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云南:多举措培育千亿级烟草产业

2020年09月16日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A+ A

  9月11日,记者从云南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系列新闻发布会·房地产业、烟草产业专题发布会获悉,下一步,云南将多举措培育千亿级烟草产业,到2025年,全省烟草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600亿元。到2030年,达到1800亿元,并保持云南卷烟品牌占国内市场20%的比重,持续巩固云南卷烟品牌国际市场规模、一类烟规模、优质烟叶规模主力军和领头羊地位。

  云南具有种植烟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全球最大的优质烤烟产区,云南烟叶占全国的45%左右,是中式卷烟品牌不可替代的主导原料,种植烟叶是助推本省贫困人口脱贫、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手段。改革开放后,云南烟草首创“三合一”体制,率先探索并实施“烟田是第一车间”战略,最早实行集团化运作,率先进军国际市场,成功走出一条中式卷烟特色发展路子。

  作为云南省重要的支柱产业,烟草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财税收入的主要来源,云南烟草在全国烟草行业处于主力军和领头羊地位,长期保持国内市场规模、国际市场规模、税利总额、一类烟规模、优质烟叶规模五个第一。

  2019年,全省98个县(市、区)、852个乡(镇)、5743个村委会、60.8万户烟农种植烤烟,实现烟农种烟总收入251亿元,烤烟户均交售收入3.9万元。

  期间,云南将顺应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消费趋势,从世界烟草业变革的大格局中找不足、找差距,强化创新驱动、品牌带动、改革推动、协调联动。并坚定实施“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发展战略,按消费需求和国家批准计划组织卷烟生产和供应,按品牌需求组织原辅材料生产和供应,建设有机统一、无缝连接的烟草全产业链一体化组织运行体系。同时,建立健全以品牌为导向的市场营销和产品研发协同机制,增强烟草产品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下一步,云南将加强组织协调服务,加大政策支持保障,加快建设数字烟草,大力发展新型烟草,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做强做优卷烟品牌,推动烟叶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期间,将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烟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烟叶生产智能化机械作业体系和卷烟营销大数据平台,打造从田间种植、生产制造到消费环节全过程、全产业链的数字化产业,实现云南烟草全要素、全业务、全场景的数字化转型。

  同时,优化烟叶供给布局,重点打造30个20万担以上级的优质烟叶种烟县、500个万担级种烟乡镇,确保核心烟区优质烟叶产能占全省烟叶生产总量的60%以上。创新烟叶生产方式,大力建设“行业第一车间”“中式卷烟基地”,提升烟叶供给质量,打造绿色生态特色优质烟叶品牌。优化打叶复烤加工布局,以卷烟品牌配方加工需求为导向,建设重点品牌、品规加工专线,满足工业企业品牌、品规个性化和定制化加工需求。探索利用“合作社+烟农+龙头企业+电商平台”的发展模式,发展多种经营,稳定烟农队伍、促进烟农增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