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织好就业网 共圆小康梦

——看贵州烟草商业系统如何以优质服务稳定群众就业
2020年09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清海
A+ A

  近年来,贵州烟草商业系统以烟草产业链接群众就业,在烟叶种植、卷烟零售、烟叶复烤等环节及衍生产业中创造就业机会,想方设法通过稳定的产业带动稳定的就业,帮助广大群众实现就近就业、返乡就业、安居乐业,为保障社会民生,助力贵州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张证维系一家生计

  在城市和乡村,有一种商店普通而常见。这种商店有的经营门类驳杂,日常所需应有尽有;有的相对单一,只经营烟酒茶。它们各有各的名字,各有各的特色。

  但在烟草人的眼里,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卷烟零售店。

  陈吉学的斌阳便利店位于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下坝路上。小店仅有十多平方米,主营商品是卷烟、饮料和零食。为了增加收入,不大的小店还被一分为二,一半区域作为妻子孙时云的裁缝铺。

  靠着这家店,陈吉学供养出3个大学生。今年,孙时云弟弟家的孩子也考上了大学,但弟弟因故去世,家境贫寒,孩子的学费、生活费成了问题。“我们来供孩子读书。”陈吉学说,他对此没有过多犹豫,因为“这两年卷烟经营收入不错,而且还很稳定”。

  陈吉学店里利润占比最高的商品是卷烟,超过80%。虽然店面规模不大,但贵阳市局(公司)提供的服务很周到,赢利水平一直在提升。特别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烟草公司第一时间给他送来防疫物资,助他恢复营业。

  开店也是就业。与陈吉学一样,每一家卷烟零售店都维系着一家人的生计。为了让零售客户不断提升赢利水平、改善家庭生活,贵州烟草商业系统多措并举,使零售许可证含金量越来越高——

  他们时刻关注市场状态,为零售客户引进适销对路的货源,并悉心指导经营,帮助零售客户提升经营水平;

  他们着力推进现代零售终端建设,帮客户改善店面形象、应用店铺管理系统,实现“靠数据卖烟”,适应社会发展形势,提升赢利水平;

  他们完善配送网络,保证每一位零售客户都能及时收到卷烟,还设计丰富的订货方式,为零售客户提供便利;

  ……

  所有的努力只有一个目的——让零售客户有钱赚,让大家的收入更稳定。

  一片烟带动众人致富

  烟叶,一种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叶子。这片普通的叶子却产生了极不普通的作用,延伸出一条稳定的致富链条,链接起众多群众,让他们就近务工、返乡就业、安居乐业。

  今年32岁的侯华芝是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官舟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往年一直跟丈夫在外地打工。2017年,两个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80岁的老父亲又需要人照顾,侯华芝就留在了家里。

  经人介绍,侯华芝在益加益烟农专业合作社的帮助下,开始为村里的烟农打工。开春时,她是育苗专业队的队员,在育苗大棚里培育烟苗;4月,她又成了移栽专业队的队员,抢抓节令移栽烟苗;夏天来临,烟叶成熟,她化身为烘烤采摘专业队的队员,每天在地里采摘烟叶,送到烘烤工场编烟上炕。

  在沿河县,有196人像侯华芝一样,常年在烟地里务工劳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40多个。“勤快点儿做的话,一年有3万多元的收入。”侯华芝说。

  与侯华芝相比,与烟草公司签订烟叶种植合同的烟农需要付出更多的资金,承担更多的风险,但也可以享受到更高的收益。

  “今年我第一年种烟,按现在的烘烤情况,净利润肯定超过10万元。”说起收益,杨明友笑得合不拢嘴。他是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泥高社区的居民,是一名仡佬族烟农。

  在此之前,杨明友辗转浙江、广东等地的建筑工地打工赚钱。今年,他被新冠肺炎疫情拦在了家中。

  为了一家人的生计,杨明友决定种烟。务川县局(分公司)联系银行向其提供了低息贷款用于流转土地和购买种烟物资,并安排烟技员手把手指导。

  得益于近年来贵州烟叶产业的稳定、高质量发展,贵州烟农的收入水平逐年提升,烟农户均收入从“十二五”末的5.85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10.9万元。

  近年来,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利用生产设施,开展综合利用,培育新兴产业,拓宽烟农增收渠道。

  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局(分公司)对育苗设施空闲期进行综合利用,采用种植蔬菜的方式,产生经济效益十余万元;指导玉龙烤烟专业合作社利用现有有机肥积制工场,生产供应大农业有机肥300余吨,产生经济效益20余万元。

  德江县局(分公司)通过煎茶单元烤烟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利用川岩育苗工场育苗设施种植蔬菜,利用石板塘烟叶工场烤房空闲期种植茶树菇、烘烤中药等,利用川岩有机肥加工厂生产有机肥9000吨,共计产生经济效益180余万元。

  ……

  通过综合利用闲置生产设施和开展多元化经营,贵州省局(公司)2019年为烟农实现多元增收8.5亿元。

  一个厂实现就近就业

  如果可以选择,相信很多人都喜欢在家门口就业。出门不远就到单位,下班回家可以与家人团聚,不需东奔西跑,不需背井离乡。

  吴小波如今已经实现了这个愿望。今年46岁的他家住遵义市道真县浣溪村,一成年就在外打工。

  由于妻子生病、子女上学,吴小波虽然在外奋力打拼,但依然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

  今年,受疫情影响,吴小波的打工之路断了。没想到,坏事变好事。在妻子的建议下,他来到村里的生物质颗粒加工厂务工。

  该厂由政府和烟草公司投资建成,归道真县玉龙烤烟农民专业合作社所有,今年引入社会公司运营,生产的生物质颗粒主要供应烟草生物质燃料烤房,用于烟叶烘烤。厂里还开发了生物质燃料暖炉,用于冬季取暖。

  厂子就在家门口。每天早上,吴小波骑摩托车几分钟就能到厂里。工资每月有6000元,跟外出务工也差不多,但每月剩下的钱就多多了。“很高兴这个厂开在家门口,我觉得自己很幸福。”吴小波说。

  与吴小波一样,遵义市湄潭县的何书碧也实现了就近务工。她是易地搬迁贫困户,2018年3月从山里搬出来到了县城。

  得益于湄潭复烤厂就业扶贫优先录用贫困户的政策,经过复烤厂烟叶纯化车间烟叶等级评级纯化工作培训,何书碧进入精选车间成为一名烟叶纯化季节工,烤季收入1万余元,对整个家庭顺利脱贫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像何书碧一样,在每个烤季,贵州全省有5500多名劳务用工参与复烤环节的工作。

  烟叶种植、卷烟零售、烟叶复烤,都是烟草产业链条中的重要环节。以高质量发展的烟草产业为基础,贵州省局(公司)围绕产业链构筑就业网,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贡献了烟草力量。

  记者手记

  海阔鱼儿多

  吴清海

  走进多彩贵州,倾听基层群众的就业故事,记者深深感受到,稳定的产业才能带动稳定的就业。

  海阔鱼儿多。在确保稳定的同时,产业覆盖面越广、链条越长,群众就业门路越宽。

  贵州省局(公司)深深认识到这一点,多年来,他们聚焦烟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苦练内功,自我完善,加快推动各业务模块的创新发展、持续发展、共同发展,稳定就业的基本盘。

  此外,贵州省局(公司)大力拓展产业链,通过合作社组织专业化服务队、发展有机肥厂……利用烟叶延伸产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尤其关注贫困户、返乡务工人群的就业问题,助力贵州脱贫攻坚大局,输出稳就业的“烟草力量”。

  在卷烟营销领域,贵州省局(公司)通过打造卷烟营销新生态价值体系,精准服务,精准管控,保持市场良好状态,提升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含金量,让卷烟零售客户经营稳定、收入稳定,为稳定客户的就业、提升客户的生活水平提供保障。

  把民生扛在肩上,用责任书写担当。贵州省局(公司)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产业之海走向宽广,群众就业之路愈加顺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