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送货下乡有讲究

2014年12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冯长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自从超市开始扩大规模之后,我就看好了乡下市场。我承包了一个食品的销售代理,于是,我买了一辆小汽车专门跑乡下。可是,乡下的市场的确很大,然而要想打入并不是很难,为此我伤透了脑筋。由于我的执著与顽强,用了一定的时间终于开辟出了这个市场。如今,乡下市场已经成为我们超市的一个重要环节。

  朋友,给您一支烟!

  起初开辟市场的时候,我实在是举步维艰。然而,我认准的事儿,就必须要做好。我走进了一个个小超市,向他们推荐自己的商品,可是他们却感觉我像是在骗他们似的。我的热情被泼了一盆冷水,很难打开他们的心理防线。后来,我就改变了做法。每当一个超市的时候,我先是递上一支烟,然后慢慢地和老板聊生意,接着我再讲自己的来意。由于之前有了铺垫,老板能够听进我说的话。我耐心地对他们说:“我的这些商品都是厂家直销,你要是用我的,就免了运费。你考虑考虑,是不是很划算啊!”在我的晓之以理和动之以情下,对方终于有了好感。

  起初,他只留下了一点点,可是对于我来说,这也是一个巨大的收获啊。接着,到了另一家,我还是先递上一支烟。果然让彼此的距离近了,然后我就展开攻势。就这样,我的业务一点点扩大了,那些老板也由被动变成了主动。渐渐地,我们成为了朋友。见面的时候,当然少不了一支烟。我就是凭借这一支烟,才打开了乡下市场。

  没话找话,也是招!

  很多时候,我去送货的时候,有的老板态度都是不友好。有些商品,他们处于要和不要都可以的中间状态。如果,我仅仅说一句:“您要货吗?”他肯定就会说:“不要!”。然而,我没有先说商品的事儿。而是,没话找话地与老板聊天。那天,我去一个乡下的小超市送货,那个老板正在玩游戏,于是我就说:“老板,你也喜欢玩这款游戏啊!我也爱玩!”他抬头看了看我,我就跟他将如何如何完善装备,如何如何打败对方,听我讲了这些之后,他一操作果然赢了。看到他高兴的样子,我就趁热打铁。由于高兴,他连看都没有看店里的库存,于是就对我说:“来两箱!没想到,你还挺厉害啊!下次来的时候,再教我两招!”我高兴地答应了他。

  后来,我去了另一个超市。那个超市老板的儿子在店里,我得知是他儿子,于是就聊起了学习。“老板,这是你儿子啊,长得真帅,这孩子一看就聪明,学习一定很好!”我的几句话说得老板心花怒放,孩子也是非常高兴。以往这个老板总是很专横,可是今天却一改往日的状态。不仅没蛮横,而且还比以往多要了一箱。经历了这些事件之后,我渐渐认识到了说话的重要性。很多时候,我到他们的店后,都会随便和他们侃一会,一方面混个脸熟,另一方面也能够拉近距离,实在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礼品到位,人人夸。

  如今,送货的商家特别多,同一类的商家也存在着竞争,如何才能让那些老板留自己的货呢?为此我经过了一番考察与研究。在平日的接触中,我发现很多老板都比较在乎礼品,于是在送货的过程中,我就定期的为他们配发一些礼品,比如说衣服、帽子、方便兜、遮阳伞等。我赠送的这些礼品都很实用,他们使用的时候又是对我的很好宣传。那天,我到一个超市送货,老板是个中年女子。我对她说:“老板,考虑到你经常销售我们的产品,所以给你拿几个赠品,希望你能喜欢!”听我这么一说,他顿时觉得眼前一亮,于是笑着跑过来。挑选了几个之后,心满意足地放了起来。而从那以后,我送货的时候,她都十分友好。

  不仅如此,她的销售量明显比以前提高了不少。每年过年的时候,我都会给经常留我们货的老板送一些礼品,一方面拉近感情,另一方面也想让他们继续与我合作。得到我的礼品后,那些老板都非常高兴,他们都向我竖起了大拇指。

  总之,在送货中,赠送礼品的确是一个行之有效的策略,用它来武装我的销售,必将收获惊喜。

  诚实守信,人放心。

  送货中,最忌讳的是不诚实,把不好的产品送到他们手中,这样一来,影响的不仅是自己的生意,而且还会影响到人家零售户的生意。所以,一直以来,我的产品都是质量第一,如果发现劣质产品,我绝对不会让它流通到市场。如果哪个老板反映我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我都会严肃处理,如果是我的疏忽造成的。我必将认真道歉,并且包赔相应的损失,除此之外,我还将认真反省。那天,我的账目出现了问题,明明送走了20箱,可是我却记了21箱,分明就是哪家少卸了一箱。我一遍一遍地查,可是就是没想起来。这可怎么办呢?我卸货的时候,有些老板根本不看。这他要是发现了,还不得生气啊。那样可就不好啦,于是我赶紧调转车头往回返。

  我返回了一家又一家,一直返了20里的路程,才发现原来在那个超市少卸了一箱。当得知我是由于这事返回的时候,那个老板激动地拉着我的手说:“大哥,你这人真是好人啊,就凭这一点,我以后必须得用你的货!”忙活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排出了隐患。虽然,浪费了时间,可是没让零售户生气这就是我最大的满足。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一直以来,我都把诚实守信当做自己的理念,用它来指导我的销售,自然就会收获意想不到的喜悦。

  其实,送货下乡真的是很有讲究的。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容易,然而尽管不容易,可是只要我们有恒心,有毅力,那么再大的困难都能够克服。这就是我送货下乡的一点经验,说出来与大家一同分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