广告的呢,质量肯定差不了。”我的一番话真的让那位大姐脸上有了笑容,她看了看我说道:“你还挺会做买卖的嘛,这好处说了一大堆,我想不买都不行啦!好吧,给我来一个!”没想到我的几句话竟打动了大姐。后来,那位大姐来我超市的时候,我就和她开玩笑说:“大姐,我的牙膏用得怎么样啊?是不是牙齿越来越白啦!看得出来,你是越来越漂亮啦!”其实,我并没有搞特价,只不过是想拉拢住这个过客罢了。以后的日子里,我经常用这种方法对待那些过客,的确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巧送赠品黏住过客

  那天,我的超市顾客特别少,好不容易盼来了一个,又是过客。为了留住她,我就拿出了超市以前制作的一个布袋,这个布袋是我特意制作的,上面印着我们超市的牌子和电话以及经营项目。那个布袋很美观,是我搞活动的时候制作的。我对那个过客说:“大姐,你是我们超市的贵客,我送给你一份小礼物!”她拿过去一看,顿时十分高兴。我想就给她留个好印象吧,希望她以后能记着我们的超市。可是不大一会,她竟买了一串香蕉,她对我说:“本来我不打算买东西的,可是看到你如此热情,竟把我给感动了!以后,我买东西就上你家啦!”听了她的话,我的心里高兴极了。就这样,我用一个赠品黏住了过客,拿了我的赠品之后,她又是在为我做宣传。每当看到这个布袋,她就会想到我们的超市。经过我的努力,她后来成了我家的常客。

  善于聊天挽住过客

  面对那些到超市里闲逛的过客,我的态度是既然来了,那么就要留住。有一次,一位中年男子走进了超市,他并不想买东西,我就主动和他聊天。我对他说:“大哥,您家在附近住吗?我好像第一次看到您啊!”中年男子说:“是的,我儿子家在这个小区住,我是串门的,没事闲着就出来逛逛!”紧接着我又说道:“大哥您看起来是个领导吧,您在哪里高就啊?”听我这么一说,那位男子笑着说:“啥领导,我都退休了,以前是当点小官!”我和他越聊越投机,他在这里没有一个认识人,儿子一家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大哥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经了解他喜欢写东西,以前在很多报刊上发表过作品。当得知我也发表过时,他笑着说真是缘分啊。接着他用谈了很多自己的创作经验,他非常高兴,临走还买了一兜啤酒。他说我几天高兴,打算喝两瓶。送走了他,我的心里也十分高兴,能够找到一个和自己有相同爱好的人交流真是一种快乐。后来,他发动儿子、儿媳、孙子都到我的超市买东西,除此之外,他还向小区里的人推荐说我的超市货真价实。以后的日子,他经常来我这里聊天,还帮我干一些活,我真是高兴极了。从过客到顾客,仅仅是一步之遥,可是却让我收获了惊喜。

  巧卖香烟拴住过客

  那天我一开门,一个小伙子就走进了我的超市,他左看看右望望,并没有买什么的意思。因为我的超市门前就是公交站,平时有很多人等车的时候都喜欢到我超市里呆一会,因为外面天气冷,我也能够理解他们。所以,每当有人进来,我都会让他们暖和一会。这时,我就和他聊了起来。我说道:“小伙子,这么早就出门啊!”我一下子说出了他内心所想的,他很吃惊,不过又有些不好意思。他笑了笑说道:“我要去女朋友家,所以得早点赶车!”看到他满脸的喜悦,我则补充说:“去女朋友家可不能只给女朋友带礼物啊,你未来的岳父也得好好孝敬才对!您看我们这里有专门送给岳父的礼物!”他很吃惊又很好奇地说:“什么礼物?”我立刻从柜台里拿出了泰山(望岳),然后我说道:“你看这烟,泰山就是岳父的意思,而望岳不就是看望岳父的意思吗?把这个送给你未来的岳父,他能不高兴吗?他高兴了,难道你还怕女朋友不高兴吗?”这时那个小伙子高兴地说:“我女朋友的爸爸特别喜欢烟,见了烟比见了什么都亲。您赶紧给我来一条!”就这样,本来是进屋暖和的过客竟然被我变成了顾客。由于那个小伙子住在我们的附近,他经常到我这里来买泰山(望岳)。不用说就知道是送给岳父的,小伙子感激地对我说:“老板真是太感谢您啦,如今我女朋友的爸爸对我十分满意,对我特别好,经常让我去!这不,每次都得带泰山!”

  结语

  “过客”与“顾客”虽然距离很远,可是并不是遥不可及。其实,很多时候,只要我们能够抓住机会,用自己真诚与热情以及富有创意的想法去经营,那么很容易就能够将“过客”变成“顾客”。“过客”变成了“顾客”,那么我们就赢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