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从贫困户到“牛司令”的蜕变

2020年12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邹海莉
A+ A

  冬日的早晨寒气逼人,天刚蒙蒙亮,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中港镇中堡村中堡组村民赖国华就早早地起床来到自家的牛棚,为他的“牛宝贝”上料、喂水、清理粪便,忙得不亦乐乎。

  “终于忙完了,又来去放牛咯”赖国华自言自语道。

  “哞哞哞……”赖国华赶着一群牛从乡间小路走来,迎面遇到宜黄县烟草专卖局驻村第一书记邹振朝,他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老远就打起招呼来,乐呵呵地说:“邹书记,又去哪家走访啊!”

  “42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了,我来去走访一下最后脱贫的2户村民。你又出来放牛了,不错呀,这些牛被你养的肥肥壮壮的,看样子不久又可以出栏卖个好价钱了。”邹振朝笑脸相迎地说。

  “是哦,通过养牛终于摘掉‘穷帽子’了,真要感谢精准扶贫好政策。”赖国华憨憨地笑着回答。

  赖国华1980年出生,中港镇中堡村中堡组村民,因夫妻俩都是残疾人致使家庭贫困,2016年底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赖国华一家四口,妻子是肢体二级残疾,丧失劳动能力,而他本人是肢体四级残疾,两个小孩均在上小学,沉重的家庭负担和现实摆在眼前,全家生计主要落在赖国华一个人身上。“家庭经济来源靠平时打点零工维持生计,别说脱贫致富,就连一家人基本生活都很困难,家庭人均收入才3090元。”回忆起过去,赖国华有点感慨。

  后来,在驻村帮扶干部的鼓励下,赖国华开始养牛,但创业路并非一帆风顺,因为不熟悉市场行情,加上缺乏技术支撑,刚开始,牛卖不上好价钱。但是他身残志坚,并不气馁,一边学习养牛技术,一边在做好村委会为其安排的图书管理员岗位工作的同时,利用闲暇时间收购废品、贩卖水果和木炭。在小分队的积极帮助下,2019年又积极发展养牛产业,有了之前的养牛经验,加上帮扶干部的指导,当年养牛5头。那年中秋前夕,赖国华正在为“节前要杀一头,但怕一时卖不了,天热会臭掉”而发愁时,县局驻村第一书记邹振朝了解情况后,发动单位职工过节需要采购牛肉的到赖国华家采购,通过消费帮扶,为其卖牛肉创纯利润600多元。当年赖国华因养牛获纯利润1.2万元,家庭人均纯收入也达到14105元,于是主动退出贫困户。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拼出更有盼头的“牛”日子。

第一书记邹振朝(左一)帮助贫困户赖国华(左二)销售牛肉

  为了稳步增收,在帮扶干部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尝到甜头的赖国华2020年通过贴息贷款3万元扩大养牛规模,养牛数量由5头一下子增加到17头,算得上养殖“大户”了。由于扩大养殖规模,他整日与牛为伍,精心照料他的牛群,俨然成了一名“牛司令”。现在,他的“牛算盘”越打越响,还做起了贩牛生意,今年他家因发展养牛产业收入就达到5万元。

  赖国华一边赶牛一边说:“我家养牛,多亏了小分队帮助我申请贷款,真没想到通过养牛可以脱贫,有了这些牛,我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能有今天,真得感谢你们的帮扶,真得感谢你们的帮扶哦。”这句话赖国华重复说了几遍。

  现如今,赖国华除了养牛,当他的“牛司令”,还做点小买卖。一说起他生活的变化,就乐得合不拢嘴,“我家的收入越来越多了,日子也越来越好了。”每当这时,他脸上总是洋溢满满的笑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