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物流 > 正文

浅谈物流分拣车间星级现场管理

2018年06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汪学良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现场管理工作贯穿于仓储、分拣车间管理的每一个过程,虽然物流中心在过去的几年推进了现场管理工作,也暴露出管理粗放、高成本、低效益、低生产率、质量无法保证等问题,这些都是制约物流中心进一步快速发展的问题。有先进的设备,但低下的现场管理水平制约着企业的发展,无法使设备和其他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潜能。

  一、分拣车间的常见问题

  毕节物流中心近年来发展迅速,但与行业内先进单位相比,我中心的生产车间管理水平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基础的现场管理还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产品质量难以提高,制约着企业高质量的发展。具体有以下表现:

  1.生产现场乱、差,辅料、半成品、成品随意摆放,堆放无序,容易混淆,造成生产现场秩序混乱,生产场所与辅助材料浪费,生产效率低下;

  2.机器设备摆放不当,作业流程不流畅,增加搬运距离,虚耗工时增多;

  3.机器设备保养不良,设备故障率高,成品中残次品率高。

  二、在物流中心分拣车间开展现场管理的意义

  论证物流分拣现场管理的作用,帮助生产车间实现提升现场管理水平,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高产品合格率,改善工作现场环境。

  三、分拣现场管理的作用

  通过建立优质、高效、安全、规范的现场管理制度,用全面质量管理的思想和方法提升现场管理活动的整体运行质量,实现以顾客为中心、提升效率和效能、优化节拍、节省时间、节约资源的目标,从而帮助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更好地满足顾客和相关方面要求,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落实;

  一是确定质量控制点。从分拣补货、开箱、分拣、打码、包装、贴标等环节确定质量控制指标,将质量控制指标纳入员工绩效管理中,并设立奖惩措施,对能有效提高指标的措施重点奖励,对工作失误或失职导致指标下降的情况重点惩罚。

  二是QC项目和科技项目齐头并进。既要在员工内部大力开展QC活动,鼓励员工通过QC的方式,采用PDCA循环解决工作中实际存在的问题,从每一个细微的方面提升产品质量,利用科技项目和成果,使物流中心分拣产品能有质量上的飞跃。

  三是开展设备定期保养工作。在每年底次年初即制定下一年的设备检修保养工作,开展计划性检修,推进设备的日、周、月点检活动。对出现的设备异常故障进行及时维修,结合智能设备点检系统实现设备TPM管理。

  四是针对需求合理优化生产计划。制定生产计划时,应根据客户的订单,充分考虑路线、订单量、设备生产能力、客户数量等多面的因素,以兼顾产品质量和客户需求的理念制定生产计划,并由生产调度员将订单合理调度到各分拣线。当质量控制点出现产品缺陷时,由各分拣小组认真核对并组织调换合格的产品重新包装,保持生产计划的完成率达到100%。

  五是科学管理辅助材料。对于辅助材料,应当采用先进先出的原则,实施定置、定位、定量以及登记保管台账(保持账实相符)。 辅助材料的领用按照每周生产计划,由分拣组长填写物资领用单到仓库领取并放置于车间指定的位置,车间暂存量热塑膜不超过规定数量。

  六是制定考评办法与奖惩制度。首先应将现场管理纳入岗位责任制,使每一名员工都有明确的岗位责任和工作标准。其次,严格地抓好日常检查、考核工作,将考核结果和每一名员工的绩效奖金挂钩。如补货、开箱、分拣、打码、包装、贴标等六个指标中,哪个指标出现不达标的情况,该指标的各级负责人均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七是培养员工良好习惯。生产车间需利用会议的形式向员工宣导解说相关要求,并要求员工身体力行。通过各车间的宣传机构加以宣导。向员工灌输产品质量意识和遵守规章制度、工作纪律意识,有助于员工个人进步和产品质量全面提升。

  八是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在物流中心分拣车间现场通过制度与措施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防止灾害发生,消除隐患、保障安全。首先,加强安全教育、安全技能培训。其次,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宣传防护措施。再次,坚持每周一次的安全日活动。最后,建立安全巡查制度。

  综上所述,实施科学合理的现场管理,可以使物流中心分拣现场充发挥时间、空间、能源等方面的合理利用,发挥它们的最大效能,从而创造一个高效率的、物尽其用的作业现场,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使员工可以集中精力,认真干好本职工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