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依法治国民心欢喜 守法经营利人利己

终端风云第二期
2014年11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雷得聚、祝有爱、刘耐岗、许双福、史爱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主持人雷得聚:大家好,十八届四次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四中全会结束后,评论指出,在今天的中国强调“依法治国”,最终必须“落实、落细、落小 ”,要把“依法治国”这四个字,变成每一个中国人都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原则、具体做法、具体氛围。
    对咱们烟草行业来说,做到依法治烟,规范经营,实现行业平稳发展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认真履行好《烟草专卖法》,作为零售户,请大家谈谈平时是如何自我约束,坚决遵守《烟草专卖法》的。美女优先,有爱先来吧。

    祝有爱:作为一名零售户,我觉得必须遵守烟草专卖法,配合烟草部门的各项工作,市场才能有序,我们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其实只要是有《烟草专卖许可证》的用户,每年烟草公司都要组织零售户学习烟草专卖法知识,通过学习与现场问答,专卖法已牢记在心,我们不但要学法,一定要运用到零售中去,要是只说不练,最多只是纸上谈兵,咱们开店什么样的顾客都能碰到,所以不但要自己懂烟草专卖法,更要让顾客也了解烟草专卖法。

   有一次,一个顾客一次性买了十几条卷烟,出于好奇,以为是家里做大事需要卷烟,我就问:“你要这么多卷烟,是办喜事?”顾客说:“我有个朋友来了一趟我家,我用我们这里的卷烟招待,回去之后,对这里的卷烟可喜欢了,问我能不能给他多寄点,我就想给他寄上十条。”“哦,你原来是送给朋友啊,谢谢你照顾我生意,不过,你要是邮寄的话,一次最多不能超过两条,邮局有规定,烟草专卖法也有规定,每次向外地邮寄卷烟不能超过两条,要不你分几次寄。”顾客说:“哦,原来还有这规定啊,那我要两条,下个月再给他寄,谢谢你,我还真不知道,买回去那么多卷烟,也没有用,反正你店里有,我下次再来买。”

    由于现在市场的开放,有些卷烟在外地并不畅销,而在当地却是紧销卷烟,所以现在市场上出现一批倒卖卷烟的烟贩,把外地的卷烟再返回到当地,从中牟利。有些客户为了完成烟草公司的销量,把卷烟卖给卷烟贩,这样的行为是违反烟草专卖法的,我也经常碰到上门要卷烟的贩子,就告诉他,我的卷烟不外流,现在的卷烟都有条码,要是被查处,我也违反了烟草专卖法,你也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我是遵纪守法的零售户,你也不要做违法的事情,真出了事情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刘耐岗:有爱说的太对了,我就因为一时大意,吃过亏。

    开店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把诚信当做做生意的根本。可是有一次,我竟因为所谓的回流烟差点失去信誉。

    一位邻居头一天买了两盒泰山“白将军”香烟,第二天就来找我,说我卖给他的是假烟。我的烟从来都是从烟草公司进货,质量绝对有保证,所以我信心十足地对他说:“我的店不可能有假烟的。”但等接过邻居手里的烟,仔细一对比,果然有差别。别的地方不说,单是那烟盒颜色就明显发暗,盒上的字迹也不清晰,我断定是假烟。

    邻居信誓旦旦地说,一直在我的店买烟,从来没有去过别的家。最终,邻居说:“一盒烟没什么,你好好查一下,看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别再出现假烟了就好。”说完,他把那盒烟留在了我的柜台上。

    出了这样的事,让我很是郁闷。因为店里真的出现了假烟,顾客如果举报的话,我都会受到烟草公司处罚的。最重要的是,我的信誉会毁于一旦。人们都知道我的店卖了假烟,认定我是为了蝇头小利就不顾一切的黑心老板,又有谁还会放心在我店里买烟买其他商品呢。

    晚上,老婆来替我班,我跟她说起这件事情。她拍了一下脑袋,说:“哎呀,指定是老王婶子那盒烟出了问题!”原来,老王婶子家最近办喜事,请了老婆去帮忙,最后给了老婆一盒喜烟,就是那盒泰山“白将军”。老婆想也没想就把烟放在了烟柜上,当做商品卖了出去。一问其他也去了老王婶子家帮忙得到喜烟的邻居,大家都在私下议论这烟抽着不对劲儿呢。我对邻居认真解释了这件事,得到了对方的原谅。

    许双福:哈哈,想不到岗子这么聪明也有失误的时候。其实,这不算什么,只要做零售,没有不出问题的。

    我经营了二十几年的生意,屡屡被上当是司空见惯的事。过去,烟草没有条码,当有人找来说是在我们这里买的香烟味道不对,要求换一包,为了不得罪顾客,给予了更换。每天迎来送往的人太多,我们不可能都能将顾客记着,当拿出被更换的烟进行察看时,发现并不是自己所进的烟,慢慢地知晓了,一些人拿假烟来店里更换真烟,为了防止类似的事情再发生,自己不再因此被蒙骗,减少经济损失,在零盒香烟的外包装上做个记号,再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重演类似伎俩,拿出我的杀手锏,骗人的把戏被拆穿,这些人便灰溜溜的而去,还有甚者,以整条假烟换走我的真品。这些经营中的点点滴滴,在不断的被骗中,我也逐渐接受教训,用钱培养起了警惕性,有了心理防线。通过这些,逾加的感觉到我们要有辨别真伪的能力,了解我们所经营商品的属性,说到此,我想起了过去人们常说的:“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也是,既然我们从事了个体经营,店铺里的商品都是我们的血汗钱,因自己的不“专业”而造成损失,这个损失没谁替你承担,这个苦只能自己消化,自己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在不断被懵骗中成长。

    史爱平:许老板是在被蒙骗中不断总结经验,这也算交了学费,学了知识,我是因为开始不懂法,出过问题。
  
    2006年,我和老公在一个小区门口开了一个小店,生意一直不温不火。2008年,我东边一家店要转让,我决定接下来。转手的这家店里有烟草许可证,所以我就把我自己的烟草许可证一并给了接我店的人,我则用我接的这家的。因为两家距离不远,所以顺利的订了几次烟,可是第一次烟草公司的工作人员来稽查卷烟的时候,发现了我用的烟草许可证不是我的名字,店名也不对。向我提出疑问,我则详细地说出了原因,觉得这并没有多大的问题,只是挪了一点位置而已。但是烟草公司的工作人员听后马上指出我的不对,他拿出一本《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向我解释:“取得烟草许可证的,应当按照烟草许可证的许可范围经营烟草专卖品。您已经超出了这个范围,虽然只是几步之隔,但也违反了第四十二条规定:不得买卖、出租、出借或以其它形式非法转让烟草专卖许可证。所以,针对这几种情况,您完全违反了烟草专卖许可证的规定,这个烟草专卖证应当予以取缔,麻烦你去烟草公司跑一趟,重新申请新证。”

    我赶紧说:“我的烟草证在那家,我去拿过来再用可以吧?”烟草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一样的道理,你的烟草专卖证在那家也是不合法的,在那里也不能用。你要是拿过来也是换了地址,这两个烟草专卖证都取消,你两家都重新去办新证吧。”因为我当时不懂的这些规定,以为只是换了人和店址,就会没事。经烟草工作人员这么一解释,我才恍然大悟。心服口服的去烟草公司重新办理烟草许可证。

    雷得聚:看来。大家对于守法经营都有自己的经历和体会,遵纪守法是利己利人的好事,从开店到现在,十多年了,正是坚持守法经营,给我带来了不少人气,也让我有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烟草专卖法》除了规定几位老板说的零售户守法经营的一些条例之外,最让我重视的是不得把卷烟销售给十八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其他规定都好遵守,唯独这一条,有点操作难,因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孩子们个头普遍比以前高,很难从身高上判断一个孩子的准确年龄,同时,做零售户,就是以盈利为目的,不卖给十八岁以下孩子卷烟,操作难,还影响收入,这两个显而易见的理由,让不少零售户对这事睁只眼闭只眼,不管大人孩子,只要给钱就卖烟。这样做,既对孩子的健康不利,也有损零售户的形象。

    一次,一个比较调皮的孩子拿着一百元钱要我给他卷烟和小吃,那孩子才十二岁左右,我知道他父亲不抽烟,这么小的孩子拿这么大的钞票,我有点怀疑,就问孩子从哪里来的钱,要卷烟干什么?

    那孩子头一歪,很不耐烦的告诉我,你管我从哪里弄的钱,你只管收钱给东西就行了,问那么多干啥,买烟我就不能自己抽吗?难道还规定不让小孩买烟自己抽吗?
我并没有计较孩子说话的态度,笑着告诉他,法律还真规定不能卖给十八岁以下未成年人卷烟,最重要的是,你还小,现在就开始抽烟,对你身体的成长发育都不好,听叔叔的话,把钱拿回家交给你爸爸,等你以后长大了,再决定是不是有抽烟的需要,那个时候,无论你需要抽什么品牌的卷烟,只要我店里边有,都可以卖给你,我今天要是卖给你,等于是在坑你!

    晚饭后,孩子的爸爸找到我,问白天孩子在我这里买了什么?我有点惊讶,告诉他白天发生的事情,最后是孩子的哥哥把孩子带走的,原来,孩子偷拿了他爸爸一百元收废品的本钱,晚上回家,已经分文没有了!后来才知道,孩子到另一家店里,要什么老板给什么,一百块钱,很快就花完了。
孩子尝到了甜头,一拿到钱,就到对方店里购买烟酒小吃,偶尔没钱的时候,对方还会赊账给孩子,然后,频繁催促甚至恐吓孩子及时还账,导致小孩子不断从家中偷拿东西变卖,最后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祝有爱:还真是这样,卖给未成年人卷烟,的确是一种短视行为,那孩子后来怎么样了?咱们做零售户,整天和卷烟打交道,还真需要好好学学《烟草专卖法》,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及时利用法律条文,给顾客讲解,得到顾客的谅解。

    我卖卷烟到今年已经19年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有的零售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