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物流 > 正文

学习先进精神 砥砺奋勇前行

2019年08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要学玮、焦成、任红丹、张显诗、智慧、王婷、龙兴林、蒋海丽
A+ A

  北京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就地不停产技改 提升物流综合实力

  要学玮

  【就地不停产技改】

  探索工商共库新模式,充分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使用“一体化笼车”等。技改后,出入库效率提升70%,产能从双班70万箱跃至单班100万箱。

  北京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承担着全市3.6万户零售客户的卷烟供应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运行多年的工艺设备逐渐老旧,无法满足生产需求,技术改造势在必行。但由于成本过高等原因,易地新建或租用过渡厂房均行不通。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通过就地不停产技术改造实现工艺设备全面升级,提升物流作业能力,进而增强物流环节对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的支撑作用,成为摆在北京烟草物流中心面前的重要课题和技术难题。

  经过反复调研分析,2016年,北京烟草物流中心正式启动就地不停产改造项目。

  不停产改造,关键在于找到合适的实施节奏。他们采用“分批分拨、少量试验、逐步切换”的方式保证业务切换与施工节奏紧密配合,充分利用业务间歇期完成必须停产改造的内容,用2个月建成了过渡作业区域,使得“既不影响业务又实现产能升级”的设想成为现实。

  建设过程中,他们与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卷烟厂探索同城工商共库新模式,采用“一扫代三扫”方式,精简卷烟出入库业务流程,直接上线分拣,实现了“工业按需生产、商业腾减库存”的目标。

  联合工房内,除高架库货架不变外,他们重新调整工艺布局,更新配套设备。比如,采用全新的出入库系统和单机设备,出入库效率提升70%;分拣系统合理组合件烟库和开箱机、烟仓、输送线、柔性包装机,实现了细支烟与标准烟共线高速分拣;借助数据分析、机器建模技术将蜘蛛机械手与叠烟机应用于异型烟码垛环节,突破了制约异型烟分拣效率提升的瓶颈。

  在配送环节,创新使用一体化笼车,实现“一笼到底”,直配区装车时间由一小时减少到10分钟以内,中转配送单车卸货时间从两小时缩短至20分钟以内;送货员使用智能手机完成装车、出园、导航、到货交接等操作,信息感知范围延展至配送业务全过程;物流中心定制开发了微信服务号,客户可扫码核对、自动查询订单状态等,进一步提升了物流服务水平。

  2018年,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北京烟草物流中心成功完成技改项目。如今,他们正聚焦成果推广和管理升级,以全新的面貌助推物流工作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天津市局(公司)物流中心:精益课题引领 打造模范样板班组

  焦成

  【精益模范班组建设】

  聚焦现场管理,细化“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标准,使试点班组现场生产环境、工作人员精神面貌和内在素养在短时间内有了质的提升。

  班组是企业最基本的组织细胞,是企业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和落脚点。

  为激活小细胞,使其释放大能量,2018年以来,天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以作业一线班组为单位,以“精益模范班组建设”课题为引领,按照作业指标化、现场标准化、考核数据化、管理规范化要求,着力打造模范样板班组,持续提升现场管理和企业精益管理水平。

  为有序推进课题落地,天津烟草物流中心成立精益模范班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试点先行、补齐短板、逐步推广”的原则,选取了史斌班组、赵盛林班组、宋利班组3个分拣配货部班组作为试点班组,分类指导、分步打造样板班组。

  工作的推进离不开全员参与。为激发全员活力和工作热情,他们通过开展专题培训,让每名员工做好知识储备,了解课题推进各阶段的任务和目标,确保课题在较高起点启动。通过培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参与班组员工认识到本部门生产作业规范及现场管理状况的改进空间,全面了解关注精益模范班组建设的进度节点和标准要求,对课题项目的支持率达100%。

  推进过程中,他们聚焦现场管理这一关键环节,逐一细化“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5项流程的标准,力求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模范班组”在现场环境、精神面貌和内在素养上有质的提升。

  整顿阶段,宋利班组结合分拣线工具多、物品杂的特点,依据距离最短、取用方便和安全无隐患的条件,划定开箱刀、手套等工具的摆放位置;通过统计分析烟箱卡子等工具的取用频次,确定了摆放数量和补充频次,现场生产更加井然有序。

  清扫阶段,史斌班组和赵盛林班组结合分拣线死角多、清扫复杂性强的特点,通过划分清扫责任区、建立清扫频次和标准、建立源头治理机制、明确大扫除的频次和标准等举措,进一步清除了作业现场垃圾等,创建出明亮干净的工作环境,提升了作业质量。

  精益模范班组建设一年多来,每位员工逐步养成重视现场管理、随手管理现场的良好习惯,现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青海省局(公司)物流中心:跨区整合资源 发展全省烟草“大物流”

  任红丹 张显诗

  【全省烟草“大物流”配送格局】

  实行“集中存储、统一分拣、分级配送”,跨区域整合线路,扩大直送范围,中转站精简至8个,实现了年降低物流运行成本130余万元、一级配送响应时间缩短24~48小时的良好效果。

  青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东西长1200多公里,南北宽800多公里。在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分布着2.3万户卷烟零售客户。

  面对地广人稀、客户分散的现实,青海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通过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创新采用“集中存储、统一分拣、分级配送”的区域物流模式,跨区域整合中转配送线路,扩大直送范围,逐渐形成了全省烟草“大物流”的配送格局。

  结合青海卷烟市场“小而散”的特点,他们取消8家市州公司的卷烟实物库存,实行统一仓储、分拣、打码到条和配送,并依照距离远近采取直送到户和分级配送两种方式。其中,物流中心负责西宁市卷烟配送到户和将卷烟转接至中转站,其他市州公司中转站负责将卷烟配送到户。单程送货距离最远1400公里、最近130公里,部分交接点采用沿途甩货方式进行配送。

  在具体线路规划上,他们打破全省8家市州公司行政区域划分,按最短物流辐射半径和顺向物流流向合理规划全省送货线路。一方面,将部分地区中转配送变为物流中心直送模式,并根据配送量变化合理调整派车模式,提高车辆装载率。比如,将西宁至果洛、西宁至玉树、西宁至海西三条单一线路直送模式调整为以提高车辆满载率为目标的“就近便利、沿县直送”模式,大幅减少了每个送货周期的中转次数和送货里程。另一方面,积极与第三方物流合作,逐步推进乡镇卷烟直送。

  为提升配送服务质量,他们根据客户数量、地理位置等情况,将西宁市区合理划分为5个送货片区,设立5个送货班组,并将原有的固定车辆、人员配送模式优化为根据送货量动态调配模式。这样一来,解决了市区各车辆送货量、送货户数、劳动量不均衡的问题,班组化管理模式运转顺畅。

  全省烟草物流资源优化整合后,年降低物流运行成本130余万元,降幅达2.04%,平均单箱物流费用下家2.35%,人均卷烟配送效率提升1.44%,中转站从32个精简至8个,全省一级配送响应时间缩短了24~48小时。

  山西太原市局(公司)物流中心:搭建精益管控平台 实现物流“三个升级”

  智慧 王婷

  【精益物流管控平台】

  采用生产集控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搭建信息化管控平台,使其与仓储分拣执行系统等对接,对物流作业过程进行实时、全面管控,实现了订单、费用等方面的可视化管理。

  一直以来,山西省太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坚持“制度管人、数字管事”理念,在完善各项制度、标准的同时,对各项作业数据进行汇总采集、多维分析,形成日收集、月汇报、月考核的监控体系。但在实际应用中,存在标准数量多、数据统计耗时多、准确性低等问题。

  为破解管理难题,近年来,太原市局(公司)充分应用信息化技术,逐渐搭建起了“全面覆盖、全面感知、全程控制、全面提升”的精益物流管控平台,通过优化现有物流信息处理模式,减少信息处理准备时间,提高处理效率,实现了物流智能化、移动化管理,推动了物流“服务升级、管理升级、创新升级”。

  既要做好基础管理,又能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是物流中心建设精益物流管控平台的主要目标。他们采用生产集控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搭建“资源配置、效率监控、费用控制、设备运维、绩效考核”五大模块,并设置时间、数量、效率、定额、考核五类管控指标,实现了生产、作业、订单、费用等六个方面的可视化管理,使数据好统计、指标可对比、分析有应用、结果能考核。比如,借助该平台,可以实时掌握客户、工业企业司机的满意度和其他诉求,并能对关键服务指标进行分析,为及时改进服务策略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