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以高水平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局(公司)“七五”普法工作纪实
2020年09月1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曹祥金
A+ A

  

廊坊市局(公司)举办法律知识竞赛,营造学法守法良好氛围。

河北烟草商业系统面向零售客户大力开展法律宣传,并围绕其需求主动开展法律增值服务。

邢台市局(公司)专卖人员(左一)走进当地物流企业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

唐山市局(公司)面向社会公众宣讲法律法规。

通过“普法进校园”活动,保定市局(公司)工作人员向高校学生深入讲解互联网涉烟问题。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

  普法是建设法治烟草的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今年是“七五”普法的总结验收之年,也是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的收官之年。

  2016年以来,河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以推动行业“七五”普法规划落实落地为主线,将法治宣传作为提升员工法律素养、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深入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建机制、夯基础、抓落实、促提升,员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日益浓厚,依法行政、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以上率下,加强规划,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在河北省局(公司)看来,在建设法治烟草的过程中,培育法治观念,让法治信仰、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在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牢固树立起来,是重要的基础性工程。

  “结合近年来河北烟草商业系统改革发展的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依法治企是行业企业发展的基石,而普法又是贯彻依法治企理念的保障。”河北省局(公司)副局长戴勇表示,不学法不懂法,决策部署就可能出现偏差,甚至给国家和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围绕“七五”普法规划要求,河北省局(公司)加强组织领导和规划引领,强化工作考核,纵深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用全面而深入的普法工作持续夯实基础。

  自上而下推进“七五”普法,河北省局(公司)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以烟草行业“七五”普法规划为总纲,制定了全省烟草商业系统普法规划,细化了“路线图”和“时间表”,为“七五”普法有序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而且,为适应普法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河北省局(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强化对各级领导干部、执法人员、法规人员、执法相对人、在校大学生等五类重点对象实施精准普法,推动法治宣传与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促进法治宣传提质增效。

  “此外,我们还要求各下属单位把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绩效考核范畴,推动普法任务落实落细。”河北省局(公司)法规处负责人郝建星介绍说。

  以石家庄市局(公司)为例,围绕“法律六进”要求,他们确定了相应的考核明细和分值比重,以季度为单位,对21个区县级单位进行测评打分并公示考核结果,充分发挥了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开展“七五”普法,河北省局(公司)党组牢牢抓住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着眼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将法律法规、党内法规等列入重点学习内容,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理论素养和法治意识。

  以上率下,石家庄、邯郸、廊坊市局(公司)等单位纷纷针对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建章立制,他们把普法工作纳入整体工作中,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等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常规内容,做到学习有计划、读书有笔记、学后有心得,并邀请专家重点授课,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

  明法于心,守法于行。在学法的同时,河北省局(公司)特别强调坚持学以致用、普治并举,将法治精神贯穿和运用于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有效统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与其他法律法规以及党内法规的宣传教育,统筹行业内不同地区、不同单位的宣传教育,统筹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行业外群众的宣传教育,推动普法宣传和行政管理、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明确主体,落实责任,把普法工作有机融入依法行政、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全过程

  “进店之前先打开执法记录仪,进店之后第一时间亮明证件,如果需要挪动物品,要先征得店主的同意,检查之后一定要记得恢复原样……”2015年入职以来,在保定市莲池区局(分公司)专卖稽查员李文喆的日常市场检查工作中,依法和规范,一直就是关键词。

  普法,必先知法、守法。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河北省局(公司)尤其注重眼光向内,推进重点对象的法治教育,把法治宣传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

  以保定市局(公司)为例,他们围绕重点任务,结合与执法密切相关的关键岗位,狠抓培训考核,扎实推行“三项制度”,对重大执法决定进行合法性审核把关,5年来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而在全省,通过季度培训、年度集中轮训、专题培训等形式,河北省局(公司)广泛组织基层专卖管理人员、法规人员等群体开展法治教育和法律培训,并通过案卷评查、执法资格管理等执法监督手段,不断提高专卖执法透明度、规范执法程序,推动烟草专卖执法形象持续提升。

  此外,河北省局(公司)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认真落实普法主体责任,抓好抓实普法宣传的组织保障,并推动由“谁执法谁普法”向“谁主管谁普法”和“谁服务谁普法”延伸,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普法责任。他们在省局(公司)层面制定了《普法责任清单》,以“清单”的形式明确了普法责任。“清单”中明确规定,营销人员和物流人员在客户拜访和送货过程中,应积极向客户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及行业政策规定;各级专卖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要努力向零售客户及社会群众深入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同时,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开展普法宣传,让行政执法逐步成为向社会公众弘扬法治精神、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重要渠道。

  邯郸市局(公司)印发工作动态简报,抓好案件信息收集和整理,通过地方媒体对违法案例跟踪报道,并围绕热点问题向社会公众解疑释惑;衡水市局(公司)依托专卖执法“三项制度”推广工作,使执法人员在公正文明执法的同时,向执法相对人展示“教科书式”的执法过程,以实际行动诠释普法内容;张家口市局(公司)把普法融入执法,每季度向全市零售客户和烟农发放精心设计的《烟草普法专刊》16000余份,不仅提升了他们的法治意识,还帮助其有效解决日常生活中的法律问题;秦皇岛市局(公司)严格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完善有关制度流程29项,推动规范执法和普法教育相结合,并于2018、2019年度被市政府授予“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

  在严格落实普法责任的同时,河北省局(公司)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在省局(公司)层面筹建普法讲师团,在县级单位层面设立兼职法规员,实行县级法规员备案管理制度,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普法队伍,为深入开展普法工作提供了人才保障。

  另一方面,大力拓展普法范围,深入开展行业重点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宣传。“七五”普法期间,他们邀请行业内外专家学者,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以及“三项制度”解读等,开展大型专题培训。此外,他们将普法与党建工作相结合,通过“三会一课”等深入学习党内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纪律和规矩意识。

  在普法工作中,河北省局(公司)与河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探索开展联合普法工作。他们共同制定普法方案,联合开展普法活动。2017年,河北烟草工商联合举办了第一届法律知识竞赛,内容涉及多个法律知识领域;今年,他们结合当前形势,又先后开展了疫情防控普法线上答题、专题法治讲堂等活动,并再次联合举办了法律知识辩论赛活动。

  夯实阵地,推进创新,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不少年轻人确实是因为法治观念淡薄,不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才误入歧途,非常令人痛心。”在石家庄市局(公司)法规科科长王武看来,向大学生群体讲清楚互联网涉烟违法行为,是当前普法工作中的紧迫任务之一。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不少大中专院校的在校学生也主动投身电子商务创业活动中,但个别学生由于不懂法或抱有侥幸心理,利用互联网从事卷烟销售活动,走上了违法道路。在河北烟草商业系统近年来所查处的互联网涉烟案件涉案人员中,大学生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

  对此,河北省局(公司)特别要求各单位和部门关注这一问题,针对在校大学生建立健全普法长效机制。

  在河北省局(公司)的部署指导下,石家庄、邢台、唐山、廊坊市局(公司)等单位纷纷协调当地相关部门下发通知,面向大学生群体,联合开展抵制网络售烟的校园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并制作专题视频、印制普法材料,将趣味性与知识性有机结合,以案说法,引导大学生增强法治意识,自觉抵制网络售烟,受到了高校师生的高度认可。

  法治宣传需要与时俱进,只有根据时代要求,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才会具有感召力和亲和力,使广大员工、零售客户及社会群众主动参与,将学法、守法转化为自觉行动。

  “七五”普法期间,河北烟草商业系统使用新技术、新手段创作法治文化作品、开展法律宣传的主动性、自觉性大大提高。他们常常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以漫画、图片展示以及知识问答的形式普及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知识,并制作普法宣传片、征集普法微视频等,提高法治宣传的趣味性。

  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得尤为突出。比如,沧州市局(公司)利用微信等平台制作发布宣传小视频,通过在零售客户群体中广泛推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与相关法律法规;雄安市局(公司)依托“新区智慧专卖”平台,以图片、微视频等形式,持续开展“依法防疫宣传周”活动;承德市局(公司)通过微信平台,推出“老盖普法”“普法快车”等多个栏目板块,以漫画、一问一答、案例解说等形式,向员工和客户讲解传染病防治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据统计,2016年以来,河北烟草商业系统积极建设普法宣传微信群、公众号,创办普法专册18个,制作普法宣传片8个,征集普法微视频61个,互联网普法、无纸化普法已成为“七五”普法的“新常态”。

  普法工作不仅要以通俗的语言解读法律内涵,更需要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在法治实践全过程中保持良性互动。

  “我们在经营中,时常会碰到顾客赊账,该怎么规避风险?”

  “跟某些大客户签采购协议,应该注意些什么?”

  ……

  前不久,邢台市清河县泰山路上的泰山烟酒店里热闹非常——由邢台市局(公司)与工业企业驻地代表联合开展的普法活动在这里开展,重点面向零售客户讲解《民法典》相关内容,并现场解答其在经营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法律问题。

  今年6月以来,河北省局(公司)按照行业部署,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和宣贯。对内,他们邀请专家教授开展专题授课,并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对外,他们与省内工业企业联合组织各市局(公司)借助诚信互助小组平台,发放宣传手册、组织有奖竞答、面对面解疑答惑,以多种形式面向零售客户群体开展法律增值服务活动,让《民法典》走到了群众身边、走进了群众心里。

  “学法者智,用法者兴,守法者安。”通过5年来全方位、立体化的普法,在河北烟草商业系统,领导干部主动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已经形成,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经营意识和能力显著增强,全省烟草商业系统5年来未发生任何行政复议案件,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

  本文图片均由河北省局(公司)提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