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特色产业成就特色新村

——广东陆丰市局(分公司)助力新河村脱贫攻坚纪实
2020年09月1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陈桂香
A+ A

  瓜果飘香,新居敞亮,书声琅琅,笑语阵阵……如今的广东汕尾陆丰市南塘镇新河村,一派新农村景象。去年年底,随着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147人悉数脱贫,新河村实现了脱贫摘帽。

  4年多来,陆丰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作为新河村脱贫摘帽的见证者和推动者,用真情铺就了扶贫路。

  抓党建聚合力,提振精神赋能乡村振兴

  自2016年5月以来,陆丰市局(分公司)先后选派9名骨干人员接连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带领贫困户走出“贫困洼地”。

  乡村振兴,党建引领。为夯实新河村党建阵地建设,陆丰市局(分公司)出资42万元,为该村修缮了集办公议事、党务村务、便民服务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

  “现在我们的办公和学习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村民们有空可以来这里‘充电’,我自己也坚持业余时间学习。”新河村党总支书记许建权表示。

  扶贫先扶智,孩子的上学问题一直是陆丰市局(分公司)关注的重点问题。每逢开学季,陆丰市局(分公司)就会组织员工开展“金秋助学”活动,4年多来,共落实对24名新河村在校困难学生的资助。

  在抓好教育扶贫的同时,驻村工作组还特别注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宣传村规民约、弘扬文明乡风,引领贫困群众树立脱贫信心、增强感恩意识。驻村工作组多次联合陆丰市局(分公司)党员志愿者在新河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带头营造“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氛围。这副“药方”很快有了“疗效”,越来越多村民开始重视环境卫生,主动将垃圾进行分类。

  如今,新河村的美不只有“面子”,更有“里子”。

  强基建惠民生,努力消除制约发展瓶颈

  帮扶工作中,陆丰市局(分公司)将农村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突破贫困村经济发展瓶颈的重要举措。他们通过实施道路硬化和亮化工程,为群众幸福“开路”,一举解决了3000余名村民出行难、农村物资运输难的问题。

  “以前的村路都是坑洼不平的泥巴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出入要绕很远,农产品运输也很不方便。水泥路通了之后,出行方便多了,我们脱贫的信心也更足了!”村民魏春来高兴地说。

  不断改善民生、提高生活质量、提升村民幸福感,是陆丰市局(分公司)帮助新河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陆丰市局(分公司)驻村工作组走访发现,村里脏乱差现象比较突出,村民居住环境需要改善。为此,他们争取汕尾市局(公司)党组支持,投入10万元专项资金,落实村公厕建设、雨污分流、人畜分离等项目,协助当地做好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工作,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此外,陆丰市局(分公司)先后投入资金98万元,帮助该村完成了村委会办公楼修缮、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新响村民小组环村路建设等工程项目,进一步夯实了脱贫攻坚根基。

  兴产业促增收,立足实际聚集发展优势

  乡村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为找准穷根,陆丰市局(分公司)驻村工作组在全村开展走访调研。他们发现,一直以来,新河村产业结构相对单一,成片的村集体果树林、养殖场本是新河村的发展优势,但因耕种、养殖技术水平落后,缺乏有效管理,收益并不高。“这种情况下,为了养家糊口,我们只能外出就业。”村民林影说。

  为促进村民稳定增收、实现真脱贫,陆丰市局(分公司)驻村工作组协助村两委在村里现有的几千亩果树林上做文章。

  通过多方联系,他们邀请专家和技术人才进村开展种植、电商等技能培训,一方面加强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管理,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利用网络销售平台加强宣传,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切实解决信息不畅导致的滞销问题。

  果林农业项目顺利运转起来后,养殖业发展也被驻村工作组提上日程。在陆丰市局(分公司)的资金、技术支持下,在驻村工作组和村干部的动员下,部分村民返乡开展特色种植和养殖。

  “我们在山坡果园里搭建养鸡棚舍,果园良好的环境有利于鸡的生长发育,鸡又能为果树吃虫除害,我们去年就实现了禽果双丰收。同时,在家就业,也能照顾到家人。”林影如今对生活信心满满。

  为了保障特色种植养殖业后续的收益,驻村工作组积极联系当地农副产品展销平台,定期开展“爱心义购活动”,为村民带来持续稳定的收益。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新河村共带动25户贫困户97人脱贫致富,人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