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物流 > 正文

福建南平烟草物流:“找茬”找出安全感

2015年07月16日 来源:福建省烟草专卖局网站 作者:孙植
A+ A

  烟草在线据福建省烟草专卖局网站报道  7月7日至8日,南平市局组织的隐患排查技能模拟竞赛在物流有限公司拉开帷幕。相比枯燥的安全讲座培训,现场隐患排查无疑更具趣味性和实用性,大家形象地称此次竞赛为“找茬”大赛。

  “找茬”游戏开始

  7日下午,在排查第一个场所档案室,大家第一眼就看到窗户下有一堆杂物,便找出这是一个隐患点;接着,对灭火器材、应急灯进行检查,又发现“应急灯不能正常使用、灭火器没有点检、灭火器压力不足”三个隐患点。此时时间已过半,为赢得“开门红”,大家对自己能看到的、想到的提出讨论,先后又发现“门外没有安全标识、出入档案室没有登记、应急预案未上墙”等多个隐患点。5分钟限时很快就到了,大家似乎还沉浸在“找茬”的乐趣中,直到小组排查出8条隐患,才依依不舍离开赛场。 

  随着竞赛的进行,大家“找茬”的眼光越来越“犀利”,心态越来越轻松,思路越来越宽广:从简单的灭火器、消火栓、应急照明等日常消防检查到逐步发现消防重点部位安全制度不齐全、停车场无行车标识线、配电箱未上锁、安全出口锁闭等其他方面的隐患点,而且发现了应急物资中绝缘手套过期,应急手电筒没电,送货车安全带锁死等细节问题。

  其实,此次竞赛设置的很多隐患点并不难发现,大部分是日常安全检查中的常见问题,但我们在竞赛的紧张氛围中,对部分隐患点没有及时发现,如:分拣车间的女工长发未盘起、穿高跟鞋,叉车工没有特种设备操作证等隐患。这更加警示了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加强制度管理,规范员工行为,防止意外发生。

  对“安全”有了更深理解

  7日晚上,按照竞赛要求,小组要对档案室、停车场等四个场所隐患排查结果进行整理,将白天拍摄到的隐患图片制作成PPT,在第二天座谈会上进行交流展示。为了把隐患点描述得准确且有说服力,我们拿着厚厚的《烟草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翻了一遍又一遍,连续三个小时的查找,最终找出了所有隐患点相对应的条款依据。通过核查,大家对查出的隐患达到了“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境界。

  其实,《烟草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出台之前,安全检查人员常常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有时检查标准不统一,导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容易产生意见分歧。安标规范的出台,对安全管理人员来说,如同一部“字典”,里面对隐患的描述非常全面、具体。一位安全员说道:“现在开展安全检查,只有做到了发现的问题有理有据,才能理直气壮劝说责任人进行整改。”

  竟赛结束后,有人开玩笑地讲:“现在一看到灭火器,就想看看有没有点检,配置类型有没有错误,压力有没有超标,软管有没有龟裂”。潜移默化中,大家对安全的关注热情高涨起来。

  虽然竞赛结束了,但是15个隐患场所,每个场所短短5分钟的排查,查找出的不仅是140多个隐患,更多的是警示与感触。试想一下,如果在日常的安全工作中,每个人多花一点时间,多花一点心思,多花一点精力,那么事故发生的概率定然会大大下降;如果人人都多一点“找茬”意识,做到“婆婆嘴,兔子腿,老鹰眼,包公脸”,相信大家在工作中定然能感受到满满的安全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