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客户经理的“三不”和“三要”

2014年11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冯长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客户经理无疑是上级部门与下级零售者共同与交流的重要环节,在实际的工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方面客户经理能够把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时地传递给零售户,同时又对零售户的经营进行指导和规范,因此客户经理的作用非常重要。既然这样,那么客户经理就应该做到“三不”和“三要”。

  不要高高在上

  很多时候,客户经理会自以为是,把自己看得高高在上,而目中无人。这样的客户经理是不被零售户所认可的,并且还会给零售户带了很多的麻烦,这样的客户经理就是形同虚设,没有任何积极意义。有一次,我和一位外地的零售户聊天,那位零售户说他最怕的就是客户经理,每次来的时候,他都得像孙子一样招待他,可是客户经理并不满意,还会找他一系列的麻烦。所以,他实在是怕了这个客户经理。听了他的遭遇,我也深深地感到恐惧,作为零售户,我们经营超市并不容易,可是客户经理却从中作梗,这不仅不符合国家的方针政策,同时还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误解。那样的人必将会受到制裁的,可是如今,那样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了。前两天,我又和那位零售户聊天,他笑着说,现在的客户经理不再高高在上了,而是地下身来了解我们的困难与需求,真正做到了与民同乐。

  不要目无王法

  有些客户经理自己的法律意识很淡薄,工作积极性也不强,基本上就是做一天混一天,没有明确的目标,不能真正履行自己作为客户经理的职责,这对零售户也会产生很多负面的影响。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确是非常好的,可是到了基层,有些人就进行偷工减料,甚至大打折扣,以至于很好的政策被误解成不好的政策。生活中,客户经理到下面的超市进行所谓的巡视的时候,有些时候零售户就得像伺候老爷一样给他们拿这个拿那个,有些时候拿少了他们还不满意,根本没有把国家的法律放在眼里。可是,如今这样的现象的确不存在了,客户经理再也不敢那样啦,他们对国家政策的解读非常到位,非常深刻,他们不仅不收礼,而且还把零售户当做自己的朋友,静下心来真正帮助我们解决实在的问题。

  不要敷衍应付

  面对零售户提出的问题,很多时候客户经理采取敷衍应付的办法,这样一来,零售户对客户经理失去了信心,不再把他们当做靠山。既然是客户经理,就应该真正履行自己的职责,真正走进零售户的世界。在网络里,有一位浙江的零售户对我说:“他在香烟的销售方面遇到了难题,于是就给客户经理打电话,客户经理不耐烦地说,你等着吧!可是这一等就是半年,他根本没有把这事放在心上!”听了他的感慨,我也深有同感。以往的时候,客户经理真的并不能帮助我们解决什么实质性的问题,他们很多时候就是徒有虚名而已。可是,经过改进作风等活动的开展,客户经理这种敷衍应付的做法消除了,他们不仅能够深入基层,而且还能够主动帮助零售户解决问题。这让我们看到到了党的好政策,同时也真正地体会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要有真才实学

  客户经理必须得有真才实学,否则对国家政策的解读就不能够到位。如果没有真才实学,每当零售户遇到问题的时候,就不能及时有效地帮助解决,以至于问题越积越重,影响深远。所以,真才实学对于客户经理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平时经常在群里和很多零售户交流,一位山东的零售户对我说,他们的客户经理非常有才能,经常帮助她解决重大的问题,成了他经营超市的得力助手。听了她的话,我羡慕极了。是啊,客户经理要是形同虚设的话,那么实际工作中也不会有任何意义。

  要有爱心善心

  爱心和善心对客户经理来说实在是必须具备的,由于平时工作的琐碎,客户经理必须得有爱心和善心,缺少了这两方面,肯定不能处理好各种关系。一位客户对我说,他们的客户经理非常有爱心。他经营超市陷入了低谷,没有钱进货,他四处借钱无门,于是找到了客户经理。没想到客户经理竟然答应了,第二天他就从客户经理那里拿回了两千元钱,就是那两千元钱帮助他度过了难关。时候,他拿出200元钱给客户经理,可是却被拒绝了。客户经理说:“我的职责就是帮助大家,这只不过是我力所能及的事,能帮助你度过难关比什么都强啦!”多么朴实的话啊,这其中蕴含了他极高的精神觉悟。

  要有耐心细心

  客户经理非同常人,除了要有爱心善心之外,还得有耐心和细心,如果细心不够,也不能够发现问题,如果没有耐心,那么就不能够真正与零售户建立0距离的关系。一天,王冰愁眉不展地守在店中,客户经理正好进门,他看到王冰的表情就知道他肯定遇到了不幸的事儿,于是就坐下来与他交谈,经过交谈这才得知,王冰被骗子骗了,那个骗子以出售某种品牌香烟为名进行兜售。得知情况后,客户经理严肃地批评了王冰,同时又帮助王冰及时地挽回了损失。事后,王冰感激不尽,非要请客户经理吃饭,可是却被拒绝了。此外,面对零售户的一个个问题,如果客户经理没有耐心也是不行的,只有有耐心,这样才能够与客户之间建立起良好的关系。

  客户经理的三不和三要涉及到经营中的方方面面,只有注意到了这些,才能够成为零售户称赞的客户经理,也真正能够处理好各种复杂的关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