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这位第一书记不简单,有啥困难,找她准没错!

2020年11月19日 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作者:杜音璇
A+ A

  打开黄兴琴的微信朋友圈,从2014年7月开始,里面几乎全是关于脱贫攻坚的内容。正是从那时起,黄兴琴走出贵州省安顺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赴西秀区杨武乡石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这一干就是6年。

  “村里来了个黄书记,还是个女的,到底行不行哦。”刚到石平村时,村里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不少都持怀疑态度。

  6年过去了,石平村发生着怎样的变化?

  如今,走进石平村,一条条宽敞平坦的水泥路通往每家每户,阳能路灯矗立道路两旁,一栋栋漂亮的楼房拔地而起……眼前的景象让人难以相信,这里曾是一类贫困村。

  要致富,先修路。黄兴琴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帮扶的突破口,她积极协调“娘家”——安顺市局(公司),多次累计投入465.4万元,帮助石平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修建烟水配套工程、机耕道、拦河防护栏、围墙,硬化文化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幸福家园等。

  “我们石平村是杨武乡第一个装上路灯的村子。”石平村村委会主任王忠琼说。

  自驻村起,黄兴琴严格按照驻村要求吃住都在村里,“五加二”“白加黑”,所有精力心思都扑在了工作上,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她发扬果敢泼辣、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足迹踏遍了石平村17个村组的每一个角落,访遍了全村664户农户,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矛盾纠纷和实际困难。

  “有啥困难,找黄书记准没错!”身患小儿麻痹症的石平村村民张超说。

  村里曾经饱受疾病与贫困折磨而丧失生活信心的刘发仁大爷,如今在易地搬迁的新房里开启新的生活,重拾生活希望;因欠下10多万元债务蜗居在危房里的童和银,不仅住上了新房还办起了养殖场;因大学学费发愁犯难的贫困孤儿柏娜娜,因得到及时资助,正在新疆石河子大学发奋学习……在石平村的老老少少眼中,早已把黄兴琴当成村里的一员了。

  “‘团拢’人,是干成事的关键。”这是黄兴琴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她通过群众会、院坝会、培训会等多种形式,给石平村群众讲习30场4500人次。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团拢”党员干部拉家常、说变化、谈期待、想点子,带领党员干部深入群众中间、深入田间地头,对产业发展问题进行政策宣传和释疑答惑,鼓励大家坚定信心,感恩奋进。组织完善的村规民约也成为全村脱贫致富的“法宝”。在各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评估中,石平村的漏评率及错退率为零,满意度均在95%以上。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贫困群众只有通过发展产业,才能实现脱贫,才能彻底斩断穷根。黄兴琴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核心要素,利用自身优势,结合当地实际,为石平村量身定制烟叶产业,并将计划向贫困户倾斜,有针对性地对贫困户开展机耕、烘烤、分级等专业技能培训,种植大户人手不够时,优先安排有技术的贫困户务工,既有效解决烟叶种植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又能拉动农民就业创收。与此同时,流转土地2000亩种植太子参、黄金梨、苹果等经济作物,并林下套种生姜、马铃薯、辣椒,建立养牛场和养猪场,实现了17个村组产业推进全覆盖、产业项目贫困户全覆盖、贫困户利益联结全覆盖。

  “在黄书记的带领下,我家的破瓦房变成楼房了,口袋钱也多了,生活是越来越有奔头咯。”石平村硐口组村民龙应兰感慨地说到。近年来,通过“一对一”分类指导“点对点”的技术培训,原本一穷二白的老龙逐渐变成了村组“以烟为主”的“致富带头人”。

  2020年,石平村种植烟叶500亩,实现烟农直接收入140万元,为当地群众增加务工收入60万元;投入建设资金500余万元,引进建成贵州大学烟草科研教学基地;规划建成1个烟叶产业综合体,着力打造集烟叶种植、轮作作物种植为一体的“烟叶+蔬菜+水稻+N”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新模式,2020年预计实现烟农收入350万元,为当地群众增加务工收入80万元。

  太子参种植规模从2017年引入时的230亩增至400亩,预计今年产值450万元,增加务工收入100万元。

  成功招商贵州晓百农循环农业有限公司入驻石平村开展5万头生猪养殖、600亩绿色蔬菜种植等项目,项目正在建设之中,预计投入资金1.1亿元,每年可解决岗位就业60人,增加务工收入120万元……

  产业遍地开花,石平村脱贫有了底气。2014年,石平村的贫困发生率11.5%,人均收入4300元。2018年9月,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至此清零,2019年,人均收入10800元,村集体经济从2014年的一无所有,发展到目前的90万元。

  一路走来,尽管在黄兴琴的心中有着对家中年近九旬的母亲、患抑郁症的丈夫和远在他乡的儿子说不尽的不舍与愧疚,但她却不愧于党、不愧于石平村的百姓,用真心换来真情,用实干赢得信任。

  2018年,黄兴琴分别被贵州省委、安顺市委授予“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安顺市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被国家烟草专卖局授予“2018年度烟草行业扶贫工作先进个人”。以黄兴琴为原型拍摄的党员教育片《对不起,妈妈食言了》,荣获第二届全国烟草行业党员教育电视片特别奖、中组部第十五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评选优秀奖。

  黄兴琴用实际行动擦亮了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