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贵州省局(公司)“跨区”助“远亲” “同城”联“近邻”

2020年12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清海
A+ A

  12月18日上午,又到了卷烟送货的日子,贵州省贵安新区湖潮镇卷烟零售客户罗义在店里一边忙碌一边等待着。10点25分,贵阳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的送货车按时到达。像往常一样,送货员快速卸下卷烟,匆匆奔向下一家零售店铺。与罗义一样,目前贵安新区所有卷烟零售客户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部分卷烟零售客户已享受到区域物流配送的便利。

  同一天早上9点,贵阳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入库管理员杜微已早早做好准备工作,等待来自“邻居”——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贵阳卷烟厂的卷烟。一条长约60米的连廊将卷烟厂与物流中心连接起来。这条连廊取代了以往运送卷烟的运输卡车,大大缩短了物流链条,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

  “十三五”期间,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立足创新,积极探索供应链物流新模式,跨区域物流取得实效,同城物流效果凸显。

  贵阳位于贵州省中部区域,与黔南州和安顺市相邻,在空间上有实施跨区域物流的可能性。结合贵阳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的软硬件实际,贵州省局(公司)围绕营销订单、软件开发、流程优化、制度建设、成本测算、资源配置和运行模式等重点环节,提出跨区域服务模式、业务流程处理方式及运行标准,初步形成“统一标准、无缝对接、分段运行、服务提升”的物流新模式。

  截至目前,贵阳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已为贵安新区和黔南州的龙里县、惠水县及长顺县部分区域实施跨区域配送卷烟,共计配送4.66万余箱,涉及零售客户16.98万户次,为黔南州烟草和贵安新区烟草节约成本共计398.5万元,为贵安新区局(公司)节省物流中心建设成本3200余万元,贵阳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可节约配送费用约8.2元/箱。

  在同城物流建设方面,贵州烟草工商企业按照“工商协同、资源共享”原则,通过直送连廊构建起同址同库物流模式。统一流程、共享信息、托盘入库,减少了物流节点和装卸运输,缩短了物流路径,实现了降本增效,每年可减少14.2万箱卷烟进出库,节约费用1300万元以上,实现了工商双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