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物流 > 正文

原烟物流现代化改造方向与方法

2016年05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金涧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随着烟草现代物流建设的不断发展,如何提高烟叶物流水平已经成为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简要的分析了烟叶物流链中原烟物流环节存在的问题,探究并给出了原烟物流现代化改造的方向与方法,旨在为烟草现代物流建设略尽绵薄之力。

  【关键词】:原烟物流 单元化物流

  中国是烟叶生产大国,2015年烟叶产量达到220万吨,烟叶物流总量巨大,是烟草供应链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烟草行业致力于现代物流发展战略,烟草现代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在复烤烟物流、卷烟生产物流和卷烟分销配送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是在烟叶物流方面却收效不大,烟叶物流至今仍在沿用传统的物流模式,技术落后、管理粗放、低效率、高损耗的落后状态鲜有改观,未能与烟草供应链下游环节的现代物流建设实现同步发展,烟叶物流的短板作用,阻碍了烟草供应链整体素质向高端水平的继续提升。将烟草现代物流建设向烟叶物流领域深化,积极推进烟叶物流现代化改造,弥补短板,使其跟上行业整体发展步伐,应成为今后烟草现代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的战略重点和发展目标。从烟叶采收到卷烟制丝投料,烟叶物流链条大致可分为鲜烟叶物流、原烟物流、复烤烟物流、卷烟生产物流四个环节,本文主要就其中原烟物流部分,分析现系统存在的问题缺陷和薄弱环节,探究适宜的解决方案,给出原烟物流现代化改造的方向与方法。

  一、原烟物流存在问题与解决方法

  原烟物流服务于烟叶收购业务,是联接烟叶收购各业务端点的中间环节,其职能覆盖了从原烟出炉装运到复烤厂收烟入库的烟叶收购调配业务全过程,涉及烟农、烟站、区公司、复烤厂四个节点主体,经过四级加工、包装、搬运、装卸、堆码、仓储、出入库、运输等物流作业流程。当今的原烟物流系统仅能提供简单的原烟位移服务,整体水平处于传统物流阶段,系统主要存在以下问题缺陷和薄弱环节。

  1. 物流服务职能缺项,不能为烟农交售烟叶提供物流服务和管理。

  2. 原烟物流包装不规范、种类繁杂、安全质保功能低,包形包规差,不具备机械化、自动化作业条件,不支持托盘、货架等现代物流设备设施使用,包装物循环利用率低。

  3. 管理分散粗放,四个物流节点主体单位各自为政,各行其是,使物流链充斥无价值冗余环节和无效重复劳动。

  4. 自我发展实力不足、基础能力薄弱。行业提出的现代物流发展战略和各项降本增效改进措施难以贯彻执行、落地实施。

  5. 物流作业方式落后,烟叶损耗高。原烟物流作业基本依靠人力,劳动装备落后,主要使用铁钩等简陋工具。物流过程中,工人经常要踩踏在烟叶或烟包上、用铁钩钩住烟包进行搬运装卸和堆码作业,人烟接触几率很大,踩碎烟叶、钩破烟包、钩碎烟叶现象十分普遍,烟叶破损率高。

  6. 原烟物流是季节性工作,在烟叶收购期需要雇佣大量的劳动力,由于原烟物流劳动量大、强度高,临时雇工越来越困难,用工成本逐年增加。

  7. 原烟物流链各环节对原烟包装、存储、运输要求和做法各不相同,使用的设备设施规格各异,每逢物流流程环节转换就要翻倒烟叶,更换包装器具,使工作流间断不能连续,增加了不必要的人员消耗和烟叶损耗。

  8. 四个物流节点主体单位的信息化水平较低,单位之间系统不兼容,管理不统一,信息不能集成共享,物流链运行效率低。

  9. 原烟仓储管理仍以人工记录出入库数据为主,繁琐、低效,料帐不符、物料难寻、库存数据误差率高

  10. 原烟物流方式与烟叶收购新模式不协调、不匹配,增加物流作业难度。现在国家局推行“散烤散收、预检专分、原收原调”的烟叶收购模式,原烟物流产生以下问题:

  (1) 预检合格散叶没有适用的包装器具,烟农交售散叶时无包装运输、落地式收售现象普遍,烟叶损伤度高。

  (2) 散收烟叶松散凌乱,不易压实,排烟难、装烟难、缝包难,打包困难。打出的烟包包形包规差,且费工费力效率低。

  (3) 散收烟叶松散体积大,堆放储存占地面积大,按烟叶预分等级分别堆放存储的占用面积更大,难堆码、难保管,大幅度降低了烟叶货场、库房和各种形式存储空间的有效利用率。

  (4) 散收烟叶之间空隙大,通风性好,保湿性差,物流过程中容易造成烟叶失水掉重,容易干燥破碎,使烟叶收购质量和烟农收益受损。

  原烟物流存在问题是多方面的,分析各种问题的产生原因,其根源集中在包装缺陷和管理弊端两个核心问题上,这正是导致原烟物流发展迟缓的症结所在,是原烟物流实现现代化首先要治理解决好的两个问题。在现代物流体系中,货物包装和管理机制均属于系统性问题,需要对系统进行整体的系统性重构才能从根本上祛除症结、解决问题。通过破旧立新,引入新的现代物流元素重新构筑原烟物流的运行基础和系统架构,才能够彻底改变原烟物流的落后现状,使原烟物流有能力向技术现代化和管理科学化的现代物流发展目标迈进。

  在长期的物流实践和物流科技发展进程中,物流领域不断涌现出许多新思想、新模式、新方法,单元化物流就是一种在长期物流实践中产生的高效物流形态。单元化物流是一种起源于精益物流、敏捷物流、绿色物流等先进物流概念的现代物流生产组织方式,现在普遍使用的标准集装箱、配送周转箱、托盘、标准货架等都是重要的单元化物流产物。由于单元化物流的高效性,得到了物流领域和企业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应用,单元化物流的理念、技术和管理方式也在应用实践中得到不断的发展完善,日趋成熟,成为当今高效物流的标志,代表着高效物流的发展趋势。

  单元化物流强调的标准化、高效化、整体性、系统性、一体化、信息集成、精益简约、绿色环保等基本理念与烟草行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吻合,与烟草现代物流发展战略提出的科技、人本、精益、经济、功能本源等价值取向相符,单元化物流模式对原烟物流进行现代化改造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与实际意义。基于单元化物流理念、以单元化物流模式为蓝本改造原烟物流系统,创新构建高效的原烟单元化物流组织和运行模式,可以在理论、技术、方法、管理机制等各个方面得到全方位的实际支撑,是解决原烟物流系统症结问题,实现原烟物流现代化的现实举措和有效途径。

  二、单元化物流的特征与价值

  单元化物流是指将供应链中的物品在发货点集成整合为规格化、标准化的货物单元,并以此货物单元作为供应链各环节物流作业的基本单元,在物流过程中,始终以该货物单元形态进行搬运、装卸、储存、运输等物流作业,直至将货物送达最终收货点的物流模式。单元化物流主要具有以下特征:

  1. 单元化物流的基本元素是模块化、标准化的货物单元集成组件。

  2. 单元化物流遵循整体性、一体化和系统化原则,将供应链中的所有节点企业看作一个整体,对所有物流环节和全部职能实行一体化管理。

  3. 单元化物流要求系统内部的高度标准化、统一化和一贯化。包括单元器具、设备设施、信息系统、作业方法,管理方式等各个方面。

  4. 单元化物流采用集成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对全流程实行统一计划和管控,而不是节点企业或技术方法等物流资源的简单连接。

  5. 单元化物流采用基于互联网的、信息实时共享环境下的群体决策模式,不局限于某个节点企业的信息和要求。

  6. 单元化物流以货物单元器具的标准化实体形态为实施物流作业机械化、自动化和应用现代物流技术提供条件,可提高装卸搬运等物流作业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7. 货物在单元化物流中流动时,受到单元化器具的有效保护,使货物在物流过程中的损失与损耗降到最低。

  8. 单元化物流的货物单元器具与智能技术产品结合,即可成为具有智能特征的智能型货物单元,为智能物流提供了基础性环境和条件。

  9. 单元化物流的货物单元器具可根据物品特定要求设计成为任何形式的专用或特种单元化包装器具。

  10. 单元化物流要求系统内的单元化器具等物流资源要具有通用性,可以循环使用,减低包装成本。

  实践证明,物流单元化水平的高低对一个物流系统的结构优化和效率提升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在一个物流体系中,单元化物流占有比例越高,这个物流系统的素质越好,自我发展能力越强,实施各种降本增效举措收到预期效果的可能性越高。烟草现代物流建设收效也表明了这一点,烟草物流建设之所以能够在复烤烟物流、卷烟生产物流和卷烟分销配送环节能够成功推进物流机械化、自动化进程,顺利实施卷烟集装运输、跨省托盘联运、立体存储等高效物流措施,其单元化、标准化基础较好、水平较高因素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原烟物流现代化进程步履艰难,发展缓慢,与原烟物流包装不规范,单元化、标准化基础差、水平低,改造困难有着密切的关系。全面提升原烟物流系统的单元化、标准化指标水平,应是原烟物流优化系统结构和提高系统效率的关键,应成为原烟物流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方向。

  三、原烟物流单元化改造实施要点

  原烟单元物流改造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基于原烟标准化货物单元的原烟物流一体化管理体系。以原烟单元为基准进行加工、包装、仓储、运输等物流作业,实现物流链各环节的高效简约、有效协作和利益共享。具体实施应注意以下要点:

  (一) 整体规划

  一体化是单元化物流重要的高效要素,必须遵照执行。改造规划应将原烟物流链上烟农、烟站、区公司、复烤厂四个相关节点主体视为一个整体,统筹规划原烟单元化物流一体化改造方案,确保单元化改造成效。

  (二) 全职能覆盖

  将原烟成包工作项从现在“烟站收烟入库”环节前移至“预检员入户预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