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防诈骗 识骗局,小心驶得万年船

2020年09月10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公众号 作者:彭盛
A+ A

  近期社会上的各类诈骗犯罪越来越多,今天笔者就收集了几个典型的,防范诈骗的成功案例,与各位零售户分享,提醒广大卷烟零售户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识别骗术,提高警惕,免遭侵害。

  01

  处处多留心,坏人难靠近

  地处在江西省井冈山大道经营一家名叫洪欣便利店的刘爱珍老板,不久前就经历了这样一件事。

  某一天上午,一辆黑色的桑塔纳轿车停在她的店门口,车停下来之后并没有终止引擎,发动机依然在轰隆隆的作响,从车上走下来了一个40多岁的中年妇女。

  下车之后,她并没有直接走进刘老板店里买东西,而是抬头看看店门口的招牌下面,然后向车上的人摆摆手,就低着头走进了商店里。

  刘老板把这一幕看在眼里,心想这个女人真是奇怪。

  走进商店以后,那个女人看着老板娘一个人在坐店,就说想买一条烟芙蓉王,一瓶四特酒送礼。

  刘老板热情的接待着,麻利的从背柜里拿出一条芙蓉王和一瓶四特酒递到那个女人的面前。

  那女人刚接过烟酒,电话响起来,她接起电话,对着电话那头大声说道:“什么?还要换高一个档次的烟酒?好吧好吧……”女人抬起头对刘老板说:“算了,还是给我换软中华和天之蓝吧!”

  经验老道的刘老板一听,立刻将芙蓉王和四特酒从那女人的手上接过来收下柜台,眼神一刻也没有离开的盯着店里的监控录像,一边看着一边拿出软中华和一瓶天之蓝缓缓的放在柜台上面,并没急着递到那女人手上。

  女人见刘老板的眼神一直没有离开过监控摄像屏幕,一股失望和烦躁的神色在脸上浮现出来。

  正在这时,女人的电话又响了,她依然不紧不慢的接起电话,生怕别人听不见似的:“什么?还要再高档的烟和酒?好吧好吧……老是命令人家做这做那,自己又不下车,真麻烦!”女人又是这类的台词。 

  别看刘老板是女人,可是在做生意这方面甭提多多谨慎了,钱不到手货绝对不离手,一般来说烟酒之类的商品,都会商量好了再买!哪有换的这么频繁的?车子停在外面,发动机一直不停,有什么事不可以摇下车窗说嘛?进门先看店门口有没有摄像头,种种行为联系在一起简直是太可疑了……”

  这时那个中年妇女的又说道:“老板还是给我拿一条中国红和一瓶梦之蓝吧!”

  刘老板,一手摁在烟酒上,一面把头探向门外,看着车上的人。

  女人下意识的把身体挡在刘老板的面前,急冲冲的说道:“到底有没有啊?”

  “不好意思啊,这两样东西我们店里卖完了。”刘老板斩钉截铁的说。

  “那边不是有吗!”那女人指着店的西北角上的一排货架,上面一排排整齐的烟酒。刘老板更是觉得疑惑了,那排柜台在店里的西北角,离柜台最远,这个时候店里的其他人送货的送货,进货的进货,都不在店内,自己怎么能离开柜台呢?刘老板淡淡的说:“那边的都是空盒子,不是你要的烟酒!”

  那女人看着刘老板都这样的说了,头也不回的上车走了。

  几天后,刘爱珍老板在参加诚信互助小组会议的时候就有一个小组成员气愤说道,自己店里用监控拍录下来的一段视频。一个40多岁的中年妇女几次调换的商品,把店里的高档烟酒骗走的事情。刘老板一看那视频,一眼就认出正是当初来店里买东西的那个40岁左右的女人,还好自己的处处留心,才避免了店里遭受到的经济损失。

  02

  便宜莫要贪,后悔无人管

  在桃苑小区经营食杂店的老汉张才发用事实告诉笔者这样一个“道理”。

  张老汉在退休以后就在自家的小区里开了一家食杂店,经营这家食杂店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店虽小,但是五脏俱全,与邻里关系处理的也是非常的融洽,只有在一件事上,张老汉不怕和周围的邻居“红脸”,就是拒绝回收烟酒礼品,即使是自己卖出去的商品也不例外,并不是因为张老汉不近人情,而是因为这种情况要从张老汉不贪小便宜的习惯说起。

  在这样一个小区内部开店,来来往往的都有些熟面孔,经常有男男女女拿着烟酒礼品来找张老汉退钱,理由千奇百怪,有的说是儿女从外地送来孝敬自己的;有的说是参加红白事雇主送的;有的说是亲戚朋友外出旅游时买来送给自己的……这些理由真假参半,但无独有偶都是想换自己平时习惯用的商品,即使愿意以低于市场较多的价格让人回收。

  张老汉在这件事上一直守着自己的底线,一方面张老汉自己本身对回收商品缺乏鉴别能力,收了东家不收西家的邻里间肯定会产生矛盾,另一方面张老汉知道回收烟草制品是违反专卖法的,是被烟草专卖局打击的对象。张老汉索性一次也没有进行过商品收购和置换,一直遵循着商品离柜概不回收的经营信条,这也被邻里戏叫成了“轴老汉”。

  正因为这样,在张才发店里买到的烟酒虽然会比沿街的商铺卖的贵一点,货品更新也可能慢一点,货量有时可能会少一点……但是小区居民们在他店里买到的确是多了份安心。

  有时候张老汉听到有人说起,某某商店因为在外面回收商品时收到了假冒伪劣的商品,又当做正品进行销售,不仅店里被人闹得乌烟瘴气,而且生意也因此弄的一落千丈。每每这时张老汉便会说:“天上不会掉馅饼,这种便宜莫要贪,出事后悔无人管。只有在向烟草公司这种正规的批发商手中,通过正规的渠道进的货,卖出去的东西才能安心,也不会出现被人敲诈勒索的事情。”

  03

  一张宣传单,吓跑诈骗团

  在朝阳新区云飞路经营红红烟酒店的周红,告诉我们最近发生在她店里的这样一件事。

  周红是外地人,刚和自己的爱人来到南昌没多久,便开了一家烟酒店,打算以此为工作在南昌生活下来。提交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材料没有多久,新证就办下来了。可是由于新户入网、客户配送线路划分、在线代扣等后续工作仍然在进行,周红在拿到新证的同时并没有从烟草公司订购到卷烟,这让这位20多岁的小姑娘有点着急了。

  两天后,有一对男女自称是某银行的工作人员来到周红的店里,说帮她办理订购卷烟时需要在线代扣的相关事宜,周红一听别提多高兴了。热情的把那一对男女迎进店中。

  经过一段时间的核对信息,那对男女说当天就可以办好业务,之后就可以订烟了,并且要往卡里存上一定金额的订货款,才能激活在线代扣的银行卡。

  周红听着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就一边按那对男女教的方法操作,一边向新开的指定账户转起订烟款来。正当手机里响起转账验证码的时候,周红好像想起来什么似的。拿起手机就向柜台内走去,从里面拿出一张《西湖区烟草专卖局防诈骗客户告知书》。

  那对男女被周红突如其来的举动搞蒙了,到看见她从柜台内拿起来“防诈骗客户告知书”面面相觑一下,两人“默契”的站起了身子……

  周红则按照“告知书”上的电话拨通了当初给她办证的稽查员杨坤明的电话:“你好,我是前段时间找你办证的周红”,她停顿了一下接着说,“我的证办下来了,今天有银行的人来给我办理在线代扣业务,你我正准备向新卡转钱激活卡片,是你通知他们来的吗?”

  “银行的人上门?在线代扣业务不都是自己去银行办理吗,而且你都还没有开始订烟转什么订烟款啊?你问清楚一点,可别上当了。”电话那头传来稽查员掷地有声的回答,“我现在给你客户经理的电话,你可以再多问问她!”

  “好的,谢谢你啊!”周红感激的说道。

  “你俩在那多坐一会儿,我问问我的客户经理。”周红转过头对那两个自称是银行的男女说道,可当她看见的画面是,店内空空如也,那两个“银行的工作人员”也不知所踪了。

  后来,周红才了解到,那对男女很有可能就是传说中的诈骗团伙人员,他们专门找到新办证的外地人和年纪偏大一点的人,通过要求零售户办理在线代扣银行卡,向卡内转款激活卡片为名进行诈骗犯罪活动,他们看准的就是外地新户和老年人拿到许可证后焦作的心态,和对流程的不理解,在警惕性并不高的时候进行诈骗。

  好在周红在拿到许可证以后,片区稽查员及时向她宣贯了防诈骗知识和发放了防诈骗的宣传单,才避免了一场经济损失的发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