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拧紧总开关 汇聚正能量

——四川南充市局(公司)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冯俊霞、唐松林、刘雄豪
A+ A

  南充市局(公司)驻仪陇县三河镇新桥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在认真讨论全村发展规划。 吴思宇摄

  南充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人员整装待发。今年,南充市局(公司)物流中心送货部荣获南充烟草“身边好榜样”荣誉称号。 何雨阳摄

  7月1日,南充市局(公司)举办了第二届“榜样在身边”活动表彰大会。 刘雄豪摄

  荣获南充市局(公司)“身边好榜样”荣誉称号的党员马春花(左三)和同事开展学习活动。 刘雄豪摄

  南充嘉陵区局专卖人员按照文明执法的要求开展市场检查。 李万摄

  怎样才能提振精气神,凝聚发展正能量,打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促进高质量发展?这是四川省南充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思考最多的问题。

  “党建引领聚人心,同心合力谋发展。我们始终将党建工作作为提振信心、凝聚共识的‘总开关’,强化党建引领发展,规范护航发展,提振企业员工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凝聚起推动企业发展的正能量。”南充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孙泽芝近日对记者说道。

  近年来,南充市局(公司)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实施党建引领、规范护航、管理支撑、创新驱动、人才助力“五大行动”,全面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础,持续推动南充烟草持续健康发展。

  抓党建、带队伍,增强企业发展向心力

  “物流中心送货部今年荣获南充烟草‘身边好榜样’荣誉称号,这是我们物流送货队伍自组建以来首次集体得到南充市局(公司)党组的嘉奖。我们的71名送货人员都倍感振奋,将继续发扬‘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精神,为南充烟草高质量发展作贡献。”南充市局(公司)物流中心送货部部长何为民说,送货部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工作中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

  自2019年以来,南充市局(公司)努力将“榜样在身边”活动打造为品牌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鼓励职工崇尚榜样、学习榜样、争当榜样,大力弘扬敬业正能量、激发创业精气神、树立南充烟草良好形象。

  近年来,南充市局(公司)党组始终将党建工作作为提振信心、凝聚共识的力量源泉,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着力把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南充市局(公司)党组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等方式进行思想铸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2019年以来,全市系统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90次,组织400余名党员就近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和法纪教育基地接受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企之情,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性。

  与此同时,南充市局(公司)始终坚持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建立了以党组、机关党委、基层党支部为“经”,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为“纬”的党建工作责任链,组织全市系统党支部书记“双向述职”,倒逼党建责任落实。

  “所谓‘双向述职’,就是基层党支部书记不仅要向自己党支部述职,还要联述联评联考,党支部书记联合起来共同述职,促进基层党支部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南充市局(公司)政工科科长鲁丹介绍说,自2018年5月以来,南充市局(公司)加大县级局(分公司)基层单位党建督导考核力度,坚持“力度加码、形式减负”的考核原则,党建工作考核分值从3分增加到15分,进一步加强了党建、营销、专卖、内管“四轮共转”的目标考核导向。

  2019年以来,南充市局(公司)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不断深入挖掘“党建+X”中的“X”模块,将专卖、营销、扶贫、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主战场。

  南充市局(公司)聚焦专卖与营销工作,积极推进“党建+专卖”“党建+营销”工作模式,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做金叶卫士,争创先锋模范稽查中队”“守初心担使命,做客户贴心人”竞赛活动,充分发挥专卖、营销战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促进南充市局(公司)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党员示范、职工响应、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全市系统专卖队伍共有215人,其中有104名党员。我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员工队伍不断前进。去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开展了‘不忘初心,做金叶卫士,争创先锋模范稽查中队’活动,从40个稽查中队中评选出6个模范中队,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南充市局(公司)专卖管理科副科长罗长红介绍道。今年,南充市局(公司)专卖队伍计划推进素质能力大提升,打造政治过硬、信念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专卖铁军。

  为了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通员工成长通道,南充市局(公司)党组完善机制,举办了全市系统青年骨干培训班,充分组织行业内外优秀师资力量,认真选拔学习热情高、自身潜力大的青年骨干人员参训。全市系统共计1626人次参加学习,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夯实了基础。

  近年来,南充市局(公司)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绩观教育与“榜样在身边”活动等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了“颂祖国华诞 展南烟风采”诗歌朗诵比赛、“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争做青年榜样”演讲比赛和“我和祖国共成长”摄影比赛,持续开展“榜样在身边”活动,组织巡回宣讲会9场次,通过拍摄视频、举办微党课、组织文艺表演、召开读书会等多种形式,提升精气神,汇聚正能量。

  严规范、夯基础,推动企业内涵式发展

  针对发展中的问题,南充市局(公司)主动寻求改变,开展党建引领、规范护航、管理支撑、创新驱动、人才助力“五大行动”,不断夯实工作基础,转变管理模式,推动企业实现内涵式增长。

  严规范、夯基础、强管理……近年来,南充市局(公司)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风险管控更加到位,全员规范意识不断增强,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制度是保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南充市局(公司)相继制定印发了《南充烟草从业人员十条禁令》《关于进一步规范费用报销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从管理制度、流程规范上全面严肃工作纪律和劳动纪律,推动工作作风不断好转。

  “现在,全市系统各项制度都严格规范,确保了企业规范发展。今年以来,南充市局(公司)针对人员队伍能力素质提升,专门出台了专卖管理人员行政执法行为规范、诚信准则等,通过提升队伍素质,推动南充烟草高质量发展。”顺庆区烟草专卖局(直属分公司)局长、经理王洪说。

  南充市局(公司)不仅强调严格规范,而且通过不断梳理完善制度,进一步理顺和优化了相关工作流程,夯实了工作基础。在专卖工作中,南充烟草专卖战线坚持“专卖立业”理念,全力推进基础市场、基础管理、基础素质“三个基础”工作,不断夯实专卖管理基础工作,大力提升辖区市场监管力度,提升专卖队伍技能水平,取得一系列工作成效。

  为了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专卖执法队伍,南充烟草制定了包含文明执法、行为规范、道德规范、程序规范等内容在内的《专卖管理人员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探索推行“文明执法、依程序执法、教科书式执法”工作模式。2019年,南充烟草制定了《专卖管理人员诚信准则》,进一步规范和约束专卖执法人员日常行为,做到“忠诚组织、忠诚行业、忠诚岗位”,提高全市专卖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水平,展示烟草执法良好社会形象。

  近两年来,南充市局(公司)认真梳理专卖管理制度,设定科学精准的指标,对366户重点监管零售户的监管成效进行跟踪考核,强化专卖执法队伍交流换防等工作,推动专卖管理整体工作不断提升。

  2019年,南充市共查获案值5万元以上涉烟案件79起,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案件17起,辖区卷烟市场得到有效净化。

  在卷烟营销工作中,南充市局(公司)落实“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在掌握市场真实动态的前提下,坚持需求导向,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客户选择,着力在科学分档、精准投放上下功夫,科学把握货源投放节奏,跟踪监测库存、动销、价格等状态指标,保障市场供应。

  自2018年5月以来,南充市局(公司)营销中心结合卷烟实时销售、实时库存、市场状态和销售趋势等因素,建立了“货源投放分析模型”,并利用数据分析模型计算出主销规格投放标准,努力确保南充烟草市场状态良好。今年以来,南充市局(公司)营销中心全面采集市场信息,监测市场状态,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

  “现在,南充市场卷烟存销比稳定在0.5左右,市场状态良好;零售客户平均盈利水平达到12%以上,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这得益于南充市局(公司)坚持严格规范、公平公开原则,使货源投放既符合规范经营的要求,又与市场状态相适应,实现了货源投放与经营能力、市场需求相匹配。”南充市局(公司)营销中心主任冯祝骞介绍道。

  在卷烟物流工作中,近两年来,南充市局(公司)围绕“成本核算、安全管理、客户服务、队伍建设”四大体系建设,逐步采取全面预算、定额管理、精确核算等措施,进一步控制物流费用,防控安全风险,做好客户服务,提升队伍能力,取得了一系列成效。2019年,南充市局(公司)物流中心与安保科共同制定了《安全违规行为和事故处罚办法》,梳理制定了安全责任清单、问责制度等,将安全这条红线贯穿工作始终。

  “原来,我们检查安全工作主要是到现场查,看记录、看档案;现在,我们是看监控,直接指定检查哪一天、哪条线路的监控录像,查看安全工作是否真正落实到位,避免了应付检查的情况出现。我们通过创新举措,让广大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南充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副主任程鹏介绍道。

  守初心、担使命,用行动回应群众期待

  “我母亲有心脏病、高血压,我们夫妻俩原来都在广州打工。为了增加收入,我们选择了开店创业。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烟草部门了解到我们资金周转困难,就帮我们到银行办理了低息无抵押贷款,客户经理还及时帮我们分析品牌和市场,传授销售技巧。现在我店里的卷烟销售收入占全店收入的一半以上。”南充市西充县爱莱客超市店主冯权科对烟草人充满感激之情。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南充市局(公司)用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温暖,这是担当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的有力举措,也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近两年来,南充市局(公司)创新性地开展“党建+”活动,着眼于为民服务解难题,扎扎实实地为零售客户解决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切实提升服务零售客户的能力和水平。

  在营销工作中,广泛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做客户贴心人”系列活动,有的县级局(分公司)开展了“我当一天零售客户”活动,帮助零售客户改善终端形象,向客户传授销售技巧;有的县级局(分公司)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提升零售客户经营技巧,提高其品牌培育能力……营销人员更加主动走近客户、融入市场,增进与零售客户的感情。

  营销部门在客户经理中推广了包含向客户问好、介绍货源政策、法律法规宣传等内容的客户拜访“八步工作法”,实行“教科书式服务”。南充市局(公司)营销中心副主任胡颖说:“在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上,以前对具体该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没有明确标准;现在,怎么做好服务有了清晰的‘操作指南’。”

  从顺庆区烟草专卖局的公示栏里,记者看到了《顺庆区局专卖执法服务标兵展示》,上面写着“服务标兵张俊芬”的先进事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专卖执法服务标兵是由抽选的零售客户投票选出,而张俊芬几乎全票得选。

  顺庆区局稽查二中队中队长张俊芬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入党28年的党员,我认真学习领会放管服改革的要求,主动向零售客户开展真假卷烟鉴别知识培训、法律知识宣传、送证上门等服务,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在卷烟物流工作中,南充市局(公司)对配送人员开展专门培训,让配送人员掌握基础的专卖、营销知识,以便于其能够及时解答零售客户关于卷烟销售、烟草专卖法方面的疑惑。

  与此同时,结合打造“新物流·心服务”党建品牌,南充市局(公司)组织党员走进零售客户店里,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定点联系零售客户,帮助他们做好经营规划、品牌陈列等工作,提升客户经营能力。

  “不好了,楼上着火了!”今年6月19日,南充市仪陇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稽查员张光斌和同事走访零售客户时,听到有人大呼救火,立即沿着安全通道楼梯奔向着火的地方。他们发现楼梯间里有应急逃生柜,就用柜子里的矿泉水打湿毛巾后进行自我防护,然后手持灭火器扑灭了火焰,化解了险情。当地群众纷纷为他们的义举点赞,附近的零售客户伸出大拇指说:“烟草专卖稽查队员,真是好样的!”

  近年来,南充市局(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今年2月,南充市局(公司)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发出《坚守初心抗疫情、勇担责任克时艰》的倡议书,各级党员干部主动投入防疫抗疫工作,参与志愿服务人员430人次,筹集捐款8万余元。

  “通过党建引领,实施‘五大行动’,南充市局(公司)以党建统领全局,坚持规范管理不动摇,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今后,我们会继续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孙泽芝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