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创业十四载 转型圆梦致富

2020年12月07日 来源:《新烟草》2020年第34期 作者:
A+ A

  我是浙江慈溪市观海卫镇爱波食品店店主沈爱波,我的小店主营烟酒副食,店铺营收是家里的主要生计来源。小店的客户等级为B1,二星终端、网配客户、样本客户,日营业额5000元左右,在广义路一带小有名气,附近居民都乐意上我店里来聊天,顺便买点东西。我的小店能有今天这般光景,离不开烟草公司的支持和客户经理沈萍波14年来的真情服务。

  14年前,我刚开店时,店面非常破旧,只有一个破柜台和两个木柜子,很多物品随意堆放在地上,生意也很清淡。没过多久,丈夫意外离世,我们孤儿寡母苦苦度日,那一年我刚好39岁,女儿刚上初一,店里店外就我一个人在忙活。客户经理沈萍波知晓我的家庭变故后,几次来店里看望我,让我们母女走出生活阴影,走上经营致富路。她鼓励我积极开展经营自救,为女儿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她还经常送来自家地里种的时令鲜蔬,帮助我整理柜台、货架,保持店堂的整洁干净,倾尽全力帮我们母女熬过最为艰难的岁月。

  在她的悉心指导下,我把店里的商品堆放得整整齐齐,让顾客走进来有个歇脚的地方,并试着积极与顾客进行沟通,了解不同的需求爱好等等。根据她建议,我在店里还免费帮人收寄快递,长期在店门口放置几把雨伞供客人使用,夏天免费给环卫工人供应冰水,冬天免费供应热水等。慢慢地,我身边的朋友多了起来,生意也有了起色。

  △客户经理指导沈爱波(左)分析卷烟进销存情况 沈萍波 图

  2012年前后,烟草公司推行店铺的数字化管理,店里卖一包烟扫一次条码,就像大超市收银一样,卷烟库存电脑上一目了然。在沈萍波经理的建议下,我在家里的电脑上装了终端零售系统,坚持有卖必刷,两三天核对一遍库存,保证数据的准确。后来我又绑定了支付宝,逢顾客便问用不用支付宝结账,每个月下来支付宝收款笔数能达到四五百笔。我还学会了通过大数据分析消费群体、卷烟结构、利润增长点等等,由此成为了终端零售系统的示范户。

  从2014年开始,烟草公司推进现代终端建设,我把原有的旧柜台换掉,新置了一个崭新的柜台,拓宽了经营品种,由最初40多个品种,增添至150多个品种,经营规模一下上了一个档次。2017年,我又增加了一个背柜,给新品牌的陈列培育和特色造型提供更多的展示空间。

  2019年下半年,现代终端又改造升级,这次改造升级的规格比较高,我顺应大势,下决心对店铺进行了全面改造,拉吊顶、刷墙壁、换掉所有的货架,还特意多装了几盏灯,整个店面的档次瞬间得到提升,在广义路这条车水马龙的街上一经推出,迅速蹿红,吸引不少人好奇的目光。来的顾客都说小店上档次了,柜台十分新颖。每每提及,我内心总是激动不已。仔细算来,以前没做现代终端之前,星级低、订烟少,一个月也就赚2000多元。自从有了现代终端,一个月的收入就达1.5万余元。如今,晚上的生意也十分火爆,有时候晚上几小时的生意就超过整个白天,这在以往我想都不敢想。

  卷烟零售经营事虽小,但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它毕竟是我的一份正当事业,不仅增强了我和孩子要坚强活下去的信心,更激发了我们追求快乐幸福生活的希望。只要我不放弃努力,相信卷烟零售经营之路必将一直向前、越走越宽广。

  (浙江宁波慈溪市零售户沈爱波口述 浙江宁波慈溪市局<分公司>唐忠权整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