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物流 > 正文

关于对物流寄递领域涉烟违法行为有效监管的几点建议

2018年10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孙兰宗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互联网交易平台势头良好,消费者也渐渐习惯并将大部分商品交易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网购已成为当下人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从衣、食、住、行逐渐延伸,直至烟草专卖品。微信、淘宝等成了不法分子走私贩假的平台,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的匿名性、隐蔽性和便捷性的特点,以物流寄递为运输手段从事各种涉烟违法行为。通过物流寄递运输异地卷烟、假烟,已经严重影响了卷烟市场的正常秩序,因此,加强对物流寄递领域的监管成为当前专卖管理监督的重点。本文对物流寄递领域涉烟违法行为进行有效监管提出几点建议。

  一、物流寄递领域涉烟违法行为监管面临的困难

  1.物流寄递烟草专卖品隐蔽性强。不法分子依靠电子商务平台及社交类软件如QQ、微信等方式,采用如“茶叶、化妆品”等与烟草无关的商品名称进行商品交易,在邮寄的外包装上、商品品名上下足功夫,从外形上突破思维定式,误导专卖执法人员的判断,使得查办人员在监管过程中不易发现。目前,贩售假烟不法经营者在生产、储藏、运输和销售等流程形成了产业链,组织更加严密,分工更加明确,因此,专卖执法人员在打击涉烟违法行为工作面临拼眼力、拼智力、拼耐力的考验。

  2.违法证据取证难度大。查获的非法寄递的假烟,寄件人一般都用的是假名、假联系方式,收件人有姓名但无联系方式,寄递单上一般写的是自提货、到付款,对当事人无法深挖细掘和打击查处,给专卖执法人员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带来了障碍。网络贩售假烟是在网上交易,网上聊天记录、交易记录、交易资金去向等不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和监测,烟草部门是不可能调取到的。

  3.相关管理部门协同监管难度大。对物流寄递涉烟违法行为有监管权限的相关管理部门主要有烟草部门、邮政管理部门及公安机关,各个管理部门因执法权限不同且缺乏必要的协同机制导致各管理部门在对物流寄递涉烟违法行为进行监管时存在一定的难度。烟草部门若需对涉嫌违规寄递卷烟的快递进行检查,必须在公安机关申请立案或得到邮政管理部门的批准才能进行检查。

  二、对物流寄递领域涉烟违法行为有效监管的建议

  1.争取多方力量的支持。协调交通、公安、邮政、海关等部门,构建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将行业行为变成政府行为,让监管更有效率。同时,通过广泛宣传,让群众知道假烟的危害,对网络售假深恶痛绝,在对物流寄递领域涉烟违法行为监管的过程中,争取得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2.扩大举报监督途径。利用网络、报刊、电视等媒体对利用互联网和物流寄递从事违法经营卷烟的严重后果及整治措施进行知识普及,并在各社区、快递网点以及网络各处张贴或发放举报联系方式和渠道,发动群众力量,一旦发现涉烟违法行为或相关线索立即举报。

  3.通过网络查询寄递单。根据总结得出的规律,网络贩售假烟不法经营者一般在邮寄包裹的时候为了规避检查,往往采取化整为零的方法,每2条烟分别邮寄,在邮寄的时候填的单号是连续的,寄递单上的寄件人一般也都是假名、假联系方式,在监管过程中,可以协同邮政管理部门通过网络对此类寄递单进行排查。

  4.加强与物流寄递企业的配合。创建烟草与物流寄递企业的配合机制,实现非开包裹的、规模性的对物流寄递企业的快递网点的日常检查。加强对物流寄递企业的监管,促使物流寄递企业主动履行收寄验视制度及快递实名制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