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出扶贫新路径——湖北潜江市局(公司)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年11月27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黄丹
A+ A

  知音路、知音广场、知音卫生室……漫步于龙湾镇寻湖村,可以看到多处以“知音”命名的建筑、设施;整齐排列的路灯,平坦的乡间小道,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岸青水绿的虾莲养殖基地,阳光映照下的村民笑脸……处处都体现着新变化。

  寻湖村是湖北省潜江市龙湾镇的北大门,曾是全市51个贫困村之一,地势低洼,过去俗称“水袋子”,村民以种植水稻、大豆为主要产业,收入来源单一,产业收益较差;全村11个村民小组、525户、2182人,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357人,已于2016年整村脱贫出列,2018年全部脱贫。

  自2015年湖北潜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入驻寻湖村以来,累计投入扶贫专项资金300余万,驻村工作队常驻3人,安排帮扶责任人38人,帮扶贫困户102户,精准扶贫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村民们由衷感叹,潜江烟草,真是我们的“知音”啊。

  党建+扶贫,红色引擎强驱动

  初秋时节,“秋老虎”的余威还未消散。潜江市局(公司)党组成员、各部门和各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一行来到寻湖村。大家拎着党员小书包,步履轻快,迅速围坐在村委会议室的长桌前,开始了这次特殊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潜江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魏晓敏说,这次把党组中心组学习开到田间地头,为的就是让大家感受更深一点、身上的担子更重一点、脚上的步子更快一点,脱贫攻坚的任务绝不是嘴上说就能完成的,一定要靠同志们真干实干。

  会上,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相关内容。寻湖村党支部负责人介绍了脱贫攻坚相关情况,两位村民讲述了自己的脱贫过程。

  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潜江市局(公司)把党建引领放在首位,把“三会一课”搬到脱贫攻坚一线,与寻湖村党支部共同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在基层党建调研工作中,与村两委开展座谈交流,与村民代表交心谈心,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充分发挥党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红色引擎”作用。

  “红色引擎”的作用,在特殊时期显得更为重要。

  入户测体温、发口罩、协助购买物资、发奶粉和粮油物资、看望孤寡老人、指导居民申报健康码、在村民群里耐心为村民答疑惑……,每天从早忙到晚,没有停下来休息的时间。这是潜江市局(公司)党员突击队4名驻村党员防疫期间的真实写照。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初起,潜江市局(公司)就在第一时间组织了党员突击队,协助寻湖村抗疫。

  回想起那段日子,突击队员们深有感触,身体虽累,但依然寸步不离,最终和乡亲们一起迎来温暖的春天,也让“红色之花”在这片土壤落地开花。

  基建+扶贫,立足长远筑根基

  “以前一到晚上,村子里漆黑一片,夜晚都不敢出门……”

  “是啊,以前夜里黑乎乎,现在出门亮堂堂,再也不用摸黑走夜路了。”

  “孩子那时候在外地上学,回来一趟特别不容易,距离集镇太远,交通条件差,没车愿意往我们这边跑,都嫌路远不好走,现在可好了,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想去哪都方便得很……”

  “从前最怕下雨,出门都是泥巴路,到处是坑洼,到哪都是一脚泥,‘鸭棚’房子也漏雨透风。”村民周华说,“现在好了,家家门口都是水泥路,到地里也是石头路,养殖虾子也能及时往外运,还住上了三间两层小洋房,日子也有了盼头。真是要感谢党的好政策,烟草的大力帮扶!”

  在村里走一圈,问起乡亲们生活的变化,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说着自己的感受,脸上挂着藏不住的笑意,“生活条件改善了,村里条件比城里也差不了多少啦!”

  曾经,制约寻湖村发展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道路不通,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村里交通设施的真实写照。村里的鱼虾不能及时往外运,卖不出好价钱。

 

  在村东头住着周智危一家,他以前住的是80年代的土坯房,房子破烂不堪,承重墙有多处裂缝,歪斜的墙面靠几根柱子支撑着,这让他一天到晚提心吊胆,害怕房子倒塌,想盖新房又无能为力。2019年,驻村工作队、村委帮助他申请了危房改造。周智危泛着喜悦的泪光说:“再也不担心受怕了,这都是搭上了党的好政策、烟草同志和村干部的帮忙,让我有了个像样的家。”

  这些年来,潜江市局(公司)致力于从“小事”做起,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开始,点滴基础的浇筑,才有了现如今村容整洁、道路平整、民风和谐、生机勃勃的寻湖村。

  结对+扶贫,合力攻坚促发展

  “自从结对以来,烟草的干部经常入户,为我们送政治,送技术,送温暖,实实在在的帮扶我们,现在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给了我们勤劳致富的动力。现在我们不仅要脱贫摘帽,还要奔小康!”村民李宜龙兴奋的说到。

  “去年下半年,一场大病让我双目失明,生活彻底看不到希望,那时候总是想活着又遭罪又拖累人,后来烟草的干部每个月都上门开导我,总是电话询问我的情况,村里也给我申请了生活补助,这才让我又看到了生活的光明。”今年因病返贫的7组村民徐德龙说。“现在我心态好得很,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何书记,吃饭了么,上我家吃饭啊,有个事跟你说”“这个事你说该怎么搞”“何书记,你给我分析分析这个事”。驻村第一书记何伟隔三差五就被乡亲们拉着他和他的队员们话家常,有说家里孩子金榜题名的喜事,有说夫妻不和的闹心事,还有说儿女工作的琐碎事……他说虽然事情小,但是乡亲们爱跟他说,说明就是信任他,都要耐心倾听,件件都要给回音。

  与寻湖村结对帮扶以来,潜江市局(公司)建立了“党员联系贫困户”制度,要求机关党员干部“一对一”结穷亲,“一月一访”解难题,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解决思想上的“小疙瘩”“小情绪”,多倾听群众心里的苦,才有了这些动人的故事。

  这些年来,寻湖村已是旧貌换新颜,一项项精准脱贫的政策在这里落地生根,改变了村里的贫穷“老样子”,更振奋着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潜江烟草人用心用情用人,“+”出了脱贫的新思路,“+”出了乡亲们的幸福生活,“+”出了企业与村民的浓厚情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