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管窥电子烟市场监管 北京网上全面管 线下重点管

2020年08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朱晓霞
A+ A

  编者按 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开展的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已于7月10日正式启动。以此次行动为契机,行业各级烟草专卖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站在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坚定不移的决心,全力推动电子烟监管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8月6日下午两点半,北京市烟草专卖局一间会议室里,北京市局和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联合约谈京东、百度、新浪微博、抖音等8家互联网平台及北京大稳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艾唯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

  约谈议题明确而严肃——敦促互联网平台和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严格落实国家法律和政策要求,积极配合政府部门,自觉抵制、坚决杜绝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担起社会责任,努力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

  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过程过半,北京市局以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的方式,把电子烟市场监管的力度和深度又往前推进了一步。

  当前,受利益驱使,通过改头换面、变相销售等手段诱使未成年人购买吸食电子烟的问题时有发生。此外,电子烟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存在不安全成分添加、烟油泄漏、劣质电池等质量安全隐患,对消费者特别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产生严重危害。

  诸多乱象表明,电子烟市场亟须规范!

  7月13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召开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7月1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印发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方案的通知》,表明了两部门决心通过专项检查,以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更加严厉的治理手段,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北京市局立即行动起来,和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联合领导小组,7月15日统一下发全市行动方案,7月23日召开全市行动部署会议,全面打响了电子烟市场监管战役。

  “我们坚持线上监管和线下整治并重,以全面禁止互联网售卖电子烟、全面清理中小学周边电子烟经营商店、禁止线下实体店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为重点,开启了‘网上全面管、线下重点管’的监管模式。”北京市局分管专卖工作负责人说。

  北京市由于特殊的城市定位和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电子烟监管对象的种类和数量在全国均处于靠前位置,涉及京东、百度、新浪微博、抖音等多家大型互联网平台,此外还有十几家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和1000多家线下实体店铺。

  针对互联网平台和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北京市局通过实地走访、约谈督导等方式,推动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自主清理互联网电子烟广告,发现一家,走访约谈一家,督促整改一家。

  在两部门的联合督导下,有关企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和社会义务,主动配合监管,立行立改。

  北京市局还建立起定期巡查和沟通机制,和平台加强沟通,对舆情及时予以处置,对清理效果定期复核,切实巩固互联网监管成效。

  7月22日,朝阳区局市场监管员高亮、刘大为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两名执法人员到朝阳区十里河花园街星河双语学校附近一家商店进行检查。在发现该商店存在售卖电子烟行为后,执法人员对其进行法律政策宣传,发放张贴《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和警示标识。该商户积极配合主动下架电子烟,并表示今后不再售卖。

  其实,类似执法活动每天在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等全市多地同时进行着。2019年10月30日《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发布后,北京市局始终坚持重点对全市中小学校周边商店开展检查、宣传和劝阻,至今先后有71家商店主动放弃经营电子烟。

  以此次专项检查行动为契机,北京市局进一步加大宣传和劝阻力度,引导中小学校周边店主主动下架电子烟,密切关注是否存在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行为,一经发现立即查处。

  在劝导中小学校周边商店下架电子烟的同时,北京市局对辖区中小学校范围之外的电子烟商店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是否落实明示承诺要求、是否采取有效年龄核验措施、是否存在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产品和发布虚假违法电子烟广告行为,目前已检查400余户次。

  近两年,市场上出现了自动售卖机、品吸体验馆等新型电子烟销售渠道。北京市局重点清理了中小学校周边、少年宫等未成年人集中区域的电子烟自动售卖机,并成功要求企业收回4台已投放的自动售卖机,去除可能引诱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的违法广告语。

  截至目前,北京市各级烟草专卖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共联合约谈互联网平台企业12家,约谈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9家;清理短视频、自媒体、社交平台电子烟信息17279条,处理违规账号7000余个;清理搜索引擎电子烟信息4654条,清理互联网其他渠道电子烟信息27条。市场检查环节出动执法人员1800余人次,检查电子烟实体店516户次,检查自动售卖机26台次,电子烟市场得到有效净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