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让规范成为一种习惯

2020年10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梁言
A+ A

  严格规范是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规范经营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何为规范?规范是约定俗成或明文规定的标准,作为烟草人,我们如何规范做人,规范做事,规范工作,还是先从2020年国家省市局规范工作要求说起。

  2020年,行业规范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规范管理年度工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完成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任务为主线,以推动采购管理制度落实、加强规范管理问题督办整改为两翼,以加强规范管理队伍建设为基础,守好守牢严格规范“生命线”,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以上是行业规范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专卖工作实际,规范就是打双流,即打内流打外流,也就是加强市场检查,既严防外地卷烟流入本市场,也严防本地卷烟流入外市场,通俗的理解为,不买不规范的烟,不挣不规范的钱,维持本地卷烟正常市场秩序,用规范的工作得到规范的效益,而且规范工作无止境,要求越来越严格,如何联系实际,付诸工作,真抓实做呢?

  一是规范行政许可。今年我们的行政许可工作从源头做起,全省范围内进行了许可证换发,许可范围在原先基础上加了“本店”二字,即卷烟本店销售、雪茄烟本店销售,这就从源头上为查处串码烟提供了法律依据,我们应在市场检查时告知广大持证户。行政许可是行政处罚的前提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第三条明确规定,国家对烟草专卖品的生产、销售、进出口依法实行专卖管理,并实行烟草专卖许可证制度。这是我们烟草专卖行政许可的法律依据,也是我们烟草专卖制度重要组成部分,谁发证,谁主管,没有行政许可,没有发证权,就没有行政处罚权,规范行政许可是前提,是基础,是关键。我们要按照省市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工作要求:1、从即日起,各县局在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时,要严格按法定程序进行办理,对申请人的申请资格、申请材料的真实性、申请人是否具备申办零售许可证的法定条件进行认真审查。尤其是在办理新办和延续许可证时,要严格进行实地核查,实地核查时要求两名以上市场监管员如实记录核查情况并签字。2、要进一步加大行政许可后续监管力度,结合目前开展的虚假持证户清理专项行动,加强市场监管。市管员在日常市场检查中发现持证户存在违法使用、登记事项异常、违法经营、法定退出事项等情况时,应及时反馈情况,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确保持证零售户合法持证、守法经营。3、要严格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对符合办证条件的要严格按《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予以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各县局及证件管理人员、实地核查人员在行政许可工作中,严禁“吃拿卡要”,严禁办理“关系证”、“人情证”,严禁出现行政“乱作为”、“不作为”等违反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为,一经发现将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二是规范执法工作。要按照《临汾市烟草专卖局规范执法工作制度》要求,在日常市场检查过程中做到“一开机,二亮证,三检查,四告知,五整改,六道别”,严格按照行政执法流程进行专卖执法检查工作,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确保专卖执法人员执法行为更加严格规范,进一步提高烟草专卖依法行政水平,促进烟草专卖执法人员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进一步转变执法观念和工作作风,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规范办案,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防范执法风险,以优质的作风、规范的行为塑造专卖管理队伍良好的社会形象,创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诚实守信的烟草市场环境。

  三是规范行政处罚。我们要按照主体合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条款正确行政处罚规范要求,结合省局《自由裁量权制度》要求,参照违法案值越大越从重处罚的原则,即案值1000元以下,按6%的处罚;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8%的处罚;10000元以上10%的处罚,来规范行政处罚。要按照市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专卖行政执法案卷文书管理及涉案物品管理的通知》要求,认真学习、遵照执行。1、建立先行登记保存通知书(批准书)管理使用台账,规范使用,存档备查。2、规范制作物流涉烟案卷文书。物流领域的涉烟案件,案由定为“无烟草专卖品准运证运输烟草专卖品”。3、规范涉案物品的管理。

  规范看似虚无飘渺,规范却无处不在,让规范成为一种习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