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破车庄”变身“金车庄”

——天津市局(公司)结对帮扶金车庄村工作纪实
2020年11月0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高栓龙、李滢琨
A+ A

  天津市蓟州区金车庄村原名“破车庄”,因明代时以木制破车代桥而得名,一个“破”字道出了村庄由来已久的贫困。“破车庄”虽在民国年间更名为寓意美好的“金车庄”,但它真正实现“变身”,还是在天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结对帮扶工作组到来之后。

  金车庄村共有村民156户449人,耕地面积505亩,属北方传统农耕型村庄,产业结构单一,有特困和低保户5户。2017年8月,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的统一部署,天津市局(公司)挑起了结对帮扶金车庄村的重担,经过3年的努力,助其完成了蜕变。

  党建引领,小康路上党旗红

  结对帮扶工作确定后,天津市局(公司)及时成立结对帮扶领导机构,确定由天津市蓟州区局(有限公司)派3名干部驻村帮扶。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党把结对帮扶这样重要的任务交给我们,我们一定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决打赢这场帮扶困难村的攻坚战。”天津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孙晓莹在结对帮扶困难村动员部署会上说。

  天津市局(公司)是第一次担负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帮什么、怎么帮,这是萦绕在天津市局(公司)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组组长、蓟州区局(有限公司)纪检组长侯海哲脑中的难题。

  调研是解决问题的第一途径。侯海哲带领帮扶组扎进金车庄村,深入开展调研。调研之后,金车庄村的“穷根”摆在面前:基础差、支部弱、人心散、无产业。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

  帮扶组驻村不久,金车庄村就迎来了村委班子换届选举。

  帮扶组积极协助镇党委开展此次换届选举,金车庄村在蓟州区率先完成了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通过村两委的重新选举,村干部的干劲更足了、工作更实了。”天津市局(公司)派驻金车庄村第一书记张建说。

  为强化村党组织建设,天津市局(公司)多次派党建部门上门指导培训,帮助村支部健全完善了18项制度,积极推进结对帮扶“五项工程”——帮班子建设、帮发展党员、帮健全机制、帮发展文化、帮设施提升。帮扶组积极发挥作用,深入协助开展村庄“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堡垒。

  此外,天津市局(公司)机关其他业务部门也与金车庄村有关人员结对,上门进行业务指导。三年来,天津市局(公司)机关各部门共进村开展调查研究19次,走访群众100余户,重点调研40余户,召开座谈会2场,在加强就业培训、产业带动、社会保障等方面深入进行指导帮助。

  蓟州区局(有限公司)党组全力支持结对帮扶金车庄村工作,建立与村两委班子的定期沟通机制,每周与村两委干部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就业帮扶等方面进行沟通,还建立共同学习、调研考察机制,不断提升村两委干部的素质和工作能力。按照天津市“万名党员联万户”活动要求,蓟州区局(有限公司)每名党员结对村里的一名党员,每季度深入村组农户、田间地头,面对面讲政策、解疑惑,同时将村民的困难和建议及时反馈给帮扶组。

  今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帮扶组三位同志迎难而上,大年初二就主动返岗,协助村干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天津市局(公司)千方百计帮助调配物资,将1330只口罩、42瓶消毒液第一时间送到帮扶村,解了燃眉之急。蓟州区局(有限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白岩到村发放抗疫物资,慰问村内值守人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保障。

  3年来,在帮扶组的助力下,金车庄村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员集中学习36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6次,“五好党支部”创建顺利通过了相关部门验收。

  帮扶过程中,帮扶组还积极协助村两委班子成立志愿服务队、文艺宣传队,聘请律师开展普法培训,助力村庄更好地发展。

  强基固本,好钢用在刀刃上

  水是生命之源。

  金车庄全村的饮用水来自一口老井,这口井水质差,喝上甜水、干净水是全村人的梦想。

  根据帮扶规划,经过反复研究,天津市局(公司)党组决定以改善金车庄村基础设施为突破口,打牢发展根基。

  针对村民普遍反映的饮用水问题,天津市局(公司)决定为金车庄村打深水井,尽快让村民喝上安全水。

  施工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由于金车庄村地处山区附近,碎石较多、塌方多发,需要使用传统设备缓慢推进施工。原本计划半个月的工期延长至4个月,光井下注入水泥就用了20余吨,共投入资金18.75万元。

  一口甜水,润泽了金车庄人的心。2018年9月,汩汩清水从井里喷涌而出,村民拿起水舀争相品尝甘甜的井水。村民孙天柱激动地说:“我们终于喝上了甜水,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感谢烟草公司的大力支持!”

  金车庄村的另一个大问题是村委办公场所狭小破旧,改善村委办公条件势在必行。

  经过反复考察,村口的一个大坑进入帮扶组的视野。这个大坑长约150米、宽50米、深9米,坑内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夏季蚊蝇成群,是村民的一块“心病”。“村口是门面,大坑不仅不好看,也不安全。”村民王广存说。

  建村委办公场所,帮扶组看中的正是这个大坑。但这个足球场大的大坑,光填土就需要60万元,与主体建筑总预算相当,超出预算一倍。资金就这么多,任务还要完成,钱从哪里来?办法总比困难多,侯海哲跑遍了蓟州周边所有的建筑工地,终于说服一家建筑单位将施工中挖出的多余土方无偿送来填坑。

  2019年12月,412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办公室、会议室、接待室、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室一应俱全,办公家具、电脑、打印机、监控设备配套到位,天津市局(公司)还捐赠了乒乓球台及640余册图书,办公楼前的广场上修建了健身设施。金车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群星说:“帮扶组比我们还上心,比我们想得还周到。”

  “自从健身广场建起来,我每天都来这里锻炼至少两个小时,现在的生活可幸福啦!”正在健身的一位村民说。

  金车庄村还积极推进道路硬化、街道亮化、垃圾处理无害化、能源清洁化、村庄绿化美化、生活健康化等“六化”建设,村里建起了卫生室、邮站、便民超市,大力开展生活污水处理、公共空间和家庭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2017年以来,天津市局(公司)累计投入基础设施项目资金120万元,完成村内危房改造5户,硬化主干道和里巷道路9870平方米,安装路灯65盏,铺设自来水管线200米,安装摄像头50个,配备灭火器56具,为75户居民改造厕所,村庄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聚焦短板,牵住发展“牛鼻子”

  产业兴则农村兴。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在建好“硬件”的同时,天津市局(公司)把发展的目光聚焦到增强帮扶村的内生动力上,让产业和就业双轮驱动,促进农民增收。

  为了找到适合当地的产业扶贫项目,帮扶组深入研究、多方考察,先后调研了光伏发电、企业引入、果木种植、农畜养殖等项目,制定了多种产业扶贫规划方案。在综合考虑政策、环保、资源等因素后,最终确定实行“村级组织+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增加村集体收益和村民收入。

  为了凝聚扶贫工作合力,蓟州区委、区政府实行对困难村产业帮扶的统筹政策,支持片区组团式规划产业布局,集聚资金资源,形成区域主导产业,区级产业发展平台把统筹发展项目收益定向返还村庄。

  帮扶组积极协调本村菜农,以区级产业发展平台为依托,将村里的胡萝卜、大葱、苹果等部分农产品纳入区绿色食品平台,统一收购、加工、销售,避免农户单打独斗,从而带动全村产业发展。

  2018年,菜农韩宝顿种植的土豆滞销。侯海哲及时协调蓟州区绿色食品中心,收购其土豆7000余公斤,收入1.54万元,比自己零售还多卖了4000多元。如今,韩宝顿已经成了区绿色食品中心的蔬菜供应商。“不用起早贪黑地赶集了,也不用担心产品的储存问题,感谢烟草公司帮我们找到了新销路。”韩宝顿说。

  帮扶组还积极协调区政府相关部门为金车庄村打灌溉井,解决农户浇地种粮用水难题;主动邀请农学院专家来村指导种植、养殖、土壤改良等问题,帮助农户科学种植。

  天津市局(公司)所属企业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企业工会、机关食堂优先采购蓟州区绿色食品中心的产品,累计购买176万元的扶贫产品,平台收益按比例定向返还帮扶村,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帮扶组还积极与镇、村配合,通过合同清整、土地流转算好村集体收入的经济账,超额完成了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20万元的任务。

  精准施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稳就业才能稳增收。就业扶贫是帮扶工作的重要举措。

  村民王建华今年37岁,丈夫长期在外打工,收入微薄,家中还有两名子女和两位老人。得知她有在食堂工作的经验,帮扶组将她和另一位村民介绍至蓟州区局(有限公司)食堂工作。有了这份工作,王建华年收入3.6万余元。

  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梦想的,还有另外2位村民。他们在帮扶干部的“牵线”下到京秦高速蓟州站工作,每年户均稳定增收2.4万余元。

  危房改造是脱贫攻坚的硬任务,也是一块难啃的骨头。金车庄村有5户低保和特困户住房被列入危房改造项目,危房改造的难点在于,房主对政府的危房改造补贴政策反应冷淡。因为,虽然政府给予部分补贴,但不足部分还需要由农户自己承担。

  面对难题,帮扶组没有退缩。他们积极协调镇、村干部,给大家讲政策、讲道理,帮助他们分析利弊,5户居民最终同意进行危房改造。看到帮扶组一次又一次登门做工作,秦景华老人惭愧地说:“我不是不想住新房,我们就这么点收入,房子修修补补也还能凑合着住。现在我想通了,政府补贴这么多钱为我们建新房,不够的我自己想办法。”看着即将建成的新房,秦景华老人脸上挂满了笑容。

  特困户是帮扶的难点。金车庄村曾经的贫困户张志强、王淑玲夫妇是帮扶组最关注的困难家庭之一,两个女儿均已出嫁,其中一女远嫁河南,张志强因脑血栓行动不便,王淑玲因心脏病长期用药,巨额的医疗费用把本不富裕的家庭拖入了贫困的深渊。帮扶组同志多次入户慰问,为其申请特困补贴,帮其报销医疗费用。在帮扶组的关怀下,张志强一家的日子逐步好转。

  三年来,天津市局(公司)领导干部每年春节前都要深入金车庄村走访慰问,给他们送上新春的祝福,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其所急所需,并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

  三年来,帮扶组入户走访3646户次,接待村民咨询150人次,接待办事群众43人次,解决实际问题15个,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天津市局(公司)结对帮扶工作已经进入收官阶段。近期,蓟州区政府16个专班对73项扶贫考核指标逐项验收,他们集体给金车庄村扶贫工作打出了高分。

  如今,金车庄村告别了贫困,“破车庄”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金车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